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记者拍建国前老党员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7-01 08:50:00

2016年6月25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城阳街道护城官庄村,记者拍摄的建国前老党员王荷香的肖像图片和她年轻时图片的拼图。图片作者:陈为峰/视觉中国

2016年6月25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城阳街道护城官庄村,同是建国前老党员的王荷香(右)、来淑兰在学习“两学一做”材料。图片作者:陈为峰/视觉中国

2016年6月25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城阳街道护城官庄村,建国前老党员王荷香珍藏的“献给共和国创立者”纪念章。图片作者:陈为峰/视觉中国

2016年6月25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城阳街道护城官庄村,记者拍摄的建国前老党员王荷香青年时期的图片。图片作者:陈为峰/视觉中国

2016年6月25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城阳街道护城官庄村,记者拍摄的王荷香红色家庭的姐妹党员合影。图片作者:陈为峰/视觉中国

2016年6月25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城阳街道护城官庄村,记者拍摄的建国前老党员王荷香的肖像图片。图片作者:陈为峰/视觉中国

2016年6月25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城阳街道护城官庄村,建国前老党员王荷香(右)和女儿在小菜园里采摘蔬菜。图片作者:陈为峰/视觉中国

2016年6月25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城阳街道护城官庄村,建国前老党员王荷香在小菜园里采摘蔬菜。图片作者:陈为峰/视觉中国

  2016年6月25日,记者来到莒县城阳街道护城官庄村建国前老党员王荷香家中,正遇到王荷香和建国前老党员、城阳街道老干部支部副书记来淑兰学习“两学一做”材料。每年的“七一”,支部都会召集党员们进行集中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她俩在做准备。

  王荷香1933年4月出生于莒县小店镇东心河村,1948年入党,是莒县13000多名建国前老党员中的一员。

  王荷香的父亲王久田1938年入党,公开身份是庄长,也是地下党支部书记,支部管辖周边山疃村、东心河村、西心河村等几个村庄。

  王荷香从小跟随父亲和大哥为八路军干事。八路军来了,她就跟随大人去给八路军号房子、备马草马料。马草是谷秸,马料是高粱、黑豆和麦麸子。为了准备足够的饲料,她们要一家一家的凑,然后做好记录,以便后期归还。

  站岗放哨、筹军粮、做棉衣棉鞋、推米磨面是经常性的工作,这些工作只要细心,付出劳动就行,最惊险的还是到各村送情报。孩子目标小,不易引起怀疑,但长时间的磨练,孩子们已经养成了良好的素质。情报一般叠成三角形,缝在衣服不显眼的地方。当遇到信上插着一根火柴和一个鸡毛,就表示“十万火(火柴)急(鸡毛)”,需要及时送达。

  有一次,距离东心河村7公里的夏庄镇李家官庄据点的日本鬼子和伪军要到东心河村一带扫荡,卧底的及时把日伪军人数,乘坐摩托车和扫荡时间等信息传给了王荷香的父亲王久田,王久田写好情报,王荷香和另外两个小伙伴及时把“十万火急”的鸡毛信送到武工队手中,武工队打了一个漂亮的阻击战,王荷香和小伙伴也受到表扬。回想起来,王荷香心里还美滋滋的。

  据同是建国前老党员,相邻的西汪疃村的来淑兰介绍,夏天雨水大,几个伙伴送信时,会让身体小巧的穿着带有情报的衣服坐在一个大号泥盆(本地人称大盆子)里,其余的小伙伴涉水推着泥盆过河。好多次小伙伴们都被大水冲出好远,好在有惊无险,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解放后,为了充实干部队伍,王荷香的工作多次调动。无论是在沂南县团县委当干部、到临沂工农兵饭店任经理,还是在莒县小店公社当文书,她都无怨无悔。1990年,王荷香离开工作了12年的公社粮站站长位置,光荣离休。

  王荷香像千千万万建国前老党员一样,虽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就是这些平凡的党员干部,关键时刻经受住了考验,为共和国的诞生,献出了自己的青春、血汗,乃至宝贵的生命,才有了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

  受家庭影响,王荷香和大哥、姐姐都是建国前老党员,3个妹妹走上工作岗位后,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莒县为数不多的红色家庭。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