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营商环境速写|日照市政报装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精彩“蝶变”

2021-10-09 14:05: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奉雪

  编者按: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对一个城市来说,营商环境是核心竞争力和重要软实力,是吸引投资、集聚要素的先决条件。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把营商环境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众网·海报新闻启动《日照营商环境速写》,聚焦一项项暖心服务厚植企业发展沃土,换来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与动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日照报道

  报装环节一表申请、一站式办理。今年来,日照城市管理局多措并举对新建、改建、扩建的企业进行报装环节全面优化。

  近日,日照市裕升置业工作人员杨晓丽,就其大唐华府项目自来水开口报装到日照市政务服务大厅“市政公用综合服务”窗口进行业务办理。

  “您好,您的业务已经办理完成了,我们将在0.5个工作日进行受理。”在填写完《市政公用服务事项报装申请表》后,工作人员的一番话让杨晓丽感到惊讶。

  在杨晓丽的印象里,像办理这种自来水接口业务,仅报装也得需要一天的时间,材料也要重复提交,不“跑断腿”那是不可能的,更别提受理了。但看到这么快报装完成,杨晓丽高兴得合不拢嘴:“这改革对我们企业来说,是十分方便了。”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服务环境,打破水电气暖信有线电视等专营信息壁垒,除了线下一张表单,一窗受理,线上,也实现了一站式办理。

  8月30日,“双全双百”工程“市政公用报装”场景正式上线运行。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日照市城市管理局开发了日照公用事业综合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水电气暖信有线电视报装实现“一网通办”。

  用户建设项目立项后,工改系统通过短信通知方式,及时告知水电气暖信有线电视等市政公用专营单位,提前介入、主动对接,了解报装需求,及时提供报装服务指导。

  通过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费用“四减”,日照市城市管理局将水电气暖信有线电视报装分项报装办理3个以上环节,统一压减至“报装受理、验收接通”2个环节。供水、排水、燃气报装时限为1个工作日(不包括施工设计、外线审批及施工时间),其中0.5个工作日内完成报装受理,0.5个工作日验收接通。市政公用报装由原来分项报装的39项材料压减为一套材料14项,均可以通过数据共享等方式获取。全面实施水气暖报装服务零费用,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需要附属小型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服务的,供水、排水专营单位实行“零上门”“零投资”“零审批”的“三零”服务。

  把工作做在前,日照市城市管理局实行报装全过程服务建设项目相关公用配套工程提前跟进、全程指导,实行报装全过程服务。在联合图审阶段,强化专营单位参与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在工程施工阶段,建设单位只需在山东政务服务网照站点“水电气暖信专区”进入个人小微企业专区,点击施工过程指导,勾选需要指导的项目内容,专营单位就会主动约定现场指导服务。

  同时,日照市城市管理局建立并联审批机制。外线施工审批推行帮办代办、精简办理。协同相关部门、单位建立“一窗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的市政设施规划、审批联合工作机制。对小微工程项目,实施简易外线审批流程,不再单独出具规划批复,其他工程由行政审批部门牵头组织各相关单位,联合查看1次现场,各方分别出具意见,行政审批部门2个工作日内统一出具审批意见并办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日照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自8月30日“市政公用报装”场景上线运行以来,共受理报装业务16 件,其中供水报装13件,供暖报装1件,燃气报装2件,协同办理不动产过户6件,维修报停1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