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两城黑陶(四):在毫厘之间雕刻时光

2021-05-12 20:34: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泊翰 程裕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泊翰 程裕涵 日照报道
  时至今日,黑陶的光彩依旧耀眼夺目。在淳朴的两城人眼里,黑陶不仅仅是可供观赏的艺术品,也成为他们引以为豪的精神寄托。传统的工艺加上不断地创新,细心的雕琢再加上每一个工序的精益求精,古老的黑陶艺术在新的传承人手中流光溢彩。
  几千年传承下来的黑陶工艺,每一件器物上的纹路,都是从制陶人的指纹摩挲出来的。一块自然态的陶泥,通过精心设计和火的淬炼,最终成为质地细腻、造型精美的黑陶艺术品。每一件黑陶艺术品都蕴含着足够的技与艺,唯有真正领悟其艺术精髓的人,才能够做出令人过目难忘的作品。

  刻刀闪烁,汗水滴淌。在两城黑陶厂里,日照山海天两城黑陶非遗传承人刘加东正一丝不苟地雕刻着黑陶,仿若在雕刻一段不可复制的时光。在他眼里,黑陶是有生命的。
  刘加东一只手拖着成形阴干的陶器,一只手上拿着一把有弧度的刻刀,低眉敛首,屏气凝神。轻轻地描画,轻轻地雕刻,轻轻地勾挑。毫厘之间,一枝一叶,一撇一捺,轻重缓急,方圆深浅,都了然于心。不一会儿,陶器上的花瓣便在手中倏然而出,明净质朴而又妩媚灵动,一招一式写满了对这项工艺的热爱,一举一动都彰显了智慧和灵性。

  当一件件掂之飘忽若无,敲击铮铮有声的黑陶展现在眼前,不由得感受到美和艺术原来离我们那么近。
  技术的变革减轻了匠人的劳动,但一件作品要想臻至完美却没有捷径可走。“雕刻的时候要静下心来,手握着刀柄,手腕要有定力,对设计复杂的镂空黑陶更是要小心翼翼,哪怕前边环节再完美,雕刻过程中稍有不慎,那便前功尽弃。雕刻后,需要对陶器进行抛光,进一步提高陶器表面精度,光亮如镜。”刘加东说。

  一双手,一把工具,雕出了一世情怀。刘加东和制陶师傅们正在用他们的一双灵巧的双手和一颗热爱的心,日复一日地在散发着黑陶陶泥清淡幽香的作坊里制作出一件件精致称心黑陶工艺品,订单源源不断,参观、体验者络绎不绝,黑陶匠人们的脸上平静地迎来送往,他们的心不急不躁。或许就是这一份优雅的心境,才可以把人生雕刻成永恒的历史。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岁月在不经意中流逝,黑陶传承人用那一份独有的匠心,雕刻下自己的印记。在匆匆流年里赶路,在风风雨雨里成长,感悟时光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裕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