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保护历史踪迹,焕发中华灿烂文化 云过山丘打造精品文旅研学园区

2019-10-28 10:43: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 作者: 侯宏伟
老船匠正在对刚从青岛运抵云过山丘园区的渔船的修复与改造
工人师傅正在修复护栏,这块空间装修成为民宿的露台
小渔船将改造成为儿童游乐场一角
工人师傅正在对船体外壳进行打磨
工人师傅夜以继日的工作
经过工人师傅的精雕细琢,废弃渔船变身特色民宿
镂空鱼状暖光灯照射下明亮又温馨
带有渔家风情的印花沙发上,海星、鱼形抱枕让民宿充满格调
园区内海洋渔业记忆博物馆中老师傅向记者讲述渔船的历史演变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22日讯(见习记者 侯宏伟)白头波上白头翁,家逐船移浦浦风。一尺鲈鱼新钓得,儿孙吹火荻花中。

中华上下五千年漫漫历史长河,涌现出无数精彩灿烂的文化。古语讲,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渔是人类早期直接向大自然取食物的生产方式生产行为。先人以水域为依托、利用水生生物的自然繁衍和生命力,通过劳动获取水产品,我们称之为渔业。日照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滨海小城,勤劳朴实的先祖不仅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明,而且还创造了当地绚丽灿烂的渔文化山海天吴家台村的云过山丘就是一处典型代表。

云过山丘园区处于海岸的山丘地带,远眺可看海,因此得名“雲过山丘”。山丘无言,白云有意。记者在园区看到,一艘庞大的渔船安静地矗立在大门前,黝黑的船板严丝合缝,尽管饱受波涛风暴的洗礼,依然紧实坚固。船尾的螺旋桨和舵叶上长满贝壳和苔藓。船头的铁锚布满深红铁锈,轻轻转动褪色的舵盘,仿佛听到随着发动机轰鸣,渔船劈波斩浪行驶在大海上,水手们休息时聊天声,海上遇险的惊喝声,满载而归的笑语声。

走在园区的小路上,这里就是渔船的博物馆,从大到小,手摇的风帆的机动的种类何其多。云过山丘总经理闫早宁向记者介绍到,园区的渔船都是在青岛和日照收集已经报废面临拆解的废旧渔船,由于其年代已久以及渔船的更新换代,这些废旧渔船基本的归宿就柴火烧掉,从此消失在历史中。如今将一部分渔船通过复原作为展览,另一部分改造装修特色民宿,损坏严重的则进行拆解,加工成景观、家具等,变废为宝。

日照沿海文化、渔文化历史悠久且丰富,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在渐渐消失挖掘、发现、保存、传承日照沿海文化渔文化刻不容缓。闫早宁说,南方在保护关于海洋渔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做的非常好,比如,海南有海的故事,厦门有海峡博物馆,象山有海洋渔业博物馆。他们将积极学习,吸取经验,在保护日照沿海文化、渔文化上竭尽全力。

跟随老师傅的脚步来到园区内的渔业博物馆。一幅幅日照特色农民画重现渔文化中的个个场景,手工制作的等比例船模展示出渔船的历史演变过程,展台内的珍贵旧物均是老船长、老渔民、老水手倾情贡献,无声诉说着一段段陈年往事。据了解,渔业博物馆将不断完善,继续收集文物与故事,将它们保存下来供更多人了解日照的渔文化。

记者了解到,海洋渔业仅仅是边隅一角,过山丘定位为“主题文化旅游”,包含文化旅游民宿近海茶园民宿海洋渔业四大主题,其规划理念遵循“朴素自然生活方式”,尊重自然,强调人与自然的共生,向往轻松质朴的生活方式。园区内建有乡居旅舍、云过茶社、葡萄采摘园、海洋渔业主题公园等文化旅游设施,可供游客住宿、餐饮、品茶、茶叶葡萄采摘、游园、休闲

娴静之间,你若想感受一下日照海岸、山海之间文化脉动,那来云过山丘应是再合适不过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liting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