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何金宝:建议政府多举措 扶持民营融资性担保机构

来源:大众网   作者:牟泳锟 崔维成   2016-01-17 21:02:00

日照市政协委员、山东省担保行业协会副会长、山东华和集团董事长何金宝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日照市政协委员、山东省担保行业协会副会长、山东华和集团董事长何金宝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日照1月17日讯记者 牟泳锟 崔维成17日,日照市政协委员、山东省担保行业协会副会长、山东华和集团董事长何金宝在2016日照两会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希望政府能够扶持民营融资性担保机构,并提出了四项具体措施。

何金宝说,近年来,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融资性担保公司也在为中小企业增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在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呈现“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小微企业经营规模较小、反担保措施较弱、抗风险能力较差、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日益突出,造成担保企业代偿风险大幅加大。

“民营担保机构是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排头兵,在担保体系的构成上不可或缺。由于民营担保机构大部分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结果近年来危机频发,融资性担保业发展遇到瓶颈。”何金宝说,从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目的出发,政府应该重视民营担保机构的发展,提升民营担保机构的生存空间。

针对此问题,何金宝推出了四个具体建议:

一是政府能通过控股、参股、增资等方式发展一批经营规范、风控能力强、有较强资本实力和影响力的民营担保公司;二是政府加大投入,建立完善以政府出资为主、以服务于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需要为目的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体系。进而,通过其政策导向功能和社会公信力引领融资担保行业的发展;三是设立政府性担保基金,实行政府担保基金、担保机构和银行的多方风险共担机制;四是政府加强风险补偿机制建设,政府可按符合条件的业务按比例直接分担等方式,加大对担保信贷业务风险分担力度,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郑云歌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