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这种鲜桃走俏市场 以草养树酿出“金秋红蜜”

2018-10-09 15: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个大脆甜的“金秋红蜜”桃

挂满枝头的蜜桃

金秋红蜜桃林

正在摘桃的张守京

 

大众网日照10月9日讯(见习记者 贾小亿)国庆前后,晚桃纷纷上市,日照市岚山区高兴镇潘家洼村的一处“金秋红蜜”桃林迎来丰收,三百多株桃树长势喜人,颜色鲜艳的红蜜桃缀满枝头。

中秋后,寒露前,正是橙黄橘绿的丰收时节。潘家洼村东北角的桃园中,张守京正在桃林里将个头饱满的桃子从枝头摘下。据他介绍,这次成熟的“金秋红蜜”是蜜桃的一种,属于晚熟桃,因成熟季节在金秋,外表色泽红艳,果肉甘甜如蜜而得名。

金秋红蜜属于冬桃,是桃子中挂树时间最久的品种,充足的生长期和上色期使金秋红蜜果形端正,色泽鲜艳,果肉含糖度高。“它的含糖度比其他蜜桃都要高,在今年的山东赛桃大赛上,这一品种还拿了奖。”张守京说,金秋红蜜刚摘下时脆甜可口,常温放几天之后会渐渐变软,水分增多,甜度加大,是老少咸宜的蜜桃品种。

金秋红蜜的生长期从春季3月底的萌芽开始,短暂的花期过后,新梢旺长,幼果出现,待幼果长足两个月后的7月初,要进行套袋的工序,避免桃子在成长过程中受虫害或出现裂缝现象。中秋前后是上色的最佳时期,摘袋后的蜜桃在温差大、光照强的金秋逐渐呈现出红艳的色泽来,为国庆期间的桃园增添喜庆色彩。

张守京桃园中结出的金秋红蜜个头大的足有1斤2两重,个头小的也有7两左右,比市场上一般的桃子都要大一些。在打理桃园上,张守京也有一套独特的管理方法。

记者注意到,桃林中每一列桃树间留出了充足的空间,间隔里都长满了杂草,“我这些桃林不堆肥,靠杂草来养树,既经济又环保。”谈起自己种植桃树的经验,张守京像打开了话匣子,“第一年杂草争肥,但后几年就养树了,春防寒,夏防涝,秋保暖,冬作肥。”科学的管理方法使张守京桃园的金秋红蜜在种植第三年就获得丰产,亩产量高,结出的果实不仅个头大,口感也比其他的桃子更脆更甜。传统桃子销售季节集中在6——8月,成熟期较晚的金秋红蜜填补了金秋时节桃子销售的空白,所以更加走俏市场。

在张守京管理的六十亩果园中,除了金秋红蜜,黄金蟠桃、黄桃、映霜红、北京14号等各类桃树品种应有尽有,苹果、梨、葡萄等各成风景,果园的丰收季从盛夏起持续到深秋。尤其是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政策支持下,张守京将自己的果园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变“果园”为“采摘园”,吸引不少市民在周末和节假日前来观光采摘,在走进自然风光的同时享受丰收的喜悦与甘甜。

如今,像张守京这样的果园经营者在潘家洼村比比皆是,越来越多的“张守京们”将果园变为集种植、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采摘园,成为潘家洼村乡村振兴的特色品牌。

这个丰收的季节,如果您也想体验一下金秋红蜜的可口甘甜,可直接联系果园主人张守京:13793431385,他表示市区达6斤即可起送,每斤享受5元的特惠价格。大家也可以趁周末闲暇,带着家人去他的果园自主采摘,体验世外桃源的怡人美景和丰收的喜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