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徐美芳:背着煎饼赚美元 将“日照造”卖向全球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丽 赵发宁 庄媛媛   2016-01-17 22:02:00

徐美芳接受大众网专访

山东中大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美芳接受大众网专访 

徐美芳与大众网记者分享创业历程

徐美芳与大众网记者分享创业历程

徐美芳参加国外展览会并与客户合影

徐美芳参加国外展览会并与客户合影

徐美芳参加国外展览会并与客户合影2

徐美芳参加国外展览会并与客户合影

徐美芳与国外客户合影

徐美芳与国外客户合影

大众网日照117日讯(记者 张丽 赵发宁 庄媛媛)“阿联酋的客户当场就下了9个柜的订单,给我高兴的,晚上回酒店多啃了好几个煎饼。”虽事隔多年,但谈起2001年在德国慕尼黑参加那次交易会的情景,山东中大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美芳仍津津乐道。一年中,她有一半的时间在国外,而且每次出国都自带煎饼,她笑称自己是背着煎饼赚美元。2016年日照两会期间,大众网记者有幸专访了这位用煎饼赚美元的日照市政协委员。

英语人才稀少  一句“hello”面试成功

她,今年58岁,每年几乎一半的时间在国外开展业务,乐此不疲。当过10年老师,做过7年进出口贸易工作,1997年年底,年近40的她毅然辞职拿出全部积蓄。不到3万元开始创业,先做进出口贸易,然后转做体育器械。如今,她创办的公司生产的体育器械,卖到了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她就是山东中大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美芳。

2016年日照两会期间,徐美芳接受了大众网的专访。在大众网访谈室,大众网记者见到了徐美芳,她身穿黑色羽绒服,外表看起来十分普通。“我出国不用带翻译,自己用英语交流就行,省了请翻译的费用。”采访中,徐美芳的这句话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1977年,高考恢复后,徐美芳考上了大学临沂师专,学习英语专业。“那时候考试挺简单的,一考就考上了。”在那个年代,考大学的压力不言而喻,但在徐美芳看来,却是轻而易举。2年后,徐美芳毕业,分配到学校当一名英语老师。

后来,徐美芳调到了日照当老师。“那时候教师的工资低,不少老师辞职,我丈夫也是老师,我跟我丈夫商量,咱俩得有个人辞职,你辞职还是我辞职,他说,你辞职吧。”徐美芳说。就这样,“顺应潮流”、不安分的徐美芳辞职了。辞职后,徐美芳应聘到了原日照机械化工五矿进出口公司。“面试时,我就说了‘hellohow are youthank you’几句简单的英语就被录取了。”回想起那次面试,徐美芳自己都乐得笑起来了,觉得应聘的太很容易了。    不过徐美芳说,那个年代,会英语的人太少了,所以她能凭几句简单的英语面试成功。

做进出口贸易  第一年就赚了800万元

当时的五矿公司主要做进出口贸易,进入公司后的徐美芳做了一名基层业务员,也就是这份工作,改变了徐美芳的人生。进入五矿公司的第七个年头,已经成为公司总经理助理的她,憧憬着能更上一步台阶的时候,公司却面临发不出工资来,徐美芳面临着失业。

1997年年底,徐美芳将全部积蓄不到3万拿出来,准备创业。“那个时候起步很难,没有资金,还没有进出口资质。”徐美芳说,当时,一名同学在一家具有进出口资质的贸易公司帮她从日本进口硫磺,另一名同学帮她从银行办理贷款,就这样,她的进出口业务开展了起来。

“当时进出口贸易太赚钱了,第一年赚了800多万,第二年赚了1600多万。”徐美芳说,当时她进口的硫磺是日照港和岚山港第一批进口硫磺业务。说到这的时候,徐美芳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进口硫磺业务一直持续到2005年,后来徐美芳发现,外贸业务风险太大,在这期间她便开始考虑开一家实体公司。“以前和山东的一家机械公司打过交道,就开了一家生产杠铃片的工厂。”徐美芳说,1999年,她在奎山开了第一家工厂东方健身器材厂,主要生产杠铃片。

生产杠铃片的健身器材厂  逐渐走上“快车道”

