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博物馆馆藏文物:玉璇玑

2020-03-23 10: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23日讯(记者 孙国梁)玉璇玑又称为牙璧,是龙山文化时期玉佩,玉质泛白色,体扁平,中央有圆孔,形似变形的环。外缘有三个形状相同且均向同一方向旋转的锯齿状凸脊,其几何形态的造型极具动感,和谐而有韵律。

这种玉璧外缘的三分法可能和由三节玉璜拼成一圆环的“联璧”有关,“联璧”的各节接合处如有上下参差,很容易引起有意识地把它加工为三牙玉璧的设计。一般的几何形素面三牙璧始见于大汶口文化,西周早期墓葬中发现的则多是带齿三牙璧,到了东周时期,出土的玉璧则是表面饰有谷纹、蒲纹等花纹,周缘突出几组兽纹或龙纹的透雕出廓璧,与这种素面三牙璧风格迥然不同。

“璇玑”二字,源出《尚书·舜典》:“在璇玑玉衡,以齐七政。”西汉学者孔安国释:“在,察也,璇,美玉也;玑衡,王者正天文之器,可运转者。”第一位详细描述璇玑的人,是清末的吴大澄,在《古玉图考》中吴绘制了一幅《璇玑图》,并注释:“璇,美玉;玑,衡。王者正天文之器,可运转者。是玉外郭有机牙三节,每节有小机括六,若可铃物,使之运转者,疑是浑天仪中所用之机轮,今失其传。不知何所设施。”

璇玑的用途众说不一,最初被误认为是古代天文仪器,后经考证此类玉器实际上是玉璧的一种,它的用途当玉璜、玦一类相似,作为装饰物,也可能带有礼仪上或宗教上的意义。玉璇玑的出现,曾迷惑了不少学者,也枉费了一些学者大量精力去探究它的天文学价值,但它的出现,无疑为人们研究上古时期的佩玉组合提供了新的实物依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