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警察故事

日照警察故事(9):消防战士马志鹏:永远冲在最前面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5-12-21 15:51:00

不做警察,不知道警察的酸、甜、苦、辣。对于很多人来说,警察是一个神秘的职业,而对于他们来说,加入这个队伍就意味着长期的奉献与艰辛。2015年,日照大众网开通《警察故事》专栏,将通过讲述各个警种普通民警的故事,来向大家展示日照市人民警察的工作和生活,让您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经历的惊心动魄、命悬一线,让您体味和感知他们工作与生活中的不平凡。 

消防战士马志鹏

消防战士马志鹏

马志鹏和战士们时刻整装待发

马志鹏和战士们时刻整装待发

解救交通事故中被困群众

解救交通事故中被困群众

救援火灾中被困群众

救援火灾中被困群众

大众网日照12月20日讯(记者 郑云歌)军校毕业的马志鹏是日照市公安局消防支队莒县大队城阳路中队的一名消防官兵。两年中,城阳路中队共出警千余次,抢救疏散被困群众300余人,大大小小每一次战斗,马志鹏的身影始终冲锋在最前面。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消防战士“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铮铮誓言。

2012年,马志鹏军校毕业。初到中队的他就接到了一项大任务,参加2013年总队组织的全省消防部队基层指挥员大比武。面对压力,以他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比武前的备战训练中。备战期间,他严格要求自己,勤学苦练,负重登楼、百米负重、车操,训练中,脚磨出了泡,手撕破了皮,泡变成茧,茧再变成泡,马志鹏咬牙坚持了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次比武中,马志鹏名列前茅,得到总队表彰,被授予个人三等功。

消防战士,24小时值班备勤,马志鹏和战士们时刻整装待发。吃饭时,睡觉时,马志鹏和战士们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被警铃从梦中惊醒,也记不清有多少次放下了手中的碗筷,夺门而出。而在与火灾战斗时,不仅仅需要过人的胆量,更要斗智斗勇。

2014年2月12日,腾胜化工沥青储罐发生爆炸起火,在大队领导的指挥下,马志鹏带领中队官兵,冒着生命危险,连续奋战三个多小时进行扑救。

爆炸引起的冲天火光在1公里外都能清晰地看到,刺鼻的气味令马志鹏的心中更加沉重。马志鹏在这个工厂搞过演练,他清楚厂内的其它化工装置一旦发生连环爆炸意味着什么,那将是一场大灾难。马志鹏带领战士赶到火场,大火已经将高度十余米的沥青罐包裹,罐体已经被高温炙烤得变了形,随时有再次爆炸的危险。

马志鹏当即将战士分为两组,一组从侧面对着火罐体及周边设备进行冷却,防止爆炸;自己则带领一组战士正面强攻,进行灭火。借助消防车水枪,他们迅速将火势压缩到罐体周边不足一米处。马志鹏接过消防水带领先冲入阵地,堵截火势,正面灭火。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大火终于被扑灭,没有造成更大损失。

2014年3月16日中午12点,中联水泥一在建车间发生脚手架坍塌事故,3名工人被埋,而且现场很有可能发生二次坍塌事故,情况万分危急。为节省救援时间,马志鹏指挥官兵边清理通道边进行救援。他自己则携带简易工具钻进了狭小的救援空间。在救援过程中,马志鹏的胳膊不慎被钢筋划伤,鲜血直流,战士们要他下去休息,他却简单包扎后又返回现场继续救援。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为了给被困人员争取更多机会,马志鹏埋身在扩张开的钢筋堆下,小心翼翼地操作着液压剪,破拆压住工人腿部的钢筋并用双手清理埋压的混凝土。16点30分,被埋长达4个多小时的工人终于被安全营救出来。

2014年4月24日凌晨4时59分,状元路一家商铺起火,一名妇女与一名儿童被困火场,生死不明。火情就是命令,作为副中队长,马志鹏立即带领中队3辆消防车17名官兵,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到达现场的官兵迅速查明情况。起火的商铺分为三层,一层是商铺,二层三层用于居住。时间就是生命,马志鹏决定,将救援人员分为三组,一组利用消防水枪从南侧对火势进行控制,防止火势继续蔓延;一组利用消防拉梯进入建筑内进行搜救,确定被困人员位置,进行救援;一组负责灭火供水。马志鹏亲自带领搜救组携带救援器材进入现场,由于现场浓烟笼罩,能见度太低,搜救人员只能进行逐房搜索,终于在三楼一间房间内找到了这两人。为了节省救援时间,救援人员在孩子身上系上安全绳索,由消防战士将孩子通过拉梯从三楼窗口抱至地面。同时,马志鹏摘下呼吸面罩,戴在被困妇女脸上,背起被困妇女,冒着浓烟经由建筑内部楼梯快速撤离现场,挽救了两条生命。

12月12日18时39分,莒县华昌塑料附近一个金都馅饼利民服务亭发生火灾,一人被困,指挥员马志鹏带领消防官兵火速赶往现场,不到半分钟,便将明火扑灭。此时,马志鹏发现亭内有一名人员躺在地上,并伴有煤气的味道。马志鹏快速撬门,联合现场的消防官兵将被困人员抬出,并对被困人员上衣解开进行简单施救,成功营救被困人员。

每逢佳节倍思亲,当兵八年,马志鹏的大年夜大多在部队和战士们一起度过。他知道家人盼望自己回家过年,可是他觉得,驻地百姓更需要自己。每年大年三十到正月十六,他就主动要求在中队值班,让战友们可以回家和亲人过一个团圆的春节。每年这个时候,马志鹏都忘不了去福利院和养老院看看那些孤寡老人和孩子们,给他们带点年货和玩具。去的多了,福利院与养老院的人渐渐地都熟悉他了,都亲切地称他为活雷锋。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