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尾水“零直排” 助推水产养殖绿色健康发展

2021-05-22 10:16: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泊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泊翰 日照报道
  良好的水环境和水资源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基础,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对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山海天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养殖,全面开展水产养殖业从传统到现代、从污染到“零直排”的转型。
  山海天水产鱼苗养殖户任勇,经过多年探索,改造提升了一套养殖尾水循环利用新系统,不仅净化了养殖尾水,还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为解决养殖尾水直排,实现水产养殖业绿色健康发展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近日,记者在山海天卧龙山街道一家水产鱼苗公司看到,经过改造提升的养殖尾水循环利用系统已经投入使用。“这台设备叫水源热泵,它的功能是把水中的热量转换到车间,这样就能把养殖尾水的热量循环利用。”任勇介绍说。
  具有30多年水产育苗经验的任勇有着敏锐的判断力,2014年任勇去海南考察的时候发现,当地已经对环保非常重视,任勇在那时候对养殖尾水直排产生的污染已经有所担忧,他从2014年就开始琢磨研究养殖尾水循环利用,希望他守护多年水产育苗产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下去。

  “那时候就一直在考虑到底怎么办,你想继续从事这个行业,就一定要解决环保这个问题,既要把尾水解决了,还要考虑怎么把热量回收,确实动了不少心思,也请了不少的专家,找了很多的同行一起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2月份,任勇经过改造提升的养殖尾水循环利用系统正式启用。这套系统,不仅净化了养殖尾水,还能将养殖尾水的热能进行回收再利用,大大地降低了养殖成本。

  “以前,养殖升温需要用煤炭,后来因环保要求,改成用天然气来升温,但是费用太高,卖出去的鱼苗几乎没有利润。我们现在用的这台机器的费用,只有天然气或电加热费用的20%,甚至更低。”提起他的改造提升,任勇满脸骄傲。
  采访中,任勇告诉记者,这套系统不仅能降低生产成本,还能延长育苗养殖生产周期。“以前我们搞生产,正常得到每年的四月份、五月份才开始干,现在有了这个设备,我们就可以把时间大大的往前提,二月份、三月份甚至全年我们都可以搞生产。”目前,任勇将改造提升的养殖尾水循环利用系统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专利申请。
  山海天的最大优势就是生态,山海天将进一步推进养殖尾水全域治理,解决渔业提质增效与水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助推水产养殖绿色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泊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