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名企风采

物业公司多措并举 实现青工成长突破

来源:大众网   作者:毛妍   2016-12-07 15:05:00

2016年以来,物业公司生活服务公司党支部根据物业公司关于实施“青工潜能培训计划”的工作要求,认真挖掘青工潜能,充分认识青工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生活服务公司现有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30人,占正式员工总数的68 %以上,公司党支部始终把青工群体作为管理创新工作的生力军,高度重视青工的培养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明确时间节点,纳入工作计划

公司将青工培养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月度工作计划,明确了各项培养活动的时间节点,做到有目的、有计划、有效果。并通过结合五一劳动节、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主题月份,先后举办“食物中毒现场处置演练”、“火灾应急演练”、“首届‘安全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参与“‘泼绿港口正当时’义务植树活动”“五一·万人长跑比赛” “日照港开港开放30周年-升国旗·迎港庆”等活动从思想教育、岗位培训、文体活动、语言能力等方面为青工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

积极进行探索,健全各项机制

首先,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提高青工的整体素质。通过举办“两学一做”学习会、演讲培训会、新闻写作培训会等以会代训,增强新时期共青团员及青年党员的学习能力、执行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青工岗位技能的提高。其次,建立健全品牌创建机制,拓展青工的实践舞台。进一步深化各班组“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岗”、先进青工“青年岗位能手”等品牌创建项目,促进传统品牌工作的改造升级。第三,建立健全互动交流机制,完善青工的组织建设。通过周期性开展“支部书记与员工面对面”交流,了解青工思想动态,秉承“不给任何一名青工贴标签”的培育理念,坚定青工信念,提高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并先后与裕廊公司、铁运公司、宣教中心等单位进行青工培育交流会,同时积极运用新媒体,建立青工QQ群、微信群,逐步形成“立体化、全方位、广覆盖”的青工交流沟通、思想引领的新格局。第四,建立健全绩效激励机制,强化青工的推优工作。通过结合《生活服务公司绩效工资考核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和完善青工绩效激励的办法和程序,增强评选的权威性、规范性、代表性和时效性,为激发青工干事创业活力提供了先决条件。同时,着眼于公司党政需要与集团公司改革形势,认真做好青工的推荐,加大“推优入党”工作力度,严把培养关、考察关和质量关,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创新工作思路,释放青工活力

一方面,加强形势教育,实现青工意识转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集团公司“十三五”规划等战略方针,深入开展“发力改革勇担当,降本增效做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深刻了解公司面临的内外形势以及机遇挑战;为加强港史港情教育,积极参与“日照港开港开放30周年‘最美祝福语’与‘主题征文”“阳光知识大赛”等活动;围绕本职服务工作,迅速投入到“我为降本增效献一计”“如何缩短就餐排队时长?”等专题大讨论之中,激发了青工献计出力的热情,实现了由共识到共为的转变。一方面把握舆论导向,弘扬青工鲜明面貌。遵照“三贴近”原则,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建立并利用日照港员工食堂微信公众号与网站,同时通过《日照港报》《港口杂志》等宣传载体展示公司形象,旗帜鲜明地报道青工工作动态,弘扬广大团员、党员青年奋发进取精神面貌。取得了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实效。

另一方面,有序加压挖潜,助力青工个人修行。公司适时适度地把艰巨的任务交出来,让青工冲一线、迎困难、接挑战,使他们勇挑糕点师、安全员、库管员、宣传员、报账员等关键岗位重任。全部青工参与到班组基础、安全、财务的实际管理之中,通过外部加压,推动青工自主管理,加快适应从“连衣裙”到“白工装”、从“娇娇女”到“女汉子”的身份转变,把自己的“青春梦”融入“名港梦”。再一方面,搭建展示平台,树立有第一就争,有红旗就扛的争先意识,让青工队伍各显其能,实现共同发展。2016年先后有青工取得各项瞩目成绩:青工吕媛获得集团公司“万人长跑”女子青年组三等奖,青工李洁获得日照市口岸系统羽毛球比赛亚军,青工唐梦荣获第二届港口好声音冠军,青工魏伟当选2016年优秀团员;同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帮助搭建青工课堂:青工许政文作为同期学员走上讲台,担任2014年入职员工培训班《理货英语》课程讲师;部分自学成才的青工主讲微信制作、板报制作、新闻写作等,让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青工人才拥有舞台,形成先进带动后进从而取得共同进步的良好学习氛围。除此之外,支部积极结合互联网沟通平台,通过生活服务公司工匠精神群等内部渠道,利用导读、夜读等形式分享管理创新、人生励志等方面的文章报道。不仅锻炼了青工队伍的思考、表达能力,同时也激发了大家互帮互学的积极性,形成了学以致用、学有所用的良好效果,使青工队伍与时俱进,不断追求卓越。

“少年心事当拏云,谁念幽寒坐呜呃。”开发、培养和利用好青年员工资源是实施科技兴企、人才兴企战略的重要内容。物业公司生活服务公司党支部模式创新并举,为青工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工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助力青工队伍实现思想与技能上的双丰收,铺就一条青工成长成才的快车道。(日照港物业公司  毛妍)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