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水库流域EOD项目建设:绿色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2021-06-11 16:25: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璐 刘东朋 日照报道

  从日照水库流域放眼望去,涵养水源的树木郁郁葱葱,清澈的水库像一面镜子,不时有白鹭贴在水面翻飞,周边绿竹成荫,果树环绕。日照水库流域孕育着勃勃生机,成为践行“两山论”的生动体现,描绘出一幅清水下山、净化入河的环日照水库新面貌。

  城市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治城先治水已经成为城市管理者的共识。4月28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公布《关于同意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的通知》,由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政府、日照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日照水库流域生态保护与产业开发项目”位列其中,标志着又一国家级试点项目在日照落地。

  日照水库流域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EOD)项目位于日照市东港区西部。项目区以水资源核心功能区为核心,以生态屏障区为纽带,形成“两区分天下”的生态安全格局。日照水库流域EOD项目建设将水生态文明建设与提升城市品质、推进产业转型、增进民生福祉有机结合,着力让水留下来、活起来、净起来、美起来,探索出统筹推进水生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生态环境保护:绿水青山“底色”更足

  漫步三庄河河口湿地,水杉、银杏、柳树等数十种花草,在占地3000亩的三庄河河口湿地随风摇曳。每到傍晚或周末,这个集湿地保护和恢复、水质净化、休闲观光、休憩健身、科普教育于一体的郊野湿地片区,成为日照市新的生态坐标。

  然而,眼前的秀丽风景得来不易。日照水库流域水源地保护区内三庄河河长2.3公里,在开展三庄河河口湿地建设前,河道内有自然淤积成的生态岛,河岸两侧基本没有水生植物,周边村落的生活污水和农村面源污染的直接排入,也导致原有湿地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植物退化加剧,河道生态带缓冲功能几近丧失。2016年,日照市水务集团根据日照水库林地湿地资源现状,结合水库水质要求,在水库周边巧妙地配置各种各样的乔木、灌木、草本及水生植物,形成四季有景可观的、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有效改善了水库流域的水质与生态环境,推进湿地绿地建设和自然生态修复建设。

  “周末在绿道放慢脚步,蹲下身来亲近一花一草、一虫一鸟,那是非常享受的。”附近村民许小玲说。环湖绿道工程位于日照水库沿岸,包括环湖绿道、道路绿化带、净水湿地植物群落带以及绿道驿站等配套服务设施。依山傍水的环湖绿道,犹如一条飘逸的绸带,逶迤勾勒出这座魅力之城的生态之美、健康之道、发展之举。

  美好的生态环境拜自然恩赐,更得益于日照市水务集团的精心守护。绿道建设利用现有的小路和已经废弃不用的道路建设,将选择生态环保材料,对绿道进行有序硬化,既保障了市民较佳的漫步感受,又保持了道路两侧生态系统的连续性。一条条绿道保护了水源、减少了污染、降低了风尘、美化了乡村,显著改善了生态环境,形成一条生态长廊、景观长廊。

  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城乡居民的绿色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家住三庄镇的齐女士退休后从外地搬回到日照常住。“退休前的一个寒假我来日照住了一个月,亲身感受到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天天能看到蓝天白云,别提有多养眼、多开心了。”齐女士说,“健身休闲很便利,环境越来越好,在这么好的环境享受晚年生活,感到很舒心。”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日照以河为轴、以水为魂,真正做到了“还水于民”。

  产业融合发展:金山银山“成色”更亮

  一湾清水绕,万顷绿地肥。近年来,日照市水务集团依托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地域品牌,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发展新路径,加强农旅融合发展,有效推动实现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和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自环日照水库项目实施以来,已流转土地3.9万余亩,在保护好水源地生态环境的同时已相继开发百果园、榛子林、苹果园、茶园等项目。库区流转的部分土地经过三年多的时间晾荒,土地残留毒素得到充分分解,逐渐恢复原始肥沃。2021年,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日照市水务集团拟按照有机农业标准种植高粱、花生、大豆、旱稻等农作物,采用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产技术以维持稳定的农业生产体系,保证绿色农业的产量与品质,以高质量反哺生态环境保护。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只是一个缩影,日照水库流域EOD项目拓展了重大产业项目的布局空间,产业承载能力显著增强,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

  2020年开始,日照市水务集团积极打造“日照水库桃花鱼”品牌,开展了食品安全检测、绿色有机认证等工作,致力于搭建一个安全、放心、可追溯、可信赖的好食材供应渠道,让正宗、生态的日照水库鱼“游”上日照市民的餐桌。水务集团水库开发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尽管从固定一次性捕捞,变成分散式常态化捕捞后,运营成本会大大提升,但是从水库长远利益以及回馈市民的情怀出发,我们愿意把这项事业进行到底。”据悉,目前还建立了国企专营直销渠道,让市民吃上真真正正的“日照水库野生桃花鱼”。

  日照水库流域内周边村庄既有古朴的气息,又有现代的风韵,游客在此品茶读书、赏花散步,体验农耕生活,其乐融融。好山好水好风光的魅力得以延伸,“滋润”着日照经济持续向好,自然是注重生态保护,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硕果”。

  未来,EOD模式下的日照水库流域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项目,还将有计划地发展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农林特色产业,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让广大老百姓深入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走出一条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天初暖,日初长,好春光。这片朝气蓬勃的沃土上,绿色经济持续释放,绿水青山留住缕缕乡愁。一幅树绿、水秀、林茂的生态画卷正在日照大地徐徐展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日照实践,未来新篇依然可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东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