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警察故事

日照警察故事(11):看守所民警张友军:青春在高墙内闪光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5-12-22 14:35:00

不做警察,不知道警察的酸、甜、苦、辣。对于很多人来说,警察是一个神秘的职业,而对于他们来说,加入这个队伍就意味着长期的奉献与艰辛。2015年,日照大众网开通《警察故事》专栏,将通过讲述各个警种普通民警的故事,来向大家展示日照市人民警察的工作和生活,让您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经历的惊心动魄、命悬一线,让您体味和感知他们工作与生活中的不平凡。

高墙内,民警与在押人员的生活

高墙内,民警与在押人员的生活 

看守所民警张友军

看守所民警张友军 

悉心照顾在押人员

悉心照顾在押人员 

张友军的工作日记

张友军的工作日记 

大众网日照12月22日讯(记者 郑云歌)他曾经怀揣与犯罪分子殊死搏斗的从警梦,却阴差阳错,成了拯救犯罪分子灵魂的工程师。少了几分惊心动魄的刺激,多了几分春风化雨的成熟。他就是日照市看守所民警张友军,从 26岁走进高墙成为一名看守民警,八年的青春时光一路走来,背负着责任与艰辛,张友军无怨无悔。

“只要有一颗向上的心,青春在哪里都可以闪光。”

2007年12月7日,张友军在自己的日记里写下了这么一句话:“只要有一颗向上的心,青春在哪里都可以闪光。”这时,他成为一名看守民警刚满三个月。

一开始,张友军觉得,天天看守罪犯,不破案、不抓捕罪犯,不算“真正的”人民警察,没意思。所长看穿了他的心思,主动和他谈话,聊人生、谈理想。最后,问了他一句话:“你是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你想想,拯救一个堕落的灵魂和抓捕一个罪犯,哪个更难,哪个更有价值?!”他豁然开朗,高墙之内也有一片天地,只要努力奋斗,同样可以实现人生的价值。

他开始细心观察老看守民警的一言一行,并把他们的工作经验反复揣摩,记到工作日志上,每年都是记满几十本,所长笑着称赞他的《工作日志》是看守所的“活档案”。学理工专业的他,从零开始,愣是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在职法律硕士的全部课程。《刑法》、《刑诉法》等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成了大家公认的“法律顾问”。他还自学了《犯罪心理学》,通读了心理咨询师考试的全部教材,掌握了与罪犯沟通、对罪犯进行心理疏导的主要方法和技巧。

丰富的业务知识,让他在实际工作中游刃有余,很快成为看守所的业务骨干,还被提拔为副中队长。在押人员张某因涉嫌强奸杀人入所,并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通过多次与张某交流,张友军觉得他一定还有隐案没有交待,就不动声色的展开思想攻势,并细心观察张某的一言一行。张某终于没有顶住思想压力,向同监室其他人员透露自己曾经在东北犯过同样的案子。张友军很快获得了这一情报,经与东北警方配合侦查,通过DNA等关键证据比对,一起多年未破的积案终于侦破。如果不是张永军工作周密细致,这起积案极有可能随着张某被处决而石沉大海。

八年来,张友军在管教工作中共获得犯罪线索70余条,协助刑侦部门查破案件20余起。

“我没有权利延长罪犯的生命长度,但可以拓宽他们生命的宽度。”

2014年10月的一天,38岁的别某因故意杀人,经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执行死刑。在执行死刑前,他除了见他的家人外,还特意要求见他的管教民警张友军一面。当张友军到来时,在法院、检察院以及看守所领导的面前,别某向张友军深深地鞠了一个躬,再抬起头时已是泪流满面。别某泣不成声地说:“张警官,谢谢您对我的照顾!如果有来生,我一定会做一个好人,请您放心!”

看守所的同事们都知道,这是张友军近三年对别某不嫌弃、不放弃、不抛弃,用自己的满腔真情管教感化的结果。别某入所后,自知罪孽深重,抱着蛮不在乎的心态,经常不服管教、违反监规。张友军没有因为这些表面现象而放弃改造别某的机会,通过和别某聊天,以及和同监室其他在押人员聊天等方式,慢慢了解到别某对母亲和女儿很牵挂。张友军就主动到别某母亲家家访,了解到别某女儿一直没有落户。他积极和所领导汇报,与别某母亲所在村居、户政部门协调,为别某女儿落下了户口。别某通过这件事深深地感激看守所领导和张友军,此后再也没有违反过监规。别某临刑前的最后一个生日,张友军特别准备了生日蛋糕,并组织别某同监室在押人员共同为他庆祝生日。当生日蛋糕被送进监室时,别某的眼睛湿润了,他杀人后逃亡十几年很少过生日,没有想到在生命中最后的日子里,一个管教民警会在看守所为他过生日。张友军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化解着别某内心深处的戾气和毒气,使别某内心逐渐平静,即使到最后临刑还是很平静。

也许在许多人看来,挽救一个即将执行死刑的罪犯,让他悔改毫无意义。但张友军不这么看,他说:“我们在挽救一个死刑犯的同时,其实也是在挽救一群人,挽救了他的女儿以后不会仇视社会,挽救了他的家人以后不会怨恨社会,挽救了他的狱友以后能更清醒的认识这个社会,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真情,促进社会的和谐。我没有权利延长罪犯的生命长度,但可以拓宽他们生命的宽度。”

 “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

负责,是领导和同事们对张友军的一致评价。在押人员群体特殊,情况复杂,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出现自杀自残事故,外地看守所和监狱还发生过罪犯越狱的恶性事故。张友军深知看守所地方不大,责任却重大。只要是他值班,除了做在押人员的思想工作,几乎是一刻不停的在巡视。别人几年穿不坏的皮鞋,他半年就会把鞋跟磨去一大块。同事和他开玩笑说:“你一年在监区就能绕地球走半圈。”

在押人员陈某,因涉嫌故意杀人被刑事拘留。他在入所前曾经畏罪割腕自杀过,但是没有成功,入所后情绪一直比较低落。张友军在他入所后,立即按照领导要求,靠上去密切关注陈某动向。时刻警惕的他很快发现陈某表现异常,通过与同事分析监控巡视录像,并向陈某同监室在押人员了解情况,确定陈某有预谋自杀的可能。向领导汇报后,他果断组织清理监室,在陈某的个人物品里发现了一条用碎布条自制的绳子,避免了一起自杀自残事故的发生。

正是有了这种强烈的责任意识和高度的警惕性,他直接管理过在押人员七百多人,从未发生任何责任事故,无一名在押人员非正常死亡。这个世界,需要有人无限的向外开拓,张友军用一个年轻共产党员的忠诚,守护了千家万户的平安。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