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担当----山钢日照公司炼铁人攻坚克难保高炉顺行纪实

2018-11-09 13: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梅霞 黄燕

大众网日照11月9日讯(通讯员 王梅霞 黄燕 10 27日,日照公司炼铁部部长蒋学健上班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迅速查看当天高炉的几个主要指标。

风量:7000m3/min、

喷煤:55t/h、

压差:185Kpa……

“产量已达9600吨!”这个数据让蒋部长难掩内心的激动,继9月13日高炉创出万吨产量后,就又如顽皮的孩子,波动的指标和产量不断撕扯炼铁人的心脏。如今,“齐鲁第一炉”指标日渐向好,产量稳步攀升,再次趾高气昂地向日产万吨大关逼近!

为了这一,炼铁人压抑了许久为了这一刻,炼铁人煎熬许久为了这一刻,炼铁人为之奋斗了许久

这一刻,高炉涌动的,不仅是炽热的铁水,还有炼铁人的雄心壮志、责任担当。

再大的困难阻挡不了炼铁人的斗志

8000吨、7000吨、6000 ……进入二季度以来,铁水日产持续降低,风量加不上、炉况不稳定,一个个当头棒打在炼铁人的头上,公司干部职工关注的目光都齐刷刷地投向了炼铁,炼铁人开炉即日达万吨、达产即达效的辉煌喜悦瞬间散尽。

没有什么情可以一蹴而就,尤其面对特大型高炉,对于每一个人、每一个团队都是首次。

!很难!煎熬!很煎熬!只有递进的词汇,才能体现出炼铁人时期的心理状态。

但再大的困难压不垮炼铁人的斗志,为公司大局,炼铁人拼了!

要加强设备管理,工艺技术攻关,进一步探索高炉操作运行规律,为高炉生产稳定运行提供可靠保证。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陈向阳对高炉生产运营提出了明确要求。公司领导陈向阳、王继超、王子金亲临高炉主控室,与专家、技术骨干详细分析原因,制定高炉操作方针。

日攻关、班调度,面对高炉运行中的阶段性波动,公司和炼铁部召开两级高炉攻关会议,不断提高对大高炉操作的认识,逐步探索高炉运行规律。利用“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借鉴国内外先进操作经验,对参数标准不断优化,逐步建立符合操作实际的参数群。以问题为导向,对于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以及后续改进措施,逐一固化成相对成熟的管理文件,确保生产稳定受控。

别人的经验是别人的,只有自己的经验才是自己的。

一高作业区统一四班操作,加强各工序的沟通交流,对炉况进行分析,减少炉温波动因素。加强设备点检维护力度,杜绝出现因设备问题导致高炉慢风操作或设备故障休风,影响炉况恢复进程。提高沟通效率围绕高炉安全、稳顺、高效这个目标,共同分析,联动施策。

 8月3日,看火高级技师杨胜勇在群里分享了一个自己制作的“关于看火操作注意事项”的ppt,类似这样的分享在群内有很多。烧结作业区通过建立“烧结与技术室交流平台”,采用一个科室对一个作业区的“一对一”方式,随时在线解决群内生产难题,群里一旦出现哪个项目的难点,随之就会有多个相关内容的论文发上去,给群内的技术人员、生产骨干和岗位工提供了有力参考和借鉴。

“让高炉上了可口的饭菜脾胃功能才能健康,但越在非常时期,高炉的胃口越刁钻。

我们成立了两个攻关组,分别由公司生产部和本部生产技术室牵头,通过‘把外围、抓内控’双向攻关确保烧结矿质量稳定,为高炉输送合格‘可口’物料。”炼铁部烧结专家崔永诗说。

提高能力首先要提高各级班子的能力,从而达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8月11日,炼铁部召开全体干部大会,此次会议提拔任用了3名副经理干部,并调整优化了干部队伍,也是确保高炉顺行,明确下一步工作战略上的一次重要排兵布阵。该部按照公司规范管理、精益化管理要求,提出“强将带兵,专家护航”的理念,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与工作能力,护航精品工程。蒋部长在干部会议中明确指出,关键时刻,领导干部要打指标带队伍, 找到应对困难的方法,凝心聚力推动发展

保高炉顺行 我们众志成城

高炉的顺行不是一个单纯的工程,“炼铁一家亲和谐共奋进”正阐明了这样一个道理。

在炼铁部每天早上公司早调会后,还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会议,是以公司副总经理王子金亲自坐镇,焦化、能环、设备部、科技质量中心等15个单位参与的公司保产协调会,炼铁部聚众家之力共同为高炉顺行出谋划策。

“七分原料、三分操作”,高炉稳顺抓源头,需要解决的首先是原料问题。

为把控好入炉原燃料,科技质量中心加大对原燃料的检验力度,检验指标更加细化、标准、规范,提供了准确可靠的一手支撑数据。

焦化部就如何适应高炉燃料需求,成立攻关小组,先后对入炉焦炭指标进行五次调整,将焦炭指标控制在合理范围,符合高炉生产要求。针对进口矿石对大高炉的适应性,炼铁部重点围绕配矿开展工作,持续优化配矿结构,通过烧结矿质量攻关会,混匀料、白灰质量提升,设备完善,烧结工艺督察等工作,将烧结矿、球团矿冶金性能稳定在高水平,让高炉吃上放心粮。

