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绿茶网

人物|高建华:匠心独具,睿智高远

来源:   作者:   2016-07-14 14:17:00

在竞争激烈的茶叶行业,高建华创造的『圣谷山』品牌突出重围,一举成为日照绿茶的一张名片。几度商海沉浮后,他转而做茶,只因为内心那份对日照绿茶的梦想与执著。在这个领域,他脚踏实地,以『工匠』精神专注做茶,不仅首创了山东红茶,更是从种植茶园开始,完善整个产业链。其开创的多项『山东第一』,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而与高建华的商界精英身份相随的,是一种文人的温雅与谦虚、低调与内敛,或许这正是茶叶浸润下灵魂的淡泊与明智。

Q=《爱尚生活》 A=高建华

Q:“圣谷山”作为日照绿茶的龙头企业,已经成为了日照绿茶的名牌。你能简要谈谈你的创业经历么?

A:其实我的创业经历也可以算是几番浮沉了。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沂源县广播电视局,在那里工作了六年的时间,1996年正式辞职下海。这份在别人眼里的“铁饭碗”,对我来说则充满了循规蹈矩,日复一日的单调工作让我梦想着有一天能够从事更具有创造性的工作。1997年底,我先后创立了一家广告公司和一家科技公司,后者是国家信息产业部批复的山东第一家互联网建设软件企业。这两家公司发展势头都不错,但在2002年前后受美国纳斯达克科技网络泡沫破灭的影响,互联网产业受到极大冲击,我下决心开始做实体产业。经过一番考量,决定回到老家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开办企业。巨峰镇素有“南茶北引第一镇”的美誉,也是江北茶叶生产面积最大的乡镇,在这里创业有很大的地理优势。而且我从小就喜欢茶叶,父母也都喜欢品茶,日照绿茶算是真正融入到我的生活中去的。带着这份对日照绿茶的真挚情感,我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Q:创业总是非常艰难的,尤其是进入到一个新的行业。在这个过程中你遇到了哪些困难?哪些记忆又是刻骨铭心的?

A:虽然以前也经营过两家企业,有过管理和运营上的一些经验,但当进入到一个新的行业,发现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专业茶叶知识的匮乏、运营经验的不足,让我刚开始的创业经历了一波三折。最初企业没有建立自己的茶场,只能收老百姓的干茶,还不敢收价格高的,怕销路不好。在开拓市场方面也走了不少弯路,当时没有经营品牌店的观念,只是在淄博张店租了间办公室招聘业务人员跑山东市场,运营了半年时间之后,发现业绩很不理想,而且很多茶叶款也没有要回来。后来又恰逢“非典”,企业经营更是极其惨淡。这几次挫折对我的打击很大,但是我对日照绿茶的热爱并没有消减,不服输的性格让我坚持了下来。几番思量,我决定转战济南市场,虽然这里竞争激烈,但是同时也蕴含着巨大的消费市场,这是山东其他城市所无法比拟的。2003年进入济南茶叶市场,当时没租到店铺,朋友张宝成就把他店铺的一半免费让我使用。两个月后,终于在济南茶叶市场开设了自己的店铺,由于开业时间恰好临近元旦和春节,来店里买茶叶的人络绎不绝,那时候我才略微平复了一下做茶的忐忑之心,对未来有了莫大的信心。虽然在创业的过程中经历了这么多跌宕起伏,但我始终秉承一个底线:不靠关系拉业务,而是按照市场营销的思路去为顾客提供专业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让他们的需求得到最大满足,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更长久地发展。这几年企业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也印证了这个思路是非常正确的。

Q:为何会选择“圣谷山”作为品牌的名称?有何典故么?

A:在我的家乡有座山,名叫“圣公山”,该名字起源于孔子的小儿师项橐。《三字经》有云:“昔仲尼,师项橐。”项橐就生活在这座山的前面。我小的时候,每到深秋季节,到山上拾草,站在山顶便能看到“圣公庙”周边郁郁葱葱的大片大片的茶园,在一片枯黄的背景下,格外生机盎然,这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现在自己做茶,对茶的名字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圣公山”,因茶生山谷间,便将中间的“公”字修改为“谷”。

Q2009年“圣谷山红韵”红茶系列腾空出世,改变了日照茶叶只靠绿茶打天下的历史,也填补了山东红茶的生产空白。为何会选择进入到红茶这个领域?

