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山海天

日照山海天:传统农村“大变脸” 让人啧啧称奇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09-13 15:49:00

“检察官”分赴各村,检查得非常仔细

党员代表丁元贵为若家村打分

东黄家庄,虽然房屋比较旧,但一点都不影响村庄整体干净程度

干净的村庄已经看不到脏乱差影子,而是处处展现着文明的影子

乔家墩子村整齐划一,干净整洁

统一的房子,干净的街道,舒心的绿化,杨山子村受到代表们一致认可

相互交谈,交流学习先进的治理经验

一位“检察官”的打分表

大众网日照913日讯(记者 赵洪芝)13日上午,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的大街小巷迎来一批“检察官”,这些来自卧龙山街道44个村的基层党员、村民代表组成了一支88人的检查队伍,分赴沿海民俗旅游村、建成区村、传统农业村三条线路,交叉前往其中43个村进行环境卫生评分。

镜头一:43个村庄迎检 “检察官”严苛冷酷

“这个村子好干净啊。”“看人家这绿化弄得真好。”“这个村还有待进步,胡同里还摆放着杂物。”“不比不知道,一比较才发现还真有比我们村更干净的。”19日上午,88名从卧龙山街道44个村抽取出的普通党员或村民代表,按照既定线路奔赴各个村庄,检查村组环境卫生整治情况。

检查组按照民俗旅游村、建成区村、传统农业村的功能标准划分成了三个组,交叉检查、打分、学习。“我们传统农业村跟这里没法比,民俗旅游本身环境问题就是一个吸引游客的亮点,我们出去玩也都喜欢找个干净的地方,所以这里基础设施都很好,而且环境也不错。”在乔家墩子村,一名群众代表向记者表示。

在此次行动中,第一组需要检查13个村,全部位于海岸线旁边,以民俗旅游为主。旅游旺季,游客流量众多,同时随之而来的也是大量旅游垃圾的产生,如果不及时打扫卫生,这里很可能成为一个大型“垃圾场”,所以平时大家都会忙里偷闲做好环境清洁工作,为游客提供一个舒心的环境。

但即便是旅游旺季已过,依然会有部分民俗旅游户将餐桌椅或其他物品摆放至胡同里,让检查人员不太满意,虽然街面整体干净,但看到胡同里有杂物,“检察官”会毫不留情的扣分,“不能摆放杂物是基本的门前三包要求,这个我必须扣分,按照80分的基础线,我要扣掉10分,只能给这个村70分。”一村民代表在打出分数的同时,在备注栏里认真的填写着扣分原因。

“环境治理本来就是自己的事情,大家非常支持这项工作,也很愿意参与进来。通过环境卫生的改变,展示我们村的文明程度、市民素质,我们觉得自豪。”交叉检查的形式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大力支持和拥护。

镜头二:街头巷尾重现美丽面容

从早上七点钟集合完毕,一直持续到上午十点,三个小时的时间,三个组分别圆满完成检查任务,代表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在李家台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统一制作的民俗标牌、墙面的手工绘图、门前屋后的绿化盆栽,形成了一幅悠闲、整洁、动人的民俗乡愁画卷,人们在这里可以看看大海、吃吃海鲜、听当地村民讲讲渔民的故事。

没有到处乱丢的垃圾,每个人都是文明使者,大家互相表扬进步是这个村最大的亮点。

与民俗旅游不同,西黄家村是传统农业村庄,这里的村民基本上依靠传统的农业或者务工为主,家家户户都有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但是记者在采访中没有看到任何一条街道堆满庄稼或者其他物品。

取代普通房屋的样子,这里有一片精致的别墅区,里面住的都是村里的群众,每一排胡同整整齐齐、不会摆放物品,甚至连轿车都很少见。与之间隔不远的若家村,房屋种类则更多,但共同点是街是街、巷是巷,每家每户的私人物品绝对不会往外搬,而且大家会主动把门前三包区域打扫干净。

丁元贵是第三检查组的一名党员代表,2012年他曾在若家村开办过企业。他直言,当时若家村就开始重视环境整治,从上到下形成了一种大的环保意识,三四年后,再来到这里,他连连称赞,“他们做的太好了,我们很惭愧,必须向他们学习。”

作为农村,而且正是农忙季节,街上却看不到粮食、杂草,村里负责人告诉记者,村子里本身很干净,老百姓也会主动维护,粮食基本上都会在地里收好,比如现在刨花生,村民会在地里完成一系列工作,再运回家。

将现在的农村称之为“美丽乡村”一点都不为过,它们有着乡村的模样,还有着文明的提升,新时代的农民环境保护意识逐渐提升,传统农村脏乱差的形象早已不复存在。

镜头三: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九山子村是一个只有五六十户的小村庄,同样是传统农业村,记者却看到这里跟其他地方不一样,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透着干净,跟城市规范化社区一般,从街道清理到道旁绿化让人倍感舒心,每一位在街上乘凉的村民均衣着体面、精神抖擞。

张大娘今年86岁,年迈身体也不太好,但是她个人居住的门前却干干净净,没有一点杂物。她说,她平时没事的时候会收拾收拾,之前曾在门口放有黄豆,被小儿子给批评了,如今全都收拾进院子里,看着自己的村子这么干净,内心非常舒畅和骄傲。

她所说的小儿子叫安丰喜,是九山子村的环卫工人,负责全村的保洁工作。他的认真负责人人皆知,一个角落、一个缝隙必须抠的仔仔细细、干干净净才能罢休。提起他,村里人都赞不绝口,在他的带动下,也没有人再随便乱扔垃圾、摆放杂物。

“因为村子比较小,邻里邻居关系和睦,大家都想有个干净的居住环境,更重要的是做好卫生的同时还能给孩子做出一个榜样,起到教育的意义。”九山子村村支书安源说,做环境卫生整治,关键在于老百姓的意识观念。

几年前,最开始治理的时候,村里人也都不买账,但是后来党员代表挨家挨户做工作、帮忙清理垃圾,时间长了,村民自己就会形成讲卫生、护环境的意识,主动接过环境整治的接力棒,分别将自己的家治理的整洁漂亮,形成了一种良好的风尚,大家争相做好的典型,谁家门口如果不干净,相当于往自己脸上抹黑。

在这个村子,没有奖惩制度、没有威逼利诱,有的是环保意识的深入人心。安源说,令他最感到意外的是,如今村民干完农活回家都会先换上干净衣服才出门乘凉或者交谈,非常重视自己的外表形象,这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即便是城里人都达不到这种程度。

镜头四:前瞻·创城就是为老百姓创建幸福之家

完成了一圈的检查学习行动,每一位“检察官”都有着不同的感受,他们表示看到优秀的地方一定要回去向大家传达,督促自己和左邻右舍整改,有差距才能更好的进步。

而这次统一行动,不仅仅作为创城达标的有力渠道,更是为老百姓提升居住环境的大好时机。山海天卧龙山街道办事处主任相昊昌介绍说,本次活动既可以让基层党员、村民真正参与到民主生活中去,通过项目测评起到学习作用,借鉴他们好的经验和做法,还可以进一步增强做好本村环境卫生整治的信心和决心。

之前,他们也会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但通常是机关干部或者在校大学生,测评成效不是很显著,这次创新了形式,可以结合各方面优点,做到效益最大化。而且本次检查是按照标准进行打分,接下来,他们会统一整理,提炼意见,找出线与线、村与村之间的差距,逐一完善整改,为全市创城工作提供良好氛围,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创造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