高炉波动问题就像冰山,呈现在我们视野中的部分往往只有八分之一,而看不到的则占八分之七。

解决问题的核心和根本在于转变观念、解放思想。

出现设备故障,不推不怨,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先行解决问题,理性分析,查找原因。这是高炉机械点检员刘志新在大讨论活动中的感言。炼铁部在全部范围内开展“保高炉顺行,我该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加强形势任务教育,让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能正视目前炼铁高炉面临的实际问题。

一场场座谈碰撞思想,一次次讨论凝聚共识,“跳出高炉看高炉”“观全局、谋策略、凝众智”“高炉不顺就是公司不顺,高炉不顺就是炼铁部不顺,高炉的不顺和每一名职工都息息相关”等一系列理念逐步融入干部职工的血液。

    思路越捋越清晰。

邀请各方专家会诊,查“病症”、找“病根”、开“药方”。开启设备“特护”模式、优化配料、保证烧结矿粒级和冶金性能、焦炭达到使用水平,及时调剂物料成分,大胆采用更适合高炉的新技术、新工艺……各工作区迅速响应,发动职工献计献策,困难和挫折面前,整个炼铁和公司目标一致、全力以赴、众志成城。

2018年山东省冶金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代表日照公司参赛的炼铁工殷忠力、王在丰、韩锋刚获得团队第二的优异战绩。炼铁部在应对生产阶段性波动的过程中,眼睛向内,严管理、细管控、实作为,进一步锻炼了队伍。近年,该部杨雷、范旭获得山东省冶金优秀技能人才称号,王连昌、许晓健、廉波被评为公司劳动模范,一批批劳模和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炼铁部以“保高炉长期稳定顺行”为长期目标,打造出一支高素质、敢打硬仗的团队。

历经凤凰涅磐浴火重生之后,“齐鲁第一炉”再次以万吨业绩傲然屹立!

执着奉献彰显炼铁人的风采

回首之前的100多个日日夜夜,在宇宙轮回中是沧海一粟,但在炼铁人的记忆中,却是“度日如年”的100多个日夜,饱蘸着炼铁人的艰辛付出,饱含着公司领导的殷殷关切

7月13日23时30分,炼铁部副部长马振军又接到了公司总经理王继超的电话:“高炉指标怎么样?原料品质还可以吧?”平静的询问声中难掩王总内心的焦虑,平和的工作指示让马振军倍感肩头压力山大。在高炉不顺的那段时间里,每一位值班的部长都多次在深夜接到王总这样的电话。

8月18日的公司调度晨会上,看到公司副总经理王子金布满血丝的双眼,同事们知道,他又在高炉值班室奋战了一宿。“王总那段时间嘴里经常长溃疡,水都不敢喝,但他仍然24小时和我们一起靠在炉子上!”高炉值班室的一名岗位工说。

7月8日,生产技术室王连昌主任早早就出现在了岗位上,他的爱人刚刚做完手术,不等爱人拆线,他就跑回来上班了。同样被高炉揪心牵绊的,还有一高高炉主任张吉刚,母亲做心脏搭桥手术,作为孝子的他却不能忠孝两全,只好委托爱人全权照料老母亲。

“为保证高炉整体运行稳定,我部生产技术人员制订了详细的生产保障预案,24小时盯守岗位,及时处理高炉生产过程中的突发问题。”在7月16日保产协调会上,炼铁专家李春路声音嘶哑,他已经连续工作了三天三夜,一高副主任弥希雨、主任助理杨雷等技术骨干,三天两头加班已是常态。

每一个故事的主角只有一个,但在这段保高炉顺行的奉献篇章里,主角儿却多的写不过来。这些主角儿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回家! 高炉配管工区长徐涛,和爱人孩子两地分居,有一次两个孩子同时病了,看到微信摄像头里两个孩子蜡黄的小脸,爱人从那边哭,徐涛在这边哭。

在这场攻坚战中,许多团队的协作和奉献也让人动容,蒋学健部长每次提到这些甘于奉献的干部职工,都会感慨地说:他们太辛苦,太累了!

在高炉非常时期的几个月里,炼铁部实施“2人一组、12小时一班次”的部长值班制度,部长们累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部里为他们在公寓准备的房间,几乎很少有人光临。有一次高炉进行非计划休风,人手告急的情况下,张吉刚主任试着给正在休假的李建军、郑春泉、丁刚打电话,三人接了电话后,毫不犹豫放弃了和孩子爱人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赶到了休风现场。范旭、苟毅等人被抽调出来帮助恢复炉料,每天他们都坐21点的班车下班,两个月的时间一个班都没休过。

6月1日1高炉休风现场,手持各式工具穿梭其间的干部职工,红色蓝色白色的安全帽犹如飘动的彩旗,和着现场的哨声、金属的撞击声,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又有谁能知道,就在那天,奋战在现场30多个小时的一高安全员刘建斌忘记了自己的生日,错过了妻子精心准备的寿宴。      

这幅画卷里的主角都和刘建斌一样,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高炉顺行做出自己的贡献。

摄影 刘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