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名企风采

中国海监日照支队到亚太森博参观 真诚交流环保问题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杨晓雷   2016-05-17 14:18:00

大众网日照5月17日讯通讯员 杨晓雷中国海监日照市支队20人到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参观交流。海监支队一行参观了该公司多媒体展厅和城市中水回用项目现场,就市民关心的环保问题进行了交流。

参观过程中,大家纷纷表示,近年来,亚太森博的环保水平有了持续改善,特别是异味。大家详细了解偶尔闻到的气味及蒸汽排放原因、国际发达国家的浆纸工业情况。

工作人员做了详细解释。美国是最大的木浆生产国,中国是最大的纸生产国、消费国和最大的木浆消费国,日本、芬兰、瑞典、加拿大、巴西、智利、澳大利亚、南非、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也是浆纸生产及消费大国。

据了解,亚太森博制浆过程中产生的不凝气体是产生异味的主因,不凝气体的主要成分为硫化物。由于人的嗅觉对此类气味很灵敏,例如硫化氢,国家标准是厂界0.06毫克/立方米,人的嗅觉则能闻到0.0007毫克/立方米的浓度,嗅觉和标准之间还有百倍的差距。

解决异味最好的办法是通过系统负压收集,连同黑液等生物质废弃物充分燃烧产生蒸汽、发电,实现能源自给,发展循环经济,最大限度降低对环境的影响。据多个国内外知名的第三方权威机构评估后认为,亚太森博目前的环保工艺技术装备是浆纸行业国际领先的、成熟的,各项环保指标也优于芬兰、瑞典及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当然,一个大型浆纸工厂有数十万台套设备、阀门,工厂运营和车辆、人体一样,也会出现偶发设备故障,也需要定期检修,在设备故障和检修时,还是偶尔会出现微量异味,特别是由于城市历史规划原因,工厂离市区较近,发达国家也有这类厂在城边的工厂,也会偶发异味。芬兰等发达国家的地方政府会通过立法的形式对浆纸企业的气味排放次数予以管理。同时,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密切沟通、互动,实现信息对称,避免误解。

在现场参观时,工厂东面飘来了一股异味,海监支队队员马上判断出这是粮油油脂的味道,大家笑道,过去误会了你们不少。另外,今天的气温高,工厂上空也看不到水蒸汽现象,这也消除了一些队员低气温逆光下看水蒸汽的误读。对此,工作人员打了个比方,“如同蒸馒头,开锅后也会出水蒸汽”。

在城市中水回用现场,在了解到这个项目平均每天可以回收、再处理市政污水处理厂的中水4万立方米,每年节省1000多万立方米水资源,节约的水量可供10万个普通家庭(约30万人)使用时,刘支队长说,如果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将会大大缓解水资源紧缺的状况,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参观结束后,申副支队长说,从外围看亚太森博也有多年,但百闻不如一见,亚太森博环保近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离不开企业超前的环保意识、高度的责任心、巨额的环保投入和精细的管理。

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木浆生产企业和山东省最大的外资企业之一,运营着世界上单条规模最大、工艺技术装备和环保水平领先的木浆生产线,是浆纸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绿色发展的标杆企业。公司受邀参与国家漂白硫酸盐木浆行业标准和涂布白卡纸板国家标准的起草。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