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14):600岁流苏树高达16米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4-13 17:07:00

编者按:

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许多古树名木经历过朝代的更替,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中国历来对古树名木有着特殊的情感,从被汉武帝封之为 “将军柏”的河南嵩阳书院两株四千五百年以上的古柏,到见证明朝年间18次官方移民的山西洪洞老槐树,再到已有四千年树龄的日照莒县浮来山的天下银杏第一树的银杏,都寄托着人们的深厚感情。日照市对古树名木的重视程度一直以来都很高,2017年,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际,日照市林业局与大众网联合开辟“古树名木”专栏,讲述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老茶树”开花时的景象(受访者提供) 

   

  现在的“老茶树” 

   

  五一前后,“老茶树”盛开乳白色的花(受访者提供) 

  大众网日照413日讯记者 万嵩 崔维成在日照市莒县店子集镇一村民院内,生长着一棵600多岁的流苏树(当地村民称“老茶树”)。“老茶树”每年都开花结果,它的花和叶子都可以制作饮品。曾有人出价250万想购买,但遭到了主人张军的拒绝,“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多少钱都不能卖。” 

  六百年古树长在村民院子中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店子集镇西北崖村,走在村中间的大道上,远远的就看到一棵10多米高的树木。一位村民介绍说,那就是张军家的流苏树,“好几百年了,成宝贝了”。 

  记者看到,这棵流苏树独居”一处老宅内,西边就是张军居住的宅子,两个宅子之间有一扇门连着。高约16米,干围2.15米,此时已经长出嫩叶,树干上不时的会落上几只喜鹊。 

  据西北崖村张氏族谱记载,张氏一世祖张龙于明朝弘治年间,自潍县甲河洮迁至此处。当时该村原名叫赵家庄,张家给时为宦官之家的赵家护理花园,当时此树与一株银杏树、一株杏树同在赵家花园内。后来赵家主人在朝廷任征西军解粮官,因“范科”,家人得密报星夜潜逃。从此,该花园归张氏所有。1949年,银杏树和老杏树被伐,唯有此树被保留下来。 

  据推算,这棵古树已经有600多岁。挂在树干上的“古树名木”显示,这棵树名叫流苏。因其嫩叶可泡茶,一些地方也称其为“茶叶树”。 

   

  用“古树茶”树叶泡的“茶水” 

   

  “老茶树”长出嫩叶 

  主人每年采鲜叶炒两斤“茶” 

  张军说,每年51日左右,“老茶树”就会开花,持续一周的时间,淡淡的清香味能飘很远,吸引附近的村民们前来观赏。 

  “之前没有茶叶的时候,村里的人都来捡落在地上的叶子,然后回家泡茶喝。现在也有一些老人来捡叶子,三片叶子就能泡一杯,味道很浓。”张军说,近些年来,他和妻子都会采集鲜叶来炒,每年大约能炒两斤。这对他们来说特别宝贵,经常有人去要,但他们都只给一点,其余的留着接待客人。 

  10日上午,张军从塑料袋里拿出了去年自己炒制的茶叶,泡在了透明的玻璃杯内。茶刚泡上没多久,杯内立刻呈现了黄中透绿的颜色,闻起来有一股淡淡的清香。 

  张军介绍说,用“老茶树”的叶子炒的“茶叶”特别耐泡,能喝上一天都不用换。“长期喝还有减肥的功效。之前我父亲喝了一段时间,能明显看出脸变瘦了,后来都不敢给他喝了。”张军笑着说,也曾有女市民去要树叶泡着喝,以求达到减肥的目的。 

   

  张军和“古茶树”合影 

  点击浏览下一张 

  张军说,后代会保护“老茶树” 

  有人出价250万买老茶树被拒绝 

  2000年左右,一家省级媒体对张军家的“老茶树”进行了报道,这着实让它出了名。之后,很多人特意跑来观赏,其中不乏一些想出钱购买它的大老板。 

  “那段时间天天有人往这跑,很多出价想买树的,我都没有同意。”张军说,曾有一位浙江的老板出钱250万元购买,此外还提出给张军盖一栋房子。面对重金的诱惑,张军丝毫没有动摇。 

  张军和妻子都是老师,他们的儿子和女儿都在银行工作。“钱够花就行,不求大富大贵。而且这棵树是祖宗留下来的,必须守护好它,给多少钱我们都不会卖。”张军坚定地说。出钱买树的人碰了一鼻子灰后,再也没有人跟他提买树的事。 

  据了解,这棵“古茶树”已被列入省级重点保护树木,并收入了县志。“我们的后人会一代代地保护好它。”采访最后,张军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