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游在日照

日照旅游攻略:朋友,请你来感受五莲山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名富   2016-12-29 10:12:00

日照,因日出先照而得名,当第一缕阳光洒在这个福寿之地,旭日沿百余公里海岸线冉冉升起,照耀在人类宜居之城,热情好客的日照人民欢迎每一位游客。这里,有世界一流优质沙滩;这里,有天下第一银杏树;这里,有数千亩天然林场。这个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小城用其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

由日照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大众网承办的日照旅游攻略有奖征集继续进行,如果您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如果您有好的游玩线路,赶紧拿出来一起分享吧,让我们一起玩转日照。

“玩转日照”旅游攻略有奖征集投稿邮lvyougonglue123@163.com

类别:文字(攻略以及路线)

名称:可爱的日照海滨森林公园

攻略设计者:郑名富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同德街田心村

如今的社会,经济高度地发展,人们个个都不缺吃都不少穿,生活过得很富足;在生活富足了后,他们便产生了一种精神上的需求,这种需求,那就是出门去游山玩水。山和水,能给大家带来视觉上的美好与身心上的愉悦,这种“美好跟愉悦”是无论有多么丰厚的物质也无法得到的。

我国地域广阔,可供游玩的山山水水多得很,简直是如同牛毛,数也数不清。这里,我想对你说的是,如果你到外面去游玩的话,那有一个地方,你是不能不去的,讲得绝对一点,那就是你一定要到那个地方去才行——如果不去的话,你就是跑遍了中国所有的山所有的水,也不可能得到你所需要的那一份“美好跟愉悦”,真的!我讲的是大实话,并不骗你!

请问,这是哪个地方?好!我告诉你吧,这个地方嘛,它就是山东省日照市的五莲山。我这样一讲,你也许会问:“那你是怎么知道这个五莲山的?”我是怎么知道的?喏!我对你说,是这样的,因为我前些日子曾到那里去游玩过,把它作过一番细细地“感受”,它给了我终生难忘的印象,这印象是“好大美好大美”的,比吃了珍馐佳肴还要“美”,所以现在我就决定把它向你作一番推荐和介绍,即此就希望能得到你的听从与采纳。

首先要对你说一下的是,五莲山并不是一座简简单单的山,而是一处国家级的旅游区,且是4A级的;同时,它也是一处国家级的森林公园。这座山虽然名叫“五莲山,但它绝不是一座山,而是有两座的,还有的那一座,就叫九仙山;但在给这个风景区取名字时,人们便把这两座山“扔”去了一座,就只叫“五莲山风景区”,那九仙山便不叫了——叫五莲山也就等于是叫了九仙山,它们两山是合在一起的,从不分开单独地叫——关于这一点,请你要搞明白,千万别弄含糊了!(说明一下:我在这篇文章里写的五莲山风景区,也是包括九仙山在内的,而不是单指五莲山)

五莲山风景区,其具体的地理位置就在五莲县的东南部,也就是兰陵路一带,离县城大约有二、三十分钟的样子,它的总面积共有68平方公里,也就是五莲山和九仙山这两座山的范围。这里是属于温带半湿润的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2.6摄氏度,冬暖夏凉,气候宜人,雨量充沛,没有什么干旱,四季葱绿,翠意流苏,一派南国的景象;其空气质量非常的优良,负氧离子含量特高,被称为是“山东的大氧吧”,一般的地方都有每立方厘米20万个,最高的则达到25万个,如此高的负氧离子,这是很多地方没有的,而只有该地才有。在如今污染很严重且到处都有的情况下,这个地方还有这么好的空气质量,显得尤其的宝贵,可谓是“黄金”。境内景象万千,风光旖旎,醉人心魂,素有“台湾花莲,山东五莲”,“山西五台、山东五莲”之美誉。

五莲山风景区,共有49峰,最高的峰——也就是主峰,有515.7米。我国的地势普遍是西部高东部低的,东部大多数的地方只有海拔两、三百米,而这个地方却有五百多米的峰,你说,这叫人不“奇”吗?很显然,奇呀!若你站在那五百多米高的峰顶上,向下四面观望,只见这里山山岭岭、峰峰峦峦,到处弥布,就像春天那钻出地面的竹笋;绿色的森林,浩瀚无际,起起伏伏,汹涌澎湃,一阵阵的绿浪呶呶不息地滚动,就仿佛黄海在涨潮。你刚才用眼看了,现在再来用耳听吧!这里满山都是鸟,且种类很多,据说有七、八万只,其缘故就是因为这里环境良好,无惊无扰,很适合鸟群栖息;生活在这里的鸟儿,不是“候鸟”,就是冬天来了,也不需要迁徙,而是安心地住着,它们在林中找昆虫吃,吃得饱饱饫饫了,然后就亮开嗓子唱歌,一天到晚,“叽叽叽”、“啾啾啾”的鸣叫声,不绝于耳,很是撼情。

