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警察故事

日照警察故事(10):法医刘召军17年检验2300具尸体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5-12-21 11:08:00

刘召军是五莲县公安局的一名法医6

刘召军是五莲县公安局的一名法医

寒冷的冬天,刘召军将手伸入水沟中,寻找被害人遗留的物品

寒冷的冬天,刘召军将手伸入水沟中,寻找被害人遗留的物品

刘召军勘查现场

刘召军勘查现场

法医化验室中的刘召军

法医化验室中的刘召军

大众网日照12月20日讯(记者 郑云歌)42岁的刘召军是五莲县公安局的一名法医,在17年的工作时间里,他先后检验各类尸体2300余具,出具各类鉴定文书6500余份,没有发生一次因鉴定程序或结论错误导致违法犯罪嫌疑人员逃避追究或者被错误追究,让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法医之责重于泰山,解剖刀虽然是薄薄的,但份量却是沉甸甸的。”这是刘召军作为一名法医的信念。

小年夜的晚上,位于206国道边的于里镇后逊峰村村徐某某家中起火,次日火被扑灭,发现徐某某、马某某夫妇两人在家中炕上烧焦死亡。由于案件发生的地点和时间特殊,群众对两人的死因的猜测不断蔓延,有的说是死者过小年时放鞭炮不慎失火所致,有说是入室抢劫后杀人放火等等……

临近春节,人心惶惶。刘召军接警到达现场后,顶着刺鼻的烟熏味,冒着墙壁随时可能倒塌的危险,对现场进行了细致地勘验,中午又饿着肚子返回殡仪馆对两名死者进行了详细尸检。由于两具尸体均已严重烧焦毁损,完整度极低,给尸检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刘召军耐心地对尸体烧毁散落掉的部分进行拼接检验,此时他已经忘记自己两顿没有吃饭了。通过细心的检验,他在烧焦尸体残块的颈部和胸部发现了几处刀伤口,又在烧焦的内脏器官上找到几处很不显眼的破裂口,证明两名死者系被他人杀死后又被焚尸灭迹。同时他通过对尸体损伤特征、作案手法等方面的分析,嫌疑人是有备而来,目的是谋命不谋财,应为单个熟人、有预谋的报复性杀人,这为案件的定性及嫌疑人范围排查起到了重要作用。侦查人员据此排查,48小时内破获了此案,将同村报复杀人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及时消除了村民的猜疑和恐慌。

“象鹰一样巡视,像蛇一样专注,像茧一样耐心,象蚁一样搜刮,一层层地揭开真相,一环环地打造铁证,拂去歧视与偏见,用事实、用科学说出他们的遭遇和不幸。”这正是刘召军的人生信条,也是他作为一名法医的追求。

不直接面对现场,谁都无法想象出尸体现场的惊悚,别人想一想都反胃的现场,他需要近距离细细检验。特别是夏天,尸体高度腐败,恶臭扑鼻,蚊蝇密布,蛆虫横行,令人作呕。受条件所限,有些尸体来回搬运不方便,往往就在现场进行尸体检验,他一蹲就是几个小时,夏天现场的蚊虫赶也赶不走,身上的汗水也经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冬天寒风刺骨,冷得伸不出手,刘召军从未退缩过一次。十几年来,他几乎走遍了五莲大大小小的山川湖河以及乡镇村居,这一路上的艰辛与付出,也许只有他自己一个人能体会。

2014年1月5日,城郊某村村民李某前来做法医鉴定,说左眼被别人打瞎了,情绪很是激动,刘召军耐心听他说完受伤经过,然后对他进行了检查,对病历资料进行了详细的审阅。经过检查审阅发现,李某的确存在视力差的情况,但由外伤导致的证据不足。当李某听说外伤证据不足的时候,李某的情绪立刻激动起来,质疑他偏袒对方,并扬言上访控告,刘召军与李某进行了耐心的交流,并为他联系推荐了眼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三天后,李某检查回来了,一进门就紧紧上前握住刘召军的手说:“真是多谢谢法医同志了,我去看了,病因也知道了,人家大夫说了,如果再晚一两天,我的眼就永远失明了,你不光帮我验了伤,还帮我联系治了病,真的是太感谢了”!原来李某受伤前就一直好喝酒,伤后心情不好,更是加大了饮酒次数和饮酒量,结果引起“酒精中毒性N病变”而导致他的视力明显下降。

像这样情绪化的伤者或者伤者亲属,疑难复杂的鉴定,刘召军接待受理了很多,全部一一妥善解决。他每年都要受理交通、工伤等各类事故鉴定数百起,十几来,经手的法医鉴定零投诉,也没有发生一起因法医鉴定问题引发上访事件,他的群众工作方法在全市法医座谈会上进行了交流推广。

17年来,刘召军先后检验各类尸体2300余具,伤情鉴定5000余人次,物证化验500余份,参与破获各种重、特大案件300余起,出具各类鉴定文书6500余份,出具的鉴定结论全部被检察院、法院采信,没有发生一次因鉴定程序或结论错误导致违法犯罪嫌疑人员逃避追究或者被错误追究,没有发生一次因鉴定问题导致案件不批捕或者不起诉,让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和事实的检验。

“无惧无畏、无欲无求,秉持正义、精益求精”,刘召军在平凡的警察岗位上,以惩治犯罪、服务群众为最大心愿,谱写他热爱的人民警察事业,书写着一个技术警察的辉煌篇章。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