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河——孕育中国文字发源地的河流

2020-03-22 18: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莒县沭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22日讯 沭河,古称“沭水”,《水经注·沭水》记载,沭水出琅邪东莞县西北山,大弁山与小泰山连麓而异名也。沭河流域是中国文字的发源地,著名的大汶口和东夷文化主要发祥地。

   沭河发源于临沂市沂山南麓泰薄顶,经沂水县进入现莒县棋山镇,在莒县境内蜿蜒流淌,从夏庄镇出境,经莒南、临沂、临沭、东海、郯城、新沂8个县(市),于江苏口头入新沂河,全长300 km,流域面积6400 km2。在日照市境内,沭河是过境河,纵贯莒县南北,干流长76.5 km,流域面积2141.3 km2,占全市总面积的40.3%。其中流域面积超过100 km2的支流有7条,呈“非”字形排列:左岸有绣珍河、袁公河、鹤河、浔河;右岸有洛河、柳青河、宋公河。

  沭河流域地形复杂。上游多山岭,地势高,河道狭窄而流急如泄;中游多低山丘陵,切割作用强烈,河道狭窄。青峰岭以下进入莒中平原,河床随之宽浅。  

  沭河支流多,河身短、河道窄,强降雨容易山洪暴发,涌向主河,造成中下游突发性水灾。据莒县县志载:因沭河泛滥,致房屋倒塌、沙压良田、颗粒无收,百姓被迫卖儿鬻女、离乡背井。沿河一带,饿殍遍野、盗贼蜂起、民不聊生,社会混乱现象屡有发生。

  根治沭河,是莒地人民世世代代翘首以盼的夙愿。有记录以来最早的沭河治理是从1919年莒县知事周仁寿开始,在右岸马庄至邹家庄子修建顶宽1m、高1.5m、长4000m的河堤。之后在1944—1951年三次对沭河进行小规模治理,但夏汛季节十有八年河水泛滥,沿岸平原村庄和农田仍屡遭水灾。

从20世纪50年代起至今,中央、省、市、县加大了沭河治理力度,先后9次对沭河干流进行了大规模的分段治理,同时对袁公河、柳青河等支流逐步进行了综合治理,并在流域内建设了青峰岭、仕阳、峤山、石亩子等大、中、小型水库近240座水库,极大提高了沭河流域的防洪、泄洪能力,为沿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可靠的防洪保障。

  沭河不但是日照市最长、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同时也是水资源量最为丰沛的区域。据水文计算和调查,沭河流域的水资源总量6.9亿立方米,占全市水资源总量的41%;水库、塘坝、拦河闸坝等拦蓄水工程总拦蓄能力3.6亿立方米,占全市水工程拦蓄水能力的47%。2015年12月,沭河干流向日照调水的“沭水东调”工程主体工程贯通,具备应急调水条件,标志着沭河流域水资源不但能够保障莒县工农业生产和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而且对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沭河干流除青峰岭水库,近年来莒县段还建设了莒州橡胶坝、陵阳橡胶坝等拦河工程,进一步提高了沭河干流调节水资源能力,有效改善了莒县城区生态环境,为莒县“以河为轴,两岸开发”城区发展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 年5月,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获国家立项,总投资6.7亿元,治理范围自青峰岭水库大坝以下至浔河河口,治理62.15km,工程完成后将实现莒县段全线治理。

宽阔的河面、长青的花草、蓄水成湖的橡胶坝、人工雕琢与自然神秀兼具的公园,构成了莒人引以为傲的沭河水利风景区———莒县沭河公园。人们在这里可以尽情享受时空变幻所带来的自然之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