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精品民宿“不负”品牌发布 开启民宿发展新篇章

2019-06-23 12: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钱彩云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永红致辞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树娥致辞

市政府副市长林彦芹介绍日照精品民宿发展情况

共同发布日照精品民宿“不负”品牌

签约仪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6月23日(记者 钱彩云)23日2019中国日照精品民宿发展研讨会暨民宿项目投资洽谈会隆重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永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树娥,市政府副市长林彦芹,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乡村旅游创意产品指导处处长李常海,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市政府党组成员、市精品旅游促进会会长张传若,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黄秀芹出席活动开幕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杰主持会议。来自国内民宿界、投资界、传媒界的行业精英,省内各地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日照市各区县政府(管委)、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市民宿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2019中国日照精品民宿发展研讨会暨民宿项目投资洽谈会由日照市人民政府、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主办,中共日照市委宣传部、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日照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不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协办。本次活动旨在推动日照民宿业高质量发展,打响日照精品民宿“不负”品牌;旨在为民宿业发展总结提炼可借鉴性经验,为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民宿方案”;旨在探索精品民宿发展新理念、新方向、新路径,搭建民宿投资交流平台。

开幕式上播放了日照精品民宿专题片。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永红,山东省文旅厅副厅长孙树娥分别致辞。副市长林彦芹介绍了日照精品民宿发展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永红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树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乡村旅游创意产品指导处处长李常海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共同发布日照精品民宿“不负”品牌。活动现场举行了民宿投资项目签约仪式,16家品牌投资商、运营商参与了签约,共签订了17个精品民宿投资和运营项目。

研讨会阶段,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以《作为城乡融合发展新动能的民宿产业现状与趋势》为题进行了演讲,深圳市大鹏新区、莫干山、台湾民宿、张家界民宿协会会长及千里走单骑集团、过云山居、浮云牧场创始人结合自身发展经验分别作主题演讲。国内知名的民宿文化创意产业的先行者、产业规划专家、营销推广专家、投融资机构及民宿经营机构围绕“民宿发展政策与民宿产业发展”“品质决定未来(民宿品质化建设)”“民宿设计,开启乡村美学的密码”等内容开展了圆桌论坛。

会上,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发布了《中国精品民宿发展(日照)宣言》,站在民宿产业发展的拐点上,全体协会会员在日照达成共识。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卢东磊主持了圆桌对话环节,民宿品牌创始人、投资商、运营商、专家学者与日照市民宿协会会员面对面探讨交流,为日照民宿产业提档升级把脉问诊,共商日照精品民宿长远发展大计。

2019中国日照精品民宿发展研讨会暨民宿项目投资洽谈会特色鲜明,成果丰硕。

一是打响了日照精品民宿“不负”品牌。日照民宿在多年发展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一种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打造出了日照精品民宿“不负”品牌。目前,全市有精品民宿 39 家,省级五星级精品民宿 1 家,涵盖滨海休闲型、乡村体验型、小镇集聚型、野奢度假型四种类型。6月22日下午,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阳光海岸露营公园、不负客栈、凤凰措等日照精品民宿项目。活动期间,民宿燕等民宿公众号媒体全程参与宣传,推广日照精品民宿发展的经验、模式和品牌,途家、爱彼迎、美团等关联平台及网易、腾讯等线上全媒体全面推广日照精品民宿产品,扩大了我市民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是搭建了民宿投资交流平台。前期我市筛选确定了36个民宿招商项目,制作了《日照精品民宿招商手册》,建成了“日照民宿资源数据库”,并通过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乡村闲置资产交易平台—乡闲网进行线上发布和招商。6月初,组织团队携优质招商项目到广州参加“2019中国文旅产业投资洽谈会”,进行精准线下接洽。6月21日—6月22日,来自全国的民宿品牌创始人、投资商、运营商、服务商共50余人考察了日照市天台山太阳客栈民宿、巨峰镇茶香小镇民宿、星光海岸木屋宿营项目等16个招商项目,与项目单位进行了洽谈交流,加深了对我市民宿业发展和民宿项目的了解,增强了投资信心,推动了资源与资本对接,政策与投资携手,知名民宿品牌和投资运营商的植入,带来了更广阔的消费市场。

三是助推了民宿产业创新发展。活动通过行业热点主题演讲、圆桌论坛,对民宿产业发展作进一步深入的探讨、交流,从而提供民宿业发展的新理念、新视野、新思路,搭建了一个全面、广阔的信息共享平台。日照市将精品民宿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在发展规划上,出台了《日照市关于促进精品民宿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是全国首个促进精品民宿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在政策扶持上,2018年起,连续三年每年评选出 5 家市级精品民宿,每个获评民宿给予 100 万元资金奖补。在制度供给上,出台了《日照市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和《日照市民宿管理办法》,解决了民宿合法性和规范性管理等问题。日照民宿的发展为民宿投资者和经营者提供了借鉴性的经验,为民宿业的发展提供了“日照方案”。

2016年“旅游富市”战略实施以来,日照把精品民宿作为实施“旅游富市”、打造“旅游之城”的重点工程加以培育,逐渐形成了“北方民宿看山东,山东民宿在日照”的良好形象。日照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快理论成果转化,把精品民宿发展作为实施“旅游富市”战略、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旅游之城”的重要抓手,研究解决制约民宿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发展标杆,壮大产业规模,提升服务质量,打响日照精品民宿“不负”品牌,扩大日照精品民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liting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