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山海天以实际行动讲好“文旅故事”

2021-04-09 16:1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裕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裕涵 日照报道
  山海为依,文旅为魂。2021年,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以文化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用旅游开阔人民身心视野。坚持“生态优先、发展为要、文旅为魂、民生为本”理念,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产品业态、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等各环节磨合、组合、融合,完善文化旅游强市建设顶层设计,擘画文旅融合发展新蓝图。

  文化点亮精神世界,重塑旅游新形象
  水清、滩净、岸绿、湾美。游客纷纷慕名前来,行走在阳光海岸,徜徉于山海之间,深度体验山海天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

  海风居住的地方,时间在这里凝固,岁月在这里歇脚,神话故事在潮起潮落中经久不衰地回响。山海天是一片历史文化厚重的土地,新石器时代的龙山文化特大型聚落遗址就在两城挖掘出土。山海天蜿蜒起伏的群山之中,高高耸立着姜太公的雕像,修筑着点将台和封神榜,还流传着这激荡人心的传奇故事,为这座海滨城市增添了无穷魅力。

  不负春风舞蹁跹,再趁东风放纸鸢。缀满新绿的四月,万物复苏,春风和煦。在海风吹佛下,山海天阳光海岸景区和海洋美学馆迎来了首届日照沙滩风筝节。风筝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特殊的寓意,市民和游客通过参观大型风筝展演,参与风筝DIY、风筝放飞等活动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山海天旅以独特的海洋资源禀赋为依托,以开发利用海洋文化资源为基础展示日照形象,呈现山海天魅力,进一步提升日照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软实力,开启日照旅游的新领域和新篇章。

  注重内涵彰显特色,释放文化发展活力
  春日杜鹃,壮观若海。作为全国唯一临海杜鹃花园,每年四月,位于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的中国杜鹃花博览园内的杜鹃花便次第绽放,静静等待市民及全国各地游客前来观赏。百花齐放,盛装迎客,姹紫嫣红,十分壮观。

  每届展会都会在延续中国杜鹃花展会特色的基础上,把杜鹃花的文化、应用等元素融入展览,“将自然元素与展区紧密结合,给儿童带来欢乐,为游客带来新鲜感和体验感,在观赏的过程中可以更深层的了解杜鹃花文化。”杜鹃花展会负责人张永彩说。

  面朝大海,杜鹃花开。以花为媒、以展会友,以“弘扬杜鹃文化,发展杜鹃产业”为宗旨,日照山海天依托自身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庞大的游客群体,实现了旅游与杜鹃花文化产业的充分融合、相互促进,倾力办成永不落幕的杜鹃花展览,打造日照旅游一张新的靓丽名片。

  项目紧抓“省运”机遇,打造“旅游+”新模式
  “每周都有新进展,每月都有新变化,家门口的顶级足球场,离亮相越来越近。”随着气温逐渐攀升,复工复产的脚步正越走越快,位于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的日照国际足球中心主场馆项目主体已经竣工,目前正在进行看台吊装、钢结构安装等工作,建成后主场馆将承办第25届省运会足球赛事。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承办省运会对日照来说,既是对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以及管理水平的全面检验,也是城市发展的“加速器”和“催化剂”。

  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山海天也将紧紧抓住承办25届省运会的重大机遇,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创造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通过积极承办精品赛事,形成“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竞赛、多人消费”的“旅游+体育+产业”新模式,为日照市打造现代化滨海体育名城注入新动力。

  2021年,是日照山海天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渡假区、实施“十四五”规划再踏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日照山海天如何实现良好开局,至关重要。

  文化旅游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日照山海天将继续坚持促进文化和旅游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的发展态势形成,深入贯彻文旅为魂的发展理念,为加快建设生活富裕、生态宜居、活力时尚、幸福和谐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努力践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担当,讲好“文旅故事”,贡献山海天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裕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