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召开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新闻发布会

2022-10-28 18:3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俊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潘俊宇 日照报道

  10月28日,日照市新闻办在文博中心召开日照市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新闻发布会。日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李广秋介绍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工作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滕世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侯秀贞,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王律超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5月,日照市被列入全省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唯一试点市,日照市行政审批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等31个部门单位,将企业从注册开办到清算退出全过程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实现涉企事项“集成办、一网办、专区办、智能办、合力办”。李广秋对全市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工作进行总结,主要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

  整合流程,推行事项“集成办”。按照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的特点,共确定企业开办、企业准营、员工保障等15个事项,全面涵盖企业成长不同的阶段。按照不同应用场景、业务情形,确定餐饮店、药店等130个办理场景,形成“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统一受理、一网办理”的集成办理流程。开展联动审批,推行联合评审、联合勘验、联合验收。以民办医院“集成办”场景为例,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医师护士注册、放射诊疗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和医疗广告审查共5个事项整合为“一件事”,申请材料由54份减为15份,审批环节由21个减为4个,审批时限由93个工作日减为10个工作日。在海洋经济、港口物流等领域推出了渔业港口经营“一件事”、海域使用权“一件事”等18个“证照联办”服务场景,累计为300多家企业提供审批服务。

  平台为枢纽,推行线上“一网办”。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政务服务网,打造集审批服务、政策服务、惠企帮办服务于一体的线上平台,实现涉企业务“一网通办”。目前,全市956名服务专员,累计为2.7万余家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解决各类问题420余个。

  集成提效能,推行线下“专区办”。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服务专区,统筹做好业务咨询、政策解读、帮办代办等,日均为100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按照“一件事”运转流程,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办理结果统一出件的运转闭环,变“群众跑”为“材料跑”“重复跑”为“跑一次”。

  数据来赋能,推行免跑“智能办”。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在全省首创“无证明办事”服务系统,归集营业执照、生产经营许可证等268类证明。在全省率先发布市级电子证照和电子证明发证用证清单,涉及892个事项。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地布设30多台自助服务机,实现了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一人有限公司、多人有限公司等4大市场主体类型的“无窗口受理、智能化审批”,共办理相关业务1.5万余件。

  协同为保障,推行聚智“合力办”。日照市政府办公室、市行政审批局从面上统筹协调、系统推进改革,每个事项都明确1个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建立健全协调沟通机制,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合力。在全面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对标先进、突出特色,积极探索服务创新,提升服务质效。

  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是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创新之举、利民之举。下一步,日照市将继续做好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改革,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加强信息化支撑建设,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构筑更加高效、快捷的服务体系。

初审编辑:吕海丽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