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经开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31 14:04: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昱辰 文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昱辰 通讯员 文柏 日照报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日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要求,日照经开区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广泛组织开展重点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精心组织部署
  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广泛征集意见基础上,形成包括合唱比赛、演讲大赛、基层宣讲、“童心向党”活动、“红心向党”党史知识竞赛、群众性主题教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永远跟党走”系列快闪等10项重点实践活动为主体的工作方案,实现相关活动协调统一,确保上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抓实阵地打造
  充分挖掘日照经开区烈士陵园、银川路小学党史教育展厅等红色资源,组织干部群众就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余次,工委委员带头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突出“日照暴动”主题,对牟家小庄党史学习教育场馆进行深化提升,打造体现经开区特色的现场教学点。用好城市书房、“初心耀奎山”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事迹图书等基层文化阵地和党性教育特色品牌,打造城市书房奎山馆学党史读书角,开展红色经典亲子朗诵活动,为周边党员、社区居民集中学习提供便利,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抓好分类宣讲
  面向机关,邀请日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服务队来经开区举办专题宣讲报告会。面向项目一线,邀请全国劳动模范贾廷波到奎山体育中心项目,举办“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劳模工匠宣讲活动,在长城汽车项目开设党史大课堂。面向农村,运用“党史教育微课堂”,结合村“两委”换届,邀请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结合亲身经历,用鲜活的事例为党组织成员候选人上党课。面向青少年,10所中小学校组织开展红领巾讲解员比赛、红领巾讲解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宣讲等活动,通过宣传宣讲,进一步提振各领域各层面党员干部群众精气神。

  解好民生难题
  围绕工委管委27类14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面向一线职工,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爱心驿站)服务功能,实行绿卡“一对一”精准服务,免费开放瑜伽室、健身房等场所,为60岁以上环卫工人免费理发,已服务环卫工人80余名,打造户外劳动者“温暖空间”。面向学校,积极推动校园集中配餐服务,目前全区已有6所无食堂学校开展配餐服务。面向民营企业,举办“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会8次,提供岗位6000余个,进一步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

  提升服务效能
  各部门单位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重点民生问题,推出务实举措,提升服务温度。探索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新模式,选聘两名原村党总支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成立人民调解“老金工作室”,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化解在基层”。深入实施“关怀模式、长辈模式”服务,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梳理“特殊群体”预约上门服务事项137项,方便群众办事。在全市率先实现社会工作站建设全覆盖,面向全区开展“有爱不孤单”罕见病+儿童社会支持计划项目,提升了困难群体帮扶能力。

  做好志愿服务
  日照经开区出台《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徽在闪耀”百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发挥文明实践中心作用,组织志愿服务“五送、六帮、三关爱”行动,开展“礼让斑马线”、关爱空巢老人、防灾减灾、驿站送健康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次,采用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