A2007年,通过考察我发现除山东以外其他茶区都有红茶,而红茶的原料和绿茶其实是一样的,那么理论上能生产绿茶也就能生产红茶。红茶和绿茶的茶性不同,生长时间又可以交错,对消费者来说也有一定的互补性。这就有了一个巨大的市场细分空间,而且有很大的盈利可能。于是我们就邀请了山东农业大学茶学系帮我们研发生产了红茶。2009年“圣谷山”拿到了山东省质监局颁发的第一张红茶生产许可证,成为官方认可的省内第一家红茶生产企业。这对我们来说,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因为我们必须生产出高质量的红茶,才能真正代表日照,代表山东。

Q: 日照是山东省最大的绿茶生产基地,“圣谷山”能在诸多竞争品牌中脱颖而出,最大的成功之处在哪里?

A:茶叶品质的高低是由原料决定的,好的茶叶是长出来的而不仅仅是炒制出来的。要想做出好的茶叶,必须要把控整个产业链的源头。因此,“圣谷山”2006年就开始探索建立自己的茶场。而为了做到真正的有机茶园,生产出高端茶,“圣谷山”放弃了大部分茶企业用种子生茶的方法,选用了成本较高但能保持茶叶高纯度的扦插法。在基地选择上,我们踏遍了日照乃至周边城市的山头,最后终于找到了沂蒙山区大凉山,这里位于日照和临沂的交汇处,远离工业园区,水非常纯净,空气也很清新,而且人迹罕至,是一个天然的有机茶场。良好的品种和优质的基地,只是“圣谷山”产业链的一环。企业还建立了严格的管理方式,每个茶园都有专门的责任人。完善的产业链链条,让“圣谷山”通过了山东省第一个方圆有机认证,第二年又一次性地通过了有更高要求的美国雨林联盟认证,拿到了走向国际的通行证,极大地提高了“圣谷山”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Q: “圣谷山”品牌目前获得了包括“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在内的各项大奖,对此你有何感想?

A:品牌的最大竞争力来自于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只有用卓越的产品、先进的管理理念,服务好每一位客户,才能为顾客提供最大的价值,这样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Q: 营销是品牌发展的支撑,“圣谷山”目前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业绩。请问在营销上有何经验?

A:目前,“圣谷山”主要的营销模式是店面营销,靠消费者的口碑相传。“圣谷山”在营销上有一个理念:维护好一个老客户的重要性要远远大于开发一个新客户。同时,现在又是一个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年代,“圣谷山”未来会谋求与一些致力于做流通的企业合作,好的产品加上良好的流通渠道,才会达到更好的营销效果。

Q:“圣谷山”已经在高端茶领域占领了一席之地,取得了令业界惊叹的发展速度,那么在未来有何发展规划?

A:我从“圣谷山”创立的第一天起,就提出一个口号“做百年健康企业,制江北第一茗茶”。一个企业做长久要比做大更有价值,“圣谷山”要做一个能传承的企业。品牌发展就像人的成长,要顺其自然,不能揠苗助长。“圣谷山”要脚踏实地地做好产品,这才是未来永续发展的根基。

Q: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崇尚咖啡等西式饮品,你对这种现象怎么看?

A:茶叶和咖啡是两种饮品,有着不同的特色和消费群体。茶叶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它本身既不是一个朝阳行业,也不是一个夕阳行业,现在茶叶有了专门的研究学科,还有工程院院士。可能现在很多年轻人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会选择喝咖啡来缓解心情,但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心态也会发生变化,会逐步选择喝茶的方式。其实现在很多年轻人也非常喜欢喝茶,茶道在他们这个群体中很流行。

Q:从事茶这个行业,平时都是与茶叶打交道,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这个行业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能让我内心比较安静。茶叶本身就是非常有利于健康的,从事茶叶行业让我感觉是在帮助了别人的同时也愉悦了自己。之前做广告公司和科技公司的时候总是感到压力很大,经常失眠,危机感特别强,但自从进入到茶叶行业后就觉得内心平静了很多,也踏实了许多。

Q:你的闲暇时间如何度过?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

A:我个人比较喜欢安静,喜欢在家里看书,偏爱阅读中国传统文化和经济方面的书籍,最近也想多看一些历史和哲学方面的书,了解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能让思维更开阔一些。平时还喜欢写作,写一些品茶后的生活感悟以及和茶相关的小文等。

Q: 作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你对现在的年轻创业者的忠告是什么?

A:现在都在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觉得万众创新是没问题的,但创业只适合一部分人。因为创业是非常辛苦的,而且成功几率也不大。特别是学生创业我觉得是不现实的,如果没有财力,没有经验,平平庸庸去创业是不行的。创业需要一定基础,具备一定的创业技能;同时还要有发自内心的创业激情,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态度。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