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②:庇护燕王朱棣的千年梭罗树

来源:大众网   作者:崔维成 徐美   2014-09-01 16:00:00

72岁的崔玉久从小在树下长大

 

古树全貌

东侧古树胸围1.84米

院墙上关于梭罗树的传说

     

编者按:

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许多古树名木经历过朝代的更替,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中国历来对古树名木有着特殊的情感,从被汉武帝封之为 “将军柏”的河南嵩阳书院两株四千五百年以上的古柏,到见证明朝年间18次官方移民的山西洪洞老槐树,再到已有四千年树龄的日照莒县浮来山的天下银杏第一树的银杏,都寄托着人们的深厚感情。日照市对古树名木的重视程度一直以来都很高,2017年,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际,日照市林业局与大众网联合开辟“古树名木”专栏,讲述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大众网日照91日讯记者 崔维成 实习生 徐美)在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梭罗村一带,一个传说流传了600多年。传说涉及皇室、涉及战争,涉及千年古树……

传说:燕王朱棣得神树庇护 派兵守护梭罗树

在岚山区虎山镇梭罗村一带,流传着这么一个传说:

明太祖朱元璋四子燕王朱棣带兵出征,大军路过此地,当时此地荒无人烟,大军就在这棵古树下宿营。古树像天然的帐蓬,挡风遮雨,燕王在这棵古树下倍感舒服,他认为此树像神树,保驾有功,他特别喜欢这姿态优美极其少见的树。当大军北上时,朱棣就在部下中精心挑选了一名陈氏士卒,看管此树,并赐名为梭罗树。

这位陈士卒在当地安家立业,繁衍后代。数年之后,又从外地迁来一位迟氏姓人家,就此久住,两家比邻相居,很是和睦,亲如兄弟,同度荒年。后又从江苏东海迁来一位崔氏,在此定居。久而久之,随着人口的繁衍,初具小村落的规模,陈、迟、崔三姓合议建立村庄,以古树为名,村名为梭罗树。

探访:从日照市区驱车50分钟赶到古树下

29日上午,记者从日照新市区出发,沿着沿海公路前行,过了涛雒镇后,进入了岚山区虎山镇,在附近一位村民的指引下,拐了几个弯后,来到了梭罗树村。整个行程大约50分钟,一路上,白云与蓝天相点缀,形成了一幅漂亮的“蓝白画”。

“小朋友,那两棵树在哪里?”进入村子后,记者就向一位正在玩耍的小孩问路。“沿着这条路往西走就到了。”这位七八岁的男孩显然明白记者所指的是哪两棵树。前行100多米后,一个院子出现在路的尽头,院门上了锁,透过铁门,能清晰地看到里面长着几棵比较茂盛的树木。在院子北侧的墙上,写着《梭罗树的传说》,相邻的东墙上,还画上了一幅梭罗树的画。

听到记者的声音后,一位老大爷手拿一把钥匙从东北侧的住宅里走了过来。“来看树的吧。”老大爷边说边打开了院门。

在院子的西南侧,生长着两棵主干相距不到一米的梭罗树,成为了整个院子最大的亮点。东侧那棵树高15米左右,枝叶茂盛,笔直挺立,主干高4米,胸围1.84米,胸径近60厘米,一次分枝处有四大分枝,呈伞状生长,树根处中空,已用水泥抹面填充;西一棵,树干弯曲,西北方向倾斜,像被东侧的树“挤”到了一边,树高15米左右,主干高3米左右,胸围1.35米,胸径43厘米,分两大枝。两棵树的枝叶在空中交错在一起。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