五莲山风景区,最著名的还是“巉岩怪石”。讲到巉岩怪石,大家就会油然地想到石林,我国的石林有很多,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的石林,这个石林是国家5A级的地质公园,挺如雷贯耳的;但这里,我要对你说的是,五莲山的“石景”,丝毫也不会比那个公园差,只是它的面积没有那个公园大,但若讲“好看”,它跟那个公园是不相上下不分伯仲的。你来到五莲山风景区,顺着园区的“观光道”往里面走,只见山中的岩石多得很,这些岩石都是很巨大的,属于“硌石”,而且是很“怪异”的,它们都各具形态,有的躺,有的卧,有的挺立,有的倾斜,有的横伸;它们有的像猛虎,有的像骆驼,有的像奔马,有的像蘑菇,有的像佝偻的老翁,有的像倒挂的金钟,有的像擐甲执兵的将军,有的像劈波斩浪的舰艇……反正一句话,山中所有的石头都是很“形象”的,它们几乎不像这个,就像那个,这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的,让人见了直发赞叹。另还有,这山里的石雕也多得很,什么五莲大佛、十八罗汉石雕像、四大菩萨石雕像、千手观音石雕像、滴手观音石雕像、苏轼醉山石像、水帘烟雨石雕……等等,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再则,这山里的人文景观也莘莘其众,像什么碑、坊、塔、阁、亭、殿、楼,东西南北,四面点缀着,这些大多都是人工建造的,它们增加了景区的“美”,丰富了内容,使其锦上添花,让人看了快乐顿生。

除此,这里的峡谷、洞窟、水景也是很顶呱呱的。五莲山风景区,有那么多的山,有那么多的峰,理所当然地,也就在山和山、峰和峰之间产生了一些峡谷。这些峡谷,纵横交错,就如同阡陌,一条条,一道道,它们有的深,有的浅,有的陡峻,有的平缓;这些峡谷,有的长着萋萋的芳草,有的长着栗子树,有的长着枣子树,有的长着柿子树,反正都生长着东西,绝没有什么“荒芜”。在峡谷中,常有野兔、刺猬、黄鼠狼、狸猫、貆子活动,它们有的还发出响亮的叫唤声。上面曾经讲过,五莲山风景区,巉岩怪石是很多的,它们一块接着一块,层层叠叠地垒砌着,经过长期的风吹雨蚀,也就生出了一个个的洞窟,这些洞窟没有什么规律性,而是散乱地分布着,就像夜晚的星星一样闪着光;洞有大有小,有的洞常年有水汩汩地流个不停,有的洞有大量的金丝燕飞进飞出,有的洞不时会有乳白色的云烟袅袅地飘出,很是“神奇怪哉”,叫人捉摸不透。五莲山风景区,共有18瀑、16潭、5池、4涧,你走进这里来,山头上是罥挂的瀑布,山腰是瀵瀵的石泉,岩逢里是汩汩的涧水,山的低洼处则是如明镜般的潭池,满山几乎都是水声、都是波光浪影,简直可以堪比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的水景。

五莲山风景区,它还生长着不少的中药材,是齐鲁最大的野生药材库;除此,它还是野生花卉的世界,号称“中国北方野生杜鹃花基地”和“江北最大的野生杜鹃花园”。这里的野生花卉,其种类繁多,共达4000余种,这是别的地方所少有的,甚至几乎是没有的。其中最著名的是野生杜鹃花自然保护区,其花色之丽、品种之多、面积之广,实为罕覯,被称为“华东一绝”。每年四月下旬,五莲山风景区里,满山遍野的杜鹃、兰锦、连翘花、鸽子花,成团成簇,成山成海,在寒意未尽的春风里,透露出勃勃的生机,红粉的山峦和沟壑中,子规脆鸣,蜂飞蝶舞,七彩缤纷,如诗如画,嗨,真叫人好感动呀!

五莲山风景区,还是一处佛教的道场,这里的光明寺历史悠久,从唐宋的时候起就有佛事活动,现已有了上千年,一直以来,该寺都很香火鼎盛,在日照市享有盛名。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五日,这里都要举行庙会。此时正值杜鹃花漫山遍野盛开的时候,争奇斗艳,一派姹紫嫣红。远近游人和善男信女,他们都纷纷地来光明寺拜佛。有些游人还专程到光明寺附近、望海峰以西的弥勒佛百子殿(俗称娃娃殿)来礼拜求子。另外,这里每逢“十一”黄金周前夕,该景区还要开展“秋景揽胜”系列活动,其内容是品山果、赏红叶、观山水胜景、摄影、歌舞,很丰富多彩的,而且也是很有意思的。

五莲山风景区,众多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有机地融合在一起,造就了这里奇、秀、险、怪、幽、旷、奥等七大特色。它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吸引着远远近近游客的目光,成了山东省黄海之滨旅游的一大亮点,前些年曾被评为“畅游山东”自驾游首选目的地。特别是风景区拥有万亩杜鹃花园、龙潭大峡谷、皇家佛院光明寺等景观,像这样的旅游资源,既丰富又独特,这是好多地方所没有的,可谓是一大“瑰宝”。

关于这个五莲山风景区,今天我就只给你草草率率粗粗略略地讲这么多;我讲的这些,都是我在这里游玩了以后所得到的“感受”,我想把我的这种感受传达给天下所有的人们,让他们都能像我那样的高兴一次、兴奋一次、快乐一次。当然,这种“高兴、兴奋、快乐”只有那个“五莲山”才会给你,而别的地方则不可能——这是要对你说清楚的!这一点,你必须要明白!

如果你有时间,如果你想欣赏人文和大自然的美丽,如果你想让自己的身心得到那种“陶陶然”,那你就赶快到这个五莲山风景区来“感受”一下吧,好不好,朋友?请记住!那地方就在山东省日照市的五莲县,你可千万别搞错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