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港航公安局:把文明“软实力”化为发展“硬支撑”

2020-10-28 10:53: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通讯员 黄箐 日照报道

  港口作为“日照最核心的战略资源、最重要的发展平台、最靓丽的城市名片”,在“更加注重经略海洋”这一国家战略中,在全省港口改革发展一体化时代,正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激情与创造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拥抱世界。

  在山东港口日照港奔向世界舞台的同时,始终有一面“港航金盾”不仅仅在维护港区治安、护航港口发展中战功赫赫,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更是一马当先,把文明“软实力”化为发展“硬支撑”。

  这就是日照市港航公安局。

宋年升 摄

  党建引领 全员参与 高位谋划凝聚创城合力

  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坚持从“为人民创城,为发展创城,增进人民群众福祉”高站位谋划,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公安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多次召开党委会、调度会,对重点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对表销号”,确保创城工作高开高起、推进有力。

宋年升 摄

  将意识形态作为“灵魂工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建立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通过精心培育“扬帆奋进·护航尖兵”党建品牌,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在将意识形态工作向纵深推动的同时切实加强党建队建融合发展。对立项的44项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采取每季交叉检查措施,加强督促落实,及时了解掌握情况,有效传导压力,全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细。

宋年升 摄

  党员带头,全员参与,以“小力量”推动“大文明”。疫情防控期间,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充分发挥战时党建引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设置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努力把每根“神经末梢”都建成攻坚克难的前沿阵地。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该局明确基层党支部4大项22小项的工作任务,推进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开展政治轮训,严格党员发展标准和程序,开展头雁工程、雁阵工程,形成“全警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履责氛围。

  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三项机制化为一种文明自信

  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将文明理念、科学管理、高效举措相互融合,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形成一种行动自觉进而形成一种文明自信,一种创新发展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宋年升 摄

  内化于心,强化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补理想信念之“钙”。该局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向全警覆盖,向8小时外延伸。根据民警思想动态和队伍现状,抓好常态教育、典型选树、表彰奖励、警营文化等工作。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积极参与“德耀日照系列先模”荐评树活动,发挥“四德榜”的典型引领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局民警、辅警共做好人好事170余次,收到锦旗、感谢信30余面(封),南区派出所民警闫玉兵被日照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选为2019年度“敬业奉献”先进典型,被市公安局授予“最美警察”荣誉称号。

  外化于行,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强道德建设之“基”。该局在总结推广“扬帆奋进、护航尖兵”党建品牌的基础上,全力打造“港航金盾”文化建设品牌。围绕这一主题,该局在各单位显要位置设置文化品牌标识,在办公长廊和各单位党建阵地设置文化墙、读书角。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日照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力倡导“文明出行、机关先行”文明活动,积极参与“文明日照”新媒体联盟网络传播。利用“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全力配合做好“文明传播”工作,建设富有港航公安特色的廉政文化阵地,铸好“强警之魂”。

  固化于制,滋养警营清风正气,铸价值引领之“魂”。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该局始终坚持规范管理,强化社会责任担当,确保单位内部稳定、公众形象良好。在深入践行精准警务理念的基础上,结合全员绩效考核,强化制度保障和执行落实;完善激励、培训机制,丰富激励和监督考评措施,保障民警工作、学习、生活和健康等合法权益;积极开展便民服务和志愿服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各项便民服务工作制度及投诉处置机制,开展系列志愿活动,完成志愿者网上登记注册,注册人数占全局民警总数的100%,今年累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

  从机制规范到行动自觉,再到文明自信,港口“城市最靓丽名片”正因该局的文明创建愈发生动鲜活而倍感亲切。

  实干担当 知行合一为港口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2月17日,《日照日报》头版《来自防疫·生产一线的故事》专栏图文并茂以《日照市港航公安局面对压港物流车辆,快速反应——一天疏解进出港货车3000台》为题配图报道了该局“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赢的创新故事。同时,编者按更是以“感人的温情执法”为题点赞该局“在‘依法’‘科学’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创新创造,打破固化思维,让执法更有温度”。该局党委书记、局长秦玉伟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实干担当、守正创新、知行合一,为港口发展贡献“公安力量”,这才是文明自信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与最鲜明的底色。

宋年升 摄

  为人民创城,为发展创城,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该局将实干担当、知行合一作为创城最基础最核心的内容贯穿各项工作的全过程。紧抓精准攻坚,扎实做好重大活动安保、疫情防控等主要工作,科学、快速、高效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为护航港口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公安职能作用。该局以重大活动安保为轴线,在严峻的疫情防控背景下,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五大行动”,圆满完成各级“两会”“国庆”等重要安保任务,深化“警情共建六个结合”,进一步融服务于管理。今年以来,该局开展“送法进企”“警官课堂”等活动80余次;累计高峰岗执勤9600余小时,日均疏导车辆15000余台次;海上巡航12500余海里,驱离违规渔船720余艘次;破获刑事案件22起,追缴赃款赃物、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形成公安机关与港航单位双向排摸、双向管控的“警企共建”大格局,辖区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宋年升 摄

  主动靠前,跑步推进港航经济发展。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这是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始终践行的理念。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局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求,严守港区和社区两条战线,将社区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融合推进,实现了防控疫情斗争和社区警务工作的“双赢”。与此同时,该局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宣传、企业安全生产有机结合,优化港区道路交通管理措施,畅通港区货运通道“微循环”,助推港口经济逆势增长,稳步发展。

宋年升 摄

  勇担社会责任,做文明传播者践行者。文明建设,建的是信仰、信念、信心。该局通过为创城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先锋队授旗、举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誓师大会等活动凝聚思想,通过成立平安港航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碧海志愿行动”“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传递文明,通过聚焦未成年人帮扶,开展为“来自星星的孩子”送爱心、“让爱流动”海港少年进警营等活动让爱心持续涌动。各党支部分别与贫困学生、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孤寡老人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结对帮扶,让爱成为一种爱的阳光,洒向人们的心头。

  奉献社会、提升自我。一个文明的大“我”使该局的“以人民为中心”化为政治自觉和自觉行动: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广大民警精神更加饱满、各项机制更加科学高效、服务举措更加温暖人心,以“忠诚、勤勉、精进、勇毅”为核心的日照港航公安精神化为的文明自信,正成为“日照最靓丽名片”上最鲜明最温暖的一抹靓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