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山海天

山海天环保纪实:红旗村畜禽养殖的那些年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10-11 16:08:00

2900家养殖户“无震荡”关停

三张照片抓落实

养殖污染的成功治理,一方面缓解了传统养殖业的生态压力,另一方面有效对接山海天全域旅游的产业定位,积极寻找对策转产帮扶

大众网日照1011日讯(记者 赵洪芝)恶臭气体弥漫、污水直排让邻里关系“危机四伏”,畜禽养殖富了一人腰包却让全村怨声载道。迫于养殖污染带来的巨大环境压力和老百姓苦不堪言的生产生活环境,20144月,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开始对畜禽养殖污染进行整治。

红旗村位于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曾经是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日照不少那个年代的下乡青年曾在这里驻村锻炼。红旗村位居两城河冲积平原,土地肥沃,人均土地量多,诸多便利的资源条件让这里繁衍成一个大型畜禽养殖村,全村将近400多户人家将猪围栏圈养在家中。

在全街道56个村庄中,红旗村畜禽养殖量位居榜首,占用胡同搭建猪舍、猪粪直接排到街上,整个村庄弥漫的臭气让村外人不敢迈入。老百姓回忆说,前些年在吃上自来水之前,家家户户都会打井吃水,因为地处平摊、水源丰富,不需要打多深就可以出水,但是打出的水烧开后,烧水壶内留下的水垢足有一厘米。

老百姓深受其苦、怨声载道,“人畜共居问题不解决,谈什么新农村建设、谈什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谈什么幸福指数。”但其实,这样的情况,红旗村只是两城街道诸多养殖村庄之一。

两城街道是全市养殖产业重镇,一年生猪存栏量可达14万头,还拥有检疫站、45万吨的饲料产能、全市化标准最高的养牛场、5个生猪交易市场,重大节日期间这里每天的生猪交易量高达5000头,周边七八个乡镇、三个市的相关从业人员聚集此处进行交易,形成了一个庞大且根深蒂固的产业链条。

养殖业是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逐渐兴起的一项农业产业,但在为老百姓富民增收带来一定效益之外,还衍生出了养殖污染,特别是近几年集约化、规模化养殖带来的污染越来越严重,因养殖污染引发的环保信访事件也逐渐增多,人畜共居对老百姓生产生活方式和幸福指数提高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两城街道下定决心对养殖污染进行整治,2014年开始,两城街道首先启动了以庭院治理为重点的养殖污染治理。2015年,日照市将整个山海天划定为禁养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高度重视,责成环保办、农发局等相关单位几经调研,先后出台了关于养殖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以及各项办法,相关领导亲自督办,在全区范围之内掀起了养殖污染治理热潮。

在庭院养殖污染治理的基础上,2015年作为聚力攻坚年,两城街道成立组织机构、录制宣传磁带、组装宣传车,还印制1.5万份征求意见书发放到每家每户,征求老百姓对养殖污染治理的意见。

在这其中,有25%的家庭从事畜禽养殖业,牵扯人口1万多人,按照预期目标,如果有75%的群众同意拆除养殖场所就已经非常理想,但出乎所有人预料的是,最后的摸底调查显示,同意治理养殖污染的人群比例竟高达90%

从“要我拆”到“我要拆”,两城街道大大坚定了落实工作的信心,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了全街道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从党员带头自清自查树立典型,到领导干部包村动员,再到零污染先进村评比,全街道营造出积极的污染整治氛围。

两城街道党委书记陈为冰向记者展示了一沓厚厚的资料,里面记录了详尽的养殖户拆除全程,他称其为“三张照片抓落实”。拆前照片、拆中照片、拆后照片,还包括每家每户自愿签订的承诺放弃养殖承诺书,确保了2900余养殖户30万平方养殖设施无震荡拆除,1360万补助发放,老百姓无一上访、无一投诉、无一强制。

如今,走进红旗村,街面干净、街巷整齐,崭新的文化活动大院里不少老百姓健身、聊天,空气中少了弥漫刺鼻的臭味,多了林木花草带来的芬芳,老百姓又恢复了和谐、平稳、悠闲的幸福生活。

陈为冰介绍说,今年以来,两城街道继续按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要求,遵循法律加大力度清除养殖污染尾巴。对于部分强硬养殖户,采取法律的武器,对其直排河道的污水进行现场检测,一旦检测超标,环保部门将立案移交公安、食药环等,轻则罚款,重则追究刑事责任。

街道还将领导干部带头对重点区域、重点户全面督办,为生态立市战略、旅游富市战略、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助力添彩。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