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山海天

日照山海天全力推进“区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10-27 09:35:00

教师为孩子们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课间操

每年,山海天都会进行新教师素质提升培训

大众网日照1027日讯记者 赵洪芝)今年暑期,“区管校聘”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在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如火如荼地展开。经历了酷暑的锤炼,全区7所中小学全面完成竞聘,379名教师首次竞聘成功,40名教师进行了二次竞聘,36名教师落聘后返岗,目前494名教职工签约后走上新岗位,正以崭新的姿态履行新的使命。

记者了解到,在“区管校聘”改革中,山海天严格按照“核岗、竞聘、定岗、签约、履约”的流程操作,充分保障教职工的参与权和监督权,教师聘任原则上每三个学年组织一次全员参加的续聘活动,每学年组织一次空岗补缺聘用活动。

在教师聘用方面,学校会根据各岗位特点制定相应的岗位职责,本着略高于现有水平、经过努力可实现目标原则制定职责标准,对未能完成协约的教师,依法解除聘用合同。此外,在改革中山海天教育局还坚持制度管理与人文关怀并举,实行底线保障,使大病和一年内退休教师原则上不参与竞聘,为三年内退休人员特设岗位。

如今,山海天“区管校聘”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在我们的老师积极性都很高,因为有压力。”学校不少教师告诉记者,一旦落聘自己会非常羞愧,所以平日里,大家都是加紧学习新知识,提升教学能力。

教师强化了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也激发了工作积极性,将压力变为动力,许多转至后勤工作的老教师主动申请承担前勤教学工作,并要求达到规定的工作量,展现出“夕阳近黄昏,彩霞映满天”的工作态度和热情。

同时,各学校合理设置工作岗位,整合了原先责任不明确、分工不精细和人员变动频繁的特殊岗位,优化了岗位设置。岗位合同签订后,校长依法治校,教师履约尽责,教干与教师的关系更加明晰,大大改善了干群关系,对教干教师的从教生涯是一次完善和升华。

“区管校聘”突破了教师管理体制的瓶颈,有利于优化人事管理制度,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为推进区域内教师交流轮岗提供制度保障,促进教育公平,但由于改革刚刚起步,山海天教育在教师归属感及后续的制度保障、履约情况核定等方面仍有待改进,但是前景明朗。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