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统计局围绕数据质量抓实城乡划分工作

2018-06-19 10: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鹏飞

  大众网日照6月19日讯(记者 陈鹏飞)为准确反映全市城乡建设发展进程,做好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更新维护工作,根据国家、省城乡划分工作安排,日照市统计局围绕数据质量多方位入手,扎实开展2018年度城乡划分工作。

  针对本年国家、省城乡划分工作的新要求,日照市统计局召开党组会议,听取全省会议精神汇报,对城乡划分工作中遇到的特殊问题进行研究。要求加强与民政、住建、国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全面摸清辖区内村居单位变动情况,认真分析合村并居、新农村建设等对全市城镇化产生的影响,形成专题材料向市领导汇报。

  周密部署。5月25日,印发《关于做好全市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报送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城乡划分工作进行安排。全面摸底。各区县对新增城镇区域、合村并居等情况摸底。认真培训。召开城乡划分培训会议,传达国家、省城乡划分会议精神和最新要求,重申相关规定和标准,培训城乡划分编码规则、程序操作。深入分析。与社会科共同分析合村并居对城镇区域村级数量、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以及四经普等相关工作可能产生的影响,提前拟定工作预案,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在区县局汇总整理合村并居情况的基础上,日照市统计局积极与民政部门沟通,严格对照城乡划分标准、依据,对上报情况进行逐一核实。按照时间节点前移、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目标要求,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度城乡划分质量检查的通知》,对本年新增城镇区域进行100%现场核查、对合村并居影响较大区县进行抽查,确保城乡划分数据真实、准确,为科学评价城镇建设提供保障。

  强化沟通协作。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市、县两级统计部门加强与住建、民政、国土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掌握了解有关部门关于城乡划分的行政记录,认真核对城乡变动信息,确保全面掌握全市城乡建设情况。统计系统设管、人口等专业密切配合,共同布置,共同推进,共同检查,形成合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