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公交集团设立情绪宣泄室 助员工排遣不良情绪

2018-11-08 15: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慧 王旭东

驾驶室安全门

情绪宣泄室

情绪宣泄室一角

  大众网日照11月6日讯(记者 邹慧 王旭东)公交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承载城市文明的同时,也承载着公共安全。驾驶员手中的方向盘,掌控着行驶方向,也掌控着生命的轨迹。“10.28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十五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教训极其惨痛。当事故谜底被揭开,就是因为一名乘客和驾驶员的冲动,造成的痛楚是何等的令人痛彻心扉,这样的教训是何等的深刻!

  公交车驾驶员每天长时间集中注意力驾车行驶。在上下班高峰期,车内乘客拥挤、车外路况复杂,在遇到一些社会车辆随意加塞、抢道等不文明驾驶情况,都有可能引发驾驶员的负面情绪,容易出现"路怒"、开"赌气车"、"英雄车"的情况,威胁营运安全。在此背景下,公交驾驶员迫切需要一个疏导不良情绪的出口。

  近年以来,日照公交车部分已配备驾驶室安全门,同时,为解决公交驾驶员在生活、工作中存在的负面情绪,自去年,公交集团已经设立了情绪宣泄室,帮助员工过滤排遣不良情绪。除此之外,还设立了领导接访日,畅通与职工的沟通渠道。通过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组织驾驶员团建活动等,确保一线职工以健康的情绪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今年八月底,公交集团还出台了《关于设立道德风尚奖的实施意见》,旨意是为了弘扬顾全大局、忍辱负重的敬业精神,尊重和关爱在服务中因乘客的误解而承受压力的员工。

  走进公共汽车公司分公司的"情绪宣泄室",四块蓝色的宣传板让整个人都放松下来,温暖的空调和整洁的泡沫地板营造了一个舒适的放松环境,司机师傅们既可以在这里挥拳打沙袋,也可以大声呐喊倾泻心中苦闷,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在工作、生活中的不愉快释放出来,使心情舒缓畅快,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市民乘客。

  在这里呼吁广大人民群众,虽然公交企业都将“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作为一种服务理念来提倡,但是,如果有人威胁、侵害到公交驾驶员的人身安全和生命安全时,那么驾驶员面对的就不再是一名普通乘客,而是一名“不法分子”或者“歹徒”了。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公民有行使正当防卫的权利,更何况,公交司机还是乘客安全的守卫者,在必要时完全有权为维护自身和乘客安全而奋起自卫。

  公交驾驶员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在遭遇面前只能选择躲避、退让,承受以“委屈”为代价的嘉奖。他们守着的是一个小小的空间,却竭尽全力维护公共利益,不失为时代精神的脊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