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警察故事

日照警察故事(1):日照警察老李与警用老物件背后的故事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5-03-25 15:30:00

    七十年代跑遍日照乡村的国防自行车、值班民警使用过的煤油灯、老式的羊角铐和捕绳,这些公安老物件的背后有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今天让我们来跟随日照一位从警39年的老民警的记忆,听他讲述日照老一辈公安人的故事吧。

(图/文 大众网记者 郑云歌) 

七二式警服是老李从警后穿的第一款警服
    今年已经58岁的老民警李军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属于日照的第二代人民警察。经历了日照公安工作的艰苦年代,对于一些曾经用过的公安老物件,每一样他都如数家珍,肚子里装的都是过去的故事。
国防自行车

从建国初到九十年代,自行车是老一代民警的主要交通工具,民警们下乡办案,条件艰苦,一辆自行车,一个包袱架上装上各种必需品,就出门了。而且,就算是自行车也不能保证人手一辆,也就是谁办案,谁骑走。

1980年,老李还是城关派出所的一名刚入职不久的年轻民警,某个值班日的晚饭后,所里接到一起报案,某村内一女子意外身亡,女子家人怀疑是被其丈夫害死。接到报案后,所里派老李配合刑侦股的同志一起前去办案。

这个时候已经是晚上,老李准备了笔记本、绳子、手电筒等物品,又将一把盒子枪插进车兜,跨上一辆国防自行车就出门了。借着月光,骑过大段坎坷不平的田间小路,好不容易到了村里,老李没顾上休息就开始了工作。

最后民警发现,女子为有机磷中毒身亡,原来她是因为和丈夫发生争执,自己服毒自杀。在几名民警和村干部的协调下,女方家里终于停止了闹事。

案子办完了,老李骑上自行车开始往回赶,此时已是深夜,起伏的狼嚎声让人不得不加倍小心,车兜里有枪可以防身,老李还是捏了把汗。所幸,狼并未来袭击人,一路也没碰上什么坏人,就这样,老李安全回到所里,也已是凌晨四点。

煤油灯

同样是在那个年代,现在已经基本见不到的煤油灯就是最常用的照明工具。尽管后期农村也已经陆续通电,但由于很多案发现场不在民宅附近,煤油灯的使用仍然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老李对煤油灯的印象因为伴随着一件凶杀案而异常深刻,那个时候,老李已经到了县局刑侦股工作,一起凶杀案发生在距离日照县城不远的一个村里,一对老夫妻在家中被害,接到报案后,老李和其他同事们赶到了现场。

当天晚上,尸体被抬到了屋外的空地上,而老李和一名刚刚从公安学校毕业的女民警负责看守尸体,防止其遭到人为破坏和动物的撕咬,用来给他们照明的,就是一盏打气煤油灯。

当时正是三月,晚上的温度还是很低,老李与女民警一整晚守着两具尸体,每隔办个小时就要给煤油灯打一次气,漫长的夜晚熬完,人几乎冻僵。

羊角铐

羊角铐与捕绳都是用来抓捕、控制犯人的工具,但那个时候连必备的警械都匮乏,整个县公安局里也仅在看守所有羊角铐,其他的地方都只有捕绳可以用。

铐子领不到,老李就骑着自行车到上级公安机关领了一麻袋的绳子回来绑犯人,为了练习绳子捆绑技术,老李每天早上都早早的起床跟随武警学习各种绑法。

还是一个晚上,一村子里报案称某户村民家里来了个外地客人,客人吹嘘自己曾经从包头越狱,可能是名流窜犯。老李和同事被派去查看,于是两人分别骑了辆自行车赶了过去。

在村里治安积极分子的配合下,人被顺利抓到,老李三下五除二的就将犯人的手用绳子反绑好了,但这个时候,如何带回却成了一个问题。走路回去?太慢,骑自行车带着?不安全。和同事商量来商量去,老李最终决定,由自己骑车带着犯人回去,同事骑着车跟在后面看着,防止犯人不老实。

第二天包头警方回话,确定此人是一名流窜犯。事后,老李心想,幸亏犯人老实,不然在后面做什么小动作,可就危险了。

这些老物件陪伴这老李度过了几十年的从警生涯。珍爱他们,是对自己职业的敬重,对于老李来讲,这是一种情节。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