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爷爷支前奶奶抱公鸡拜堂 日照这家人三代出15个党员

来源:大众网   作者:崔维成   2016-06-30 08:49:00

 

在北京召开的弘扬“本色精神”争做合格党员研讨会现场挂着蔡全玲爷爷奶奶的合照(孙全功 摄)

蔡全玲帮客户办理业务

蔡全玲与父亲展示爷爷获得的奖章

从视频中看到爷爷奶奶的照片,她很高兴

看到爷爷奶奶的照片,蔡全玲忍不住摸了几下

629日下午,41岁的蔡全玲与同事来到位于莒县招贤镇的本色老党员红色群落展览馆,这是她第一次来到这里。与很多观展者不同的时,蔡全玲除了来学习老党员们的担当、奉献精神之外,还特意来“看望”她的爷爷奶奶——两位建国前夫妻老党员。

观展至展馆二楼中间的位置时,蔡全玲在一副挂在墙上的大照片前停下,一侧的电视里正播放着几对夫妻老党员的故事,她用手去摸照片上的两位老人。“这就是我的爷爷奶奶。”她说着就向大家讲起了已经去世的爷爷奶奶的故事。

1924年出生的蔡培昌于1945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与未婚妻赵永竹原本定好了结婚的日子,可是婚前他突然接到任务,要跟随支前民工团去前线运送物资。在莒县当地有一个习俗,定好的结婚日一般不能变,如果新郎不在家,新娘要抱着一只大公鸡顶替新郎,图个吉利。结婚当日,赵永竹抱着大公鸡毅然嫁到了蔡家。

明事理的赵永竹不但因为这事没有责怪丈夫,反而被他的这种爱国行为所感动。嫁过去之后,她只要有时间就做军鞋、军衣,磨面,支援前线。后来,赵永竹也光荣入了党。

讲到这里,蔡全玲眼睛里泛起了泪花,她用手背擦了一下眼泪,继续讲起了她的父亲当兵、入党的故事。

1949年出生的蔡世秀,在他20岁时光荣入伍。作为工程兵,他先后在山西和北京参加了一些国防工程建设。19711月,担任班长的蔡世秀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梦想。在父亲和母亲的熏陶下,蔡世秀从小就对党有着浓厚的感情。

当兵期间,由于工作环境的原因,蔡世秀的身体落下了一些小毛病。但是他从没抱怨过,而是为自己能为祖国的建设做出点贡献而骄傲。

蔡全玲数了一下,她们家族祖孙三代人当中,共有15个党员。蔡全玲的乳名叫“小红”,这是奶奶给她起的名字,就是希望她不忘党恩,把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

今年41岁的蔡全玲现在日照市邮政公司莒县分公司店子集支局担任客户经理,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忙着帮客户填单子。一件白色短袖衬衣、一条绿色裙子、一双小红鞋,身材微胖,说话时脸上总是带着笑容,这是她给记者留下的印象。蔡全玲到邮政系统工作了5年,连续三年获得全市邮政系统十佳理财经理,还获得过两次省级奖章。

每天下午5点半下班后,蔡全玲并没有急着赶回家,而是查看一下单子,了解哪些客户的存款要到期了,然后挨个打电话提醒。之后,她有计划的去村里,去向村民们宣讲如何理财以及保护财产安全。她用了3个月的时间,把全镇数十个村跑了个遍。

记者在蔡全玲的朋友圈看到,她在624日发过一篇“我的爷爷奶奶走进北京了”的信息,并附有多张照片。原来,这是当日在中宣部事业楼召开的弘扬“本色精神”争做合格党员暨报告文学《见证——中国乡村红色群落传奇》研讨会上,51幅莒县老党员的照片挂在现场,其中就有她爷爷奶奶的一张合照。

日照市委书记杨军在此次研讨会上说,建国前老党员的“本色精神”为全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和榜样的力量,重温党的历史,回顾老党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历程,对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牢记共产党人使命宗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我一定努力提高业务水平,把工作干好,同时提高自己的觉悟,不断向组织靠拢,希望有一天也能光荣的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蔡全玲笑着对记者说,很多党员的事迹一直感染着她,她期待着有一天能光荣入党。(/图 大众网记者 崔维成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