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警察故事(17):汪湖镇99名不穿警服的“警察”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6-03-25 15:53:00

  不做警察,不知道警察的酸、甜、苦、辣。对于很多人来说,警察是一个神秘的职业,而对于他们来说,加入这个队伍就意味着长期的奉献与艰辛。2015年,日照大众网开通《警察故事》专栏,将通过讲述各个警种普通民警的故事,来向大家展示日照市人民警察的工作和生活,让您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经历的惊心动魄、命悬一线,让您体味和感知他们工作与生活中的不平凡。 

汪湖农民王贤臻与其他志愿者配合民警抓住了两名偷鸡贼,时常在村里走动的他们经常会发现一些“可疑人员”(王猛 摄影)

汪湖派出所刘兴强向记者展示平安志愿者在微信群中提供的可疑线索(王猛 摄影)

汪湖农商行的代办员王增臻向储户宣传防电信诈骗常识(王猛 摄影)

汪湖中心小学的王乐葆老师指挥全校学生进行防火、防震安全演练(王猛 摄影)

大众网日照324日讯(记者 郑云歌)一个乡镇,两万五千多人,四名民警,与许多其他乡镇面临的情况相同,五莲县汪湖镇也是一个警力相对不足的地方,然而这里还有另外一批“警察”,他们虽没有警服,却走街串巷,护校安园,防范诈骗,在维护镇子的秩序上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们的名字叫做“平安志愿者”。

2015年年初,汪湖镇不少村民养的家鸡被偷,民警通过多方摸排,获取了嫌疑人及所骑摩托车特征和作案规律。民警将这些情况向平安志愿者进行了通报,要求他们发现线索及时传达。

信息通报后第二天上完,生家官庄村平安志愿者曹金珠就在村里碰到两名骑摩托车在村里乱转的男子,与嫌疑车比较相似。没想到,曹金珠上前一问,两人就仓皇逃窜。曹金珠立刻把情况通报了派出所,民警会同周边村庄平安志愿者人员开始加强巡逻力度。

当天下午,曹金珠与王贤臻等五名志愿者又发现了嫌疑车辆,志愿者们不畏嫌疑人的威胁对其进行围追堵拦,随后,汪湖派出所民警也及时赶到,最终民警与志愿者们一同将两名嫌疑人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薛某涉嫌抢劫罪已被判刑。因为此事,生家官庄村平安志愿者群体也被日照市委政法委评为“见义勇为先进集体”。

据了解,目前汪湖镇共有平安志愿者99人,通过平安志愿者微信群,志愿者们能够与派出所民警随时取得联系,并将在工作、生活过程中发现的可疑人员及时进行汇报,收到信息后,派出所巡逻民警边赶赴现场边通过所内合成作战室先行研判,“民警一到现场,就起到了震慑作用,本来要发的案子可能就没了,这也达到了我们想要的效果,”汪湖派出所所长刘兴强说。

汪湖镇有32名农村信用社代办员,他们时常走街串户,为村民们办理现金的储存提取业务,在村内有一定的威望,汪湖派出所将他们也纳入到了平安志愿者的队伍当中,而这32名代办员也确实在防范金融诈骗、预防违法犯罪等方面起到了作用。

东云门村的王增臻当信用社代办员已有23年时间,近几年,在为村民们办理存取款业务的同时,他也会随身带上一份公安机关印制的金融诈骗防范宣传单页,告诉村民们,哪些情况要注意,哪些人不能轻易相信。

不久前,村里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来找王增臻帮忙取款,说是村里来了一位卖专治腰腿疼膏药的人,打买一个疗程给老伴用。一听卖膏药,王增臻警惕起来:早就听说有人在诸城卖假膏药,这又跑到五莲来了,卖药人称一个疗程一千三百元,这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两口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不能让他们上当。

随后,王增臻劝阻了老人取钱买膏药的打算,并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了汪湖派出所,这就避免了一起农村老人上当受骗的案件。

学生的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在汪湖派出所的号召下,教师、学生家长平安志愿者们也积极参与到“护校安园”活动中。他们在学生上学、放学期间参与执勤,在学校里开展安全教育课程,时常组织防火、防震演练,为学生们的安全增加了一层防护罩。

323上午,随着校园里的没有提前告知的警报声响起,汪湖镇中心小学所有班级的学生们都头顶书本,排着队伍,快速又有序的跑出了教室,来到了空旷的场地上,全部过程仅用了十几秒的时间。平安志愿者、学校政教处主任王乐葆告诉记者,学校里每个月都会组织这样一次防火防震演练,只要警报声一响,学生们就会立刻做好防护并有序的来到指定好的位置,每次演练后,平安志愿者还会做些总结教育。

在汪湖镇中心小学,所有老师都是平安志愿者,他们视保护学生们的安全为自己的重要职责,而在学校外,养路工、护林员、农村党员,来自各行各业的平安志愿者共同织起了强大的“防护网”,无穷的民力也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2015年,在五莲县委、县政府组织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汪湖镇名列前茅。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