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寨里河镇:“四个一工作法”推动美丽庭院建设提档升级

2020-12-16 16:27: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政霖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王政霖 日照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莒县寨里河镇按照美丽庭院创建“五美”标准要求,以“四个一工作法”为引领,全面改善农村家庭环境面貌,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荣誉感,推进美丽庭院建设深入开展。

  明确一套创建标准。按照美丽庭院创建“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街巷美”的“五美”标准要求,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村里干净美丽,家里温馨舒适的环境。自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完善了城乡环卫配套设施,健全了保洁队伍;全镇37个村完成“户户通”,道路硬化30万平方米。镇域自来水管网与县自来水管网实现对接置换,20个村已完成自来水改造,城乡供水一体化得到有效提升,村内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

  制定一套创建办法。结合全镇实际,按照逐级申报、逐级评估验收的方式进行分批创建评选,通过户申请、村申报、镇验收、县评估后,合格的予以授牌。为保持创建的连续性,实行评选活动实行动态管理,每季度复查一次,复查不合格的予以摘牌。截至目前,经过初评、终评,共评出美丽庭院示范户2056户。

  培植一批先进典型。按照“科学规划、突出特色、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在基础条件较好的上麻峪子村和南小寨村,高标准、重点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100户,拿出模板标准,树立标杆。同时,结合各村自身实际 ,探索“美丽庭院+家庭工坊”、“美丽庭院+孵化中心”模式,美丽不忘抓经济,逐渐形成庭院经济发展局面,为全面建设美丽庭院立“标”树“杆”,探索了好经验、好做法。

  强化一系列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创建工作有章可循,成立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镇村妇联作用,实行包保责任制,定期调度、晒成绩,查找问题立出标杆,确保各项任务都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是确保资金投入,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加大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资金投入,镇累计投入资金90余万元,建设美丽庭院积分兑换超市14处,为创建工作提供资金保障。三是宣传引领做到位。通过公开栏、村村响、微信平台、宣传画等形式,进行美丽庭院创建宣传发动。每月组织各村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贫困户整洁庭院活动。利用“一年一村一场戏”戏前时间,宣讲美丽庭院创建标准。将美丽庭院示范户风貌做成短视频进行展播,在全镇掀起人人参与创建的氛围。四是负面典型抓促进。发挥村三职干部带头作用,对村三职干部创建工作落后的,作为负面典型进行通报曝光并明确整改时限,未按期完成整改的,本人做出情况说明,扣减年底考核得分,通过抓负面典型来促进全镇各村的整体创建工作。五是监督考核挂好钩。将美丽庭院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底综合考核,镇妇联每周在各社区随机抽取1个村3-5户,进行明察暗访。暗访结果在每周一的全镇工作例会上进行公开曝光,实现曝光一处、整改一片的带动效应,推动全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梦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