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印象日照】第八期:六百年海防古城再现岚山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9-19 14:31:00

由日照大众网推出的系列航拍专题《印象日照》与大家见面啦!本栏目采用航拍拍摄,呈现日照的美丽壮阔,有美景、有故事、有新闻、有我们身边所关注的事。让您从不同角度欣赏这座日夜生活的小城,领略它在不同视角散发出的独特之美。

本期《印象日照》带您走进岚山区文化服务中心,岚山区文化服务中心位于日照市岚山区城市公共服务轴线上,由群艺馆、图书馆、科技馆、城规馆、博物馆五部分组成。整个结构地下连为整体,地上设防震缝分为五个独立单元,采用框架-抗震墙结构。抗震设防烈度为7(0.10g),抗震设防类别为重点设防类。

岚山区文化中心是诠释“卫”和“渔”这两种岚山文化特性的代表性公共文化设施。建筑形态依据卫城原型,平面呈方形,9米标准柱网的内部空间可灵活划分,空间方正好用,其中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规划展览馆分别位于卫城四角,中央为文化馆,5馆可独立使用。

馆与馆之间为台阶、平台等公共空间,市民拾级而上,可方便到达5馆屋面,即卫城之上。在卫城之上的中央绿化空间,体现了中国传统“天人合一”的共生理念,满足市民休闲、交流、观景等使用。卫城之上四角角楼,由层层挑台组成,屋顶呈微微弧线,形成丰富天际线,也是中国传统建筑元素的当代诠释。

避免卫城底层部分过于厚重,设计引用柱廊空间,丰富了建筑的空间层次,独特韵律的柱廊造型,灵感源于与海洋渔业文化相关的渔网、桅杆等,形象而生动地演绎了岚山当地的“渔文化”。

这里设计独特的柱廊空间,包括外围的桅杆造型、连廊墙壁及连廊吊顶,都大量采用了浅灰色的埃特尼特佳美HD板,板材表面有亚麻植物纹理,自然生动,通体一色的质感,富有文化底蕴和艺术气息,特别适用于文化类的公共建筑。

如果您对自己生活的小城也满怀喜爱与激情,如果您有不错的拍摄线索,如果您觉得日照哪个地方给你留下深刻印象,如果您对我们的节目有什么好的意见或建议,可以编辑成文字发送到投稿信箱,也可以在栏目下方留言。

投稿信箱:314869567@qq.com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