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警察故事

日照警察故事(7):事故处理科交警时庆磊的365天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5-10-13 10:40:00

编者按:不做警察,不知道警察的酸、甜、苦、辣。对于很多人来说,警察是一个神秘的职业,而对于他们来说,加入这个队伍就意味着长期的奉献与艰辛。2015年,日照大众网开通《警察故事》专栏,将通过讲述各个警种普通民警的故事,来向大家展示日照市人民警察的工作和生活,让您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经历的惊心动魄、命悬一线,让您体味和感知他们工作与生活中的不平凡。

事故处理科交警时庆磊

事故处理科交警时庆磊

下班路上碰上了一起车辆刮蹭事故,时庆磊立刻下车帮助处理,防止交通堵塞

下班路上碰上了一起车辆刮蹭事故,时庆磊立刻下车帮助处理,防止交通堵塞

交通事故发生后,对于双方的调解工作也至关重要

交通事故发生后,对于双方的调解工作也至关重要

大众网日照1012日讯(记者 郑云歌)提起交警,大部分人首先会想到风雨无阻、站在路口指挥交通的警察形象,很少有人会了解在交通事故发生后,专门处理交通事故的警察的工作和生活。本期日照警察故事就带您走近日照交警直属大队事故处理科民警时庆磊,了解他的工作点滴。

2008年,当兵十年的时庆磊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交警,从最初的勘察、追逃,到现在的交通事故处理,时庆磊从事的岗位很像是交警里的“刑警”。时庆磊的桌子上有一摞厚厚的案宗,旧的处理完毕后,马上又会添新的,就像他的工作一样,周而复始,永不停歇。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休息、度假的时间,可是对于像时庆磊这样的交警来说,却是最忙碌的时候。出行人员增多,路上难免磕磕蹭蹭,七天的时间里,时庆磊始终奔波在路上,和时间赛跑。

常年的事故处理工作让时庆磊养成了不到12点睡不着的“坏习惯”,一到晚上,通常是醉酒驾驶、发生事故的高峰段。一年365天,时庆磊没有节假日,必须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一旦辖区里有人员伤亡交通事故发生,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时庆磊都必须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勘察。

也许是休息不好的原因,年龄接近“80年代”的时庆磊和同龄人相比有些“显老”,眼袋和黑眼圈过早爬上他的脸,时庆磊笑称自己“小老汉”。

时庆磊很忙,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不断有群众来咨询各种事故处理问题,这些群众多数都是家人或者自己刚刚经历过比较重大的交通事故,情绪不稳定,经常说着说着就会嚎啕大哭,时庆磊就得安抚,解释工作既要话说到点子上,又要照顾对方情绪。

遇到难以说通的群众,时庆磊通常都会换位思考,“如果我不穿这身警服,遇到了这样的事故,我会是什么心情?”将近十年的交警工作磨平了他当兵时说一不二的性子,在调解事故双方群众的同时,他也在不断调整自己。

今年6月份,日照发生了一起轿车与电动车相撞事故,事故导致电动车驾驶人死亡,在认定了事故责任划分后,办理此案的时庆磊又多次找到事故双方就保险公司赔偿之外的精神损失赔偿进行调解。站在双方的中间,时庆磊如同肩挑横梁的立柱,要做到不偏不倚,还要让结果合理合法,尽量让双方都满意。

这一次,在调解室里,亡者家属和轿车驾驶人一方达成了赔偿金额的协议,亡者家属决定不再起诉,这对双方来说都是省时、省力、省钱的解决方法。不必多说,时庆磊的调解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常这样一天的工作下来,回到家中的时庆磊会累的大脑一片空白,坐在沙发上发愣,上小学的女儿关心的凑上前来问,“爸爸,你怎么了?”“没有事,爸爸就是有点累,休息下就好了。”

这样的工作和生活仍在继续,时庆磊,日照交警当中一个最普通的代表,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有市民出行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在路上的您,请为忙碌奔波的巡逻交警、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的事故处理交警、为风吹日晒中指挥交通的交警,为他们点赞。

相关链接:

【日照警察故事】孙树臣:基层民警培养出北大生

【日照警察故事】我的爸爸是缉毒警察

【日照警察故事】卷着裤腿的人民调解员“老费”

【日照警察故事】青年刑警搭档——孙起与林森

【日照警察故事】反扒手李金峰:20年练就"火眼金睛"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