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市举办红茶PK大赛 四只茶样获特等奖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万嵩 王伟   2014-10-26 15:29:00

 
 
观察红茶茶样的外形
观察泡后的红茶叶底
国内知名茶叶审评专家浙江大学龚淑英教授
品红茶
 
为红茶汤色打分
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刘栩副研究员接受大众网采访
四家茶企选送的茶样获得特等奖

大众网日照1026日讯记者 郑云歌 万嵩 实习生 王伟1026日,由日照市茶叶学会组织开展的“日照市工夫红茶PK大赛”在碧波山庄隆重举行,经过专家评审,碧波、盛润、御贡、富园春四家茶企选送的茶样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日照的红茶技术也得到了国家一级评茶师的称赞。

比赛先期共收到了全市30家企业选送的32只茶样,经初审组审定,有23家企业23只茶样进入PK大赛。比赛邀请了国内知名茶叶审评专家浙江大学龚淑英教授和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刘栩副研究员作为主评,同时从日照市茶叶学会常务理事中抽取3位组成茶叶审评委员会。

在公证组对参赛茶样进行重新编码后,审评组专家们开始了评审和打分。“这次比赛是按照国家茶叶审评标准,参照中茶杯审评标杆进行审评,”评审专家刘栩告诉记者,比赛按照规定的外形、汤色、滋味、香气、叶底五个项目分别进行打分,前面四项是茶叶最直观的呈现,从测评的最后一项“叶底”来说,它的得分对茶企业来说也是至关重要,“它能够体现红茶的品质,是检测炒制工艺的依据,反对过来对企业的生产加工有指导作用。”

“日照红茶的炒制这些年来进步非常快,现在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品完23只茶样后,龚淑英教授评价说,来参赛的日照红茶冲泡后普遍香味纯正、清鲜甘甜,体现出了他们较高的加工水平,“做茶需要精益求精,从需要改进的方面来说,部分企业在发酵这一环节中还有可提升的空间。而从日照的整体茶产业发展来说,由于日照红茶能可充分利用夏秋原料,提高夏秋茶的经济效益,我建议以绿茶为主,以红茶作为补充,这样将能够更加好的发挥出产地优势。”

经过专家评审,碧波、盛润、御贡、富园春四家茶企选送的茶样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另外,东山云青、绿雪芽、清心、小叶子、浏园、公路茶业、飞翔、天宝、百满、维罗娜等茶企选送的10只茶样荣获一等奖。

在评比结束后,专家们还围绕红茶、绿茶的关键技术对百余名日照茶人进行了指导和培训。

日照市茶叶科学研究所所长、日照市茶叶学会会长袁洪刚表示,近几年,随着日照茶产业的迅速发展,日照工夫红茶在市茶科所的研究与推广下,已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茶类,品质和产量都有很大地提高,红茶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逐步形成了以绿茶为主导、红茶为补充的产加销局面。目前,日照市已有6只红茶产品荣获“中茶杯”全国名茶评比一等奖。

据悉,日照市茶叶学会今后每年都将举行日照茶叶评比活动,通过评比来提高日照茶叶制作水平,促进日照茶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