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日照市举办旅行社负责人暨导游员培训班

2021-06-24 18:0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婷 日照报道

  为贯彻落实日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旅游市场集中整治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旅行社、导游员行业秩序,提升全市旅游从业人员服务质量水平,6月24日,日照市旅行社负责人暨导游员培训班举办。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梅,日照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陈洪震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各区县文化旅游部门负责同志、旅行社负责人、导游员280余人参加培训。活动聚焦旅游安全及行业规范,齐“充电”、练“内功”、表决心,立志合力筑牢旅游安全“防护网”,以更好的姿态迎接逐渐升温的旅游市场。

  此次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邀请到的4位行业专家,分别深涉旅游法规、消防安全、旅游管理等领域。讲台上,他们分别针对旅游消防安全、旅行社安全和经营管理、导游服务法律规范、导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业务操作等内容,用生动的实例和详实的规范,向日照旅行社从业人员进行了细致讲解。

  为推进文旅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加强文旅领域消防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日照市消防志愿者协会文旅大队授旗仪式,日照市消防支队陈洪震支队长向文旅大队授旗,志愿者宣读倡议书。

  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制了《旅行社从业规范管理制度》,从旅行社安全管理、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隐患排查、用车安全、导游带团安全、从业规范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同时,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导游协会发放了规范旅游市场经营行为告诫书、体育消费新场景手册、导游员“十规”“十范”等培训材料。

  肖梅强调,后疫情时代,旅行社面临转型升级,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日益受到重视,旅行社、导游员要能够提供更有亲和力的旅游服务。一要保障各项安全。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自觉抵制行业不正之风,做到意识形态安全;要严格落实“五不租”“导游专座”等制度,继续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选择有资质的游艇游船、大型游乐设施等运营单位,做到旅游行程安全;要履行合理的安保义务,注意事项、危险区域等要有明确的告知、充分的提醒,要能够提供及时有效的救助,做到游客人身安全。二要提升服务质量。要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要加强诚信建设,市局将选择旅行社作为试点,建制立章,开展行业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实施分级分类监管。三要强化文明旅游。要把好“组团关”“落地关”“行程关”,要继续发挥旅行社、导游员志愿者队伍在“阳光使者”志愿服务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开展文明旅游行动。

  据了解,近期日照旅游几度迎来“热潮”,“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旅游收入和接待人次不断增长,新形势下,势必对全市旅游质量提出新的要求。此次培训,是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全市旅游市场集中整治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工作部署的有力举措,更将进一步规范旅行社、导游员行业秩序,提升全市旅游从业人员服务质量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东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