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有话说⑤丨莒县沂峰茶厂厂长张学勤:人生得百炼 换来清茶香

2021-02-22 13:38: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俊豪 邓丽伟

  人生得百炼 换来清茶香

  工作中的张学勤

  荣誉证书

  饮水思源,回馈社会

  莒县沂峰茶厂厂长张学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俊豪 邓丽伟 日照报道

  茶,苦涩中带着甜蜜,这正如张学勤的人生一样。1996年,下岗失业后,她冲破重重阻力,克服种种困难,凭借着坚定的信念,开辟出了一番广阔天地,开启了自己的“茶叶人生”。

  谈起创业初期的艰辛,张学勤仍旧是感慨万千。她说:“在这些年做茶创业的历程中,也经历过艰难的时候,但是心里还是热爱这份事业,我相信坚持下去就会有收获。”

  失业不失志,为谋求生存之路,张学勤积极走出去考察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发展日照绿茶正处在推广和发展阶段,发展前景广阔,如果抓住机遇,创建一个绿茶加工厂,就一定能够成功,不但自身价值得到体现,而且会带动一部分人实现下岗再就业。

  女性与生俱来的柔美、坚韧、灵巧、细腻,使她更具备做企业家的天赋。当然,还有她在面对种种困苦时,那一份理性和坚强。

  目标已经确定,那么如何付诸行动并干起来呢?成为了摆在张学勤面前的一大难题。由于原来对绿茶知识不甚了解,“两眼一抹黑”的她不会品茶,更谈不上懂茶。对她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一切都得从头学起。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为了突破这一“外行”的瓶颈,1997年6月,张学勤只身一人去日照巨峰、大坡一带学习。炎热的六月,她一头扎进茶园里,向老茶农请教茶叶方面的知识。经过一段时间的筹措准备,7月份,莒县沂峰茶厂终于开业了。

  通过不断地摸索与挑战,茶厂规模逐步发展壮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经济效益、社会声誉均居全县同行业前列。在张学勤的带领下,莒县沂峰茶厂朝着做大做强的方向健步向前。“现在,我们茶厂所创品牌沂峰雪芽、雾润春、沭河早春、沭河青均已取得注册商标使用权。”张学勤说。

  “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做好自己的品牌,让喜爱喝茶的人喝上质量好的放心茶。”张学勤说这话时眼神中充满坚定。

  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张学勤深知,企业的发展是靠社会的每一滴乳汁给养茁壮成长,变大变强的,所以她一直秉承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责任,饮水思源,回馈社会。这些年来,她先后为“春蕾计划”救助了几十名女童直至初中毕业,为情系西部“母亲水窖”献爱心活动捐款,亲自驱车到安庄镇看望留守儿童,送去了生活、学习用品等。此外,在当选县政协委员后,她凭借着企业家独特的视角,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莒县经济发展贡献着她的一份智慧与力量。

  人生得百炼,换来清茶香。作为茶厂的“掌舵人”,二十四的千锤百炼成就了张学勤最初的梦想。未来,她将继续在茶叶领域不断耕耘、扬帆远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邓丽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