19994月,徐美芳为了销售杠铃片,在日照市外贸局的建议下参加了广交会。“当时市外贸局给了半个摊位,因为展位太贵。”徐美芳说,当时没有人认识到广交会的重要性,但她在那次广交会上认识了沃尔玛中国采购中心的一位负责人。

“他当时拖着个箱子寻找货源,就走到了我的摊位前,我就用英语跟他打招呼聊天。”徐美芳说,交谈中,沃尔玛的这位负责人问她是否能生产健身垫。

“我告诉他能生产,但他们需要到工厂考察,还要看工厂是否给工人交保险等,要求很严格,所以我们从那个时候就开始给工人交保险了。”徐美芳说,回到日照后,她又开了第二家工厂日照中大机械电子有限公司。20001月份,这位负责人来到日照考察她的工厂,最终,沃尔玛的这位负责人与徐美芳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如今,美国沃尔玛超市所卖的健身垫几乎都是徐美芳工厂生产的。

经过几年打拼,徐美芳的腰包鼓了起来,但她没有贪图享受。“那时候账户里有不少钱,但不知道怎么花,就买了辆了皮卡车。”徐美芳说。

挣了钱的徐美芳并没有停下来,她考虑到生产杠铃片工艺简单,不利于长期发展,于是又开了第三家公司日照爱康健身器材有限公司,完成了工厂的转型,生产科技含量更高的产品。

“我从青岛聘请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主要生产有氧健身车、跑步机、举重床等。”徐美芳说,现在,她已将三家公司整合成山东中大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产业布局。

“我这几天要出国一趟,回来后,21号还要去趟美国。”徐美芳说,她每年几乎有一半的时间在国外,先后去了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了参加体育器械类的展览会,再就是拜访客户。

西餐吃不惯 出国必带煎饼

在众多的客户中,对徐美芳印象最深的就是阿联酋的一位客户。2001年,在德国慕尼黑参加展览会上,一位阿联酋国家的客户走到她的展位前参观。“他看到我的产品就问我都能生产了吗,我就告诉他,其中一部分是我从别人那里进的货。”就这么一句朴实的回答,给她带来了50多万美元的订单。

“阿联酋客户问我,我从别人那进的货,价格上能有优势吗。我就告诉他,可以。”徐美芳说,阿联酋客户也十分坦率,直接给她定了一个价格,问是否能接受。看到价格后,徐美芳表示可以接受,于是当场就订下了9个集装箱货柜的货物,并交了30%的定金。这笔订单的签订,让徐美芳着实兴奋了一把。“当天晚上回到酒店后,我多吃了好几个煎饼呢。”徐美芳说。

说起煎饼,对于老家是临沂的徐美芳来说情有独钟,每次出国前,她都要根据行程带上足够的煎饼。“我吃西餐吃不惯,也吃不饱,这不,这几天出国,又准备好了煎饼了。”徐美芳笑着说。

“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 争分夺秒抢时间

除了自带煎饼,每次出国,徐美芳从来不带翻译,用英语流利的与客户交谈。“以前当老师,说口语的机会不多,经常接触外国人,很快就练熟了,这里面还有个笑话呢。”徐美芳说,当时在五矿公司的时候,有一次和公司负责人去美国,公司负责人看到鸡蛋说想要吃一个,徐美芳便指着鸡蛋向服务员说到,“chicken baby”,这句话让美国服务员笑着告诉她是,“eggs”。

采访过程中,对于自己的事业,徐美芳充满了激情,“每次跟客户谈完签下订单,感觉很高大上。”徐美芳说,每次签下订单后的感觉很有成就感,“高大上”似乎成了她的口头禅。对工作的激情,徐美芳用“每天太阳都是新的”来形容。她告诉记者,每天的时间都觉得不够用。在日照的时间,每天早晨7点,她就来到单位,围着公司厂房转上一圈。即便到了两会现场,徐美芳都会利用会议中午的休息时间,与自己的下属探讨制订2016年的发展规划。  

“这种感觉很好,感觉每天太阳都是新的。”徐美芳说,目前,中大体育器械90%以上都是出口到国外,对于公司将来的发展,她想在国内体育器材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徐美芳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她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做物联网+项目,通过在健身器材上安装软件,将客户锻炼时候的数据收集起来,通过互联网传到后台,由专业人士分析数据,为客户订制私人锻炼。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郑云歌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