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警察故事

日照警察故事(6):孙树臣——基层民警培养出北大生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5-09-20 15:15:00

编者按:不做警察,不知道警察的酸、甜、苦、辣。对于很多人来说,警察是一个神秘的职业,而对于他们来说,加入这个队伍就意味着长期的奉献与艰辛。2015年,日照大众网联合日照市公安局开通《警察故事》专栏,将通过讲述各个警种普通民警的故事,来向大家展示日照市人民警察的工作和生活,让您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经历的惊心动魄、命悬一线,让您体味和感知他们工作与生活中的不平凡。 

孙树臣经常要调解各种村民矛盾、纠纷

监控录像往往能够为破案提供重要线索

监控录像往往能够为破案提供重要线索

经过孙树臣的调解,矛盾双方签字言和

经过孙树臣的调解,矛盾双方签字言和

辖区里木材加工厂的消防检查

辖区里木材加工厂的消防检查

大众网日照917日讯记者 郑云歌)他是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一年365天,大部分时间都要用来为群众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也是一名好父亲,工作再忙,他没有疏于对孩子的管教,女儿在今年考进北京大学,成了他的骄傲,他,叫孙树臣。

孙树臣工作的地方在岚山区碑廓,碑廓镇地处两省三市交界处,流动人员密集,治安环境复杂,2014年秋天,镇上就连续发生了十余起大棚棚膜被蟊贼盗割的案件。

作为农业大镇,碑廓全镇共有蔬菜大棚三四千个,被割的棚膜中多是黄瓜苗等幼苗,一旦遇到冷空气,将影响种植户一年的收入。自从此类案件发生后,村民们人心惶惶,晚上不敢睡觉,都纷纷跑去看着大棚。

为了尽快抓获蟊贼,孙树臣和所里其他民警一边调取周边的监控录像查找蛛丝马迹,一边分为五组,于每天夜里在犯罪分子可能经过的路线加大巡逻密度和盘查力度,在可能作案的区域进行蹲点守候。

在蹲守的第七天夜里,两名可疑分子终于出现,他们每人骑一辆摩托车,后座上驮着大捆的棚膜。接到消息后,孙树臣与另一位民警在两人经过的路段张网以待,最终抓获蟊贼。

原来,两名蟊贼盗割棚膜之后,就拿到废品收购站里以两块钱一斤卖掉,而种植户再去购买新的棚膜需要一千余元,把新的棚膜安装上需要十多个人同时操作。一听说蟊贼被抓了,当地种植户纷纷拍手称快。

除了应对时有发生的盗窃案件,作为基层派出所的民警,孙树臣耗费时间较多的就是解决村民矛盾,调解纠纷了。

说起农村调解工作,这让许多基层派出所民警非常头疼,邻里纠纷,家长里短,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可是遇到一些正在气头上的群众,解决起来并不轻松。

对于孙树臣来说,这却是他最有信心能做好的一件事。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十多年,孙树臣的调解成功率可以达到100%,“结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只要我们想要调解,那么就一定会调解成功。”

一户农户和村里的合作社因为地界问题发生了争执,来到派出所里,在孙树臣的调解下,没过多久,两边就和和气气的签了协议,握手言和。像这样的调解,孙树臣几乎每天都要处理几件。特有的耐心、充足的法律知识储备以及以理服人的智慧,这就是他调解纠纷的“秘诀”。

所里民警少,每隔几天就要值一次班,这些年,孙树臣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不过今年,成绩一向优异的女儿以理科702分的高分考上了北京大学信息科学学院,这让孙树臣着实高兴。

女儿成绩好,这与家里和谐的氛围以及父母的良好教育是分不开的,孙树臣说,他和妻子从小给孩子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自初中青春期过后,女儿的成绩就稳定在了年级前几名。父亲工作认真、吃苦耐劳的态度给孩子树立了好的榜样,而懂事的女儿和默默付出的妻子也让孙树臣能够放心、安心,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

在女儿孙培艺眼里,父亲是这样的一个人:

爸爸一直是一个很敬业的人。由于单位远些,经常早早的就去上班了,也要常常值班,所以在家中的时间并不是很长。我能感觉到,他是真心热爱这份工作,所以才能在其中投入如此大的热情。很多公安系统的子女们都受父母的影响而热爱服务于人民的工作,从爸爸的耐心工作中,我也深深受到了感染。

爸爸不善言辞,但我能体会到他的爱在平时。我想,这就是所谓的“父爱如山”,虽深重但是不浮在言语上。总是能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不经意间地捕捉到。高中的时候,爸爸都会为我准备一桌丰盛的饭菜;晚上,也总是等我回家再睡觉。在学习上,爸爸不太过问,他总是相信我,有能力处理好自己的学习,只是在生活上给予我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让我每天心理都暖暖的,有信心,有追求。

我的世界观,很大程度上是受父亲的影响。爸爸经常教导我,要用一颗平常心去对待生活和工作。在保护好自己的基础上,要坚信生活是美好温暖的。不要虚荣羡慕,只要把自己的平时的工作一点一滴的做好,就能得到大家的认可,个人价值的实现。

我的父亲,可能没有钱,可能没有权。但是,他给我的,却是满满的爱和最最宝贵的人生信条:永远以最热情的态度对待工作,对待人民!在我的心里,他是我最爱的父亲!”

42岁的孙树臣,因为热爱基层工作,他把这里当成家,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群众也把他当成家人,女儿考上北大,乡邻纷纷来祝贺,孙树臣觉得,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现在的他很知足。

相关链接:

【日照警察故事】我的爸爸是缉毒警察

【日照警察故事】卷着裤腿的人民调解员“老费”

【日照警察故事】青年刑警搭档——孙起与林森

【日照警察故事】反扒手李金峰:20年练就"火眼金睛"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