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技术!岚山区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名高龄心肌梗死患者

2020-03-20 12: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姚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20日讯(通讯员 姚顺)春季气温波动较大,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近期,岚山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争分夺秒,成功救治一名年近八十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患者吴某,女,77岁,已有十余年反复胸闷、心慌的病史。因近期胸闷、心慌加重特来岚山区人民医院就诊。入院时心电图显示:下壁心肌梗死。患者来院时胸痛发作已处于恢复期,已错过急症手术的最佳时间,给予其保守治疗一周后手术。冠状动脉造影显示患者p-RCA 狭窄99%,m-RCA狭窄85%,P-LAD狭窄85%……情况十分严峻。


经专家团队协商,并与家人沟通,在为患者安全考虑的前提下,第一次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只为患者处理此次发作胸痛的“罪犯血管”——RCA。手术持续约1.5小时,成功为患者在RCA植入2枚支架,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时隔半月,在患者身体状态良好的前提下,该院为患者施行二次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在第二只血管植入1枚支架,手术过程顺利,现患者已康复出院。

患者出院后,家属满怀激动,“感谢刘主任及全体医护人员,是你们给了这第二次生命。感激之情,无以言表,这一面锦旗,就代表着我们全家人的心意……”


生命所系,心心相依。岚山区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始终坚持——同时间赛跑,争分夺秒;与死神较量,救死扶伤。为全区广大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心肌梗死是一种急性发作的严重冠心病,多是由于心脏的血管阻塞导致心脏的血液跟不上供应。据了解,在我国,心肌梗死的致死率排在心脑血管疾病的第一位,每18到20秒就有一例心肌梗死事件发生,而每3个心肌梗死患者中都有1例因猝死离开人世,所以心肌梗死的危险性非常高。


急性心肌梗死发作后,每拖延1分钟就意味着心肌坏死在增加,心肌细胞一旦死亡无法再生。就诊时间十分宝贵。


发生疑似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状怎么办?首先应及时拨打120或者通知亲朋好友,如果家中没人,要打开房门方便救援。在救护车到达前就地平躺或卧姿休息,如果有条件,吸入氧气。不要紧张,减少活动,尽量让家属时刻陪同。发生疑似急性心肌梗死表现应尽早就医,避免因自行用药或长时间自我评估症状而延误治疗,引发生命危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有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