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游在日照

日照旅游攻略:最美乡村一日游

来源:大众网   作者:董家辉   2016-12-28 14:58:00

日照,因日出先照而得名,当第一缕阳光洒在这个福寿之地,旭日沿百余公里海岸线冉冉升起,照耀在人类宜居之城,热情好客的日照人民欢迎每一位游客。这里,有世界一流优质沙滩;这里,有天下第一银杏树;这里,有数千亩天然林场。这个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小城用其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

由日照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大众网承办的日照旅游攻略有奖征集继续进行,如果您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如果您有好的游玩线路,赶紧拿出来一起分享吧,让我们一起玩转日照。

“玩转日照”旅游攻略有奖征集投稿邮lvyougonglue123@163.com

类别:文字类(攻略以及路线)

名称:最美乡村一日游

攻略设计者:董家辉

地址:济南市高新区舜泰广场九号楼南楼6层 海汇电子商务股份公司

最美乡村一日游

——桑园镇杜家庄、柏庄、芦家河、丽清山

桑园镇旅游资源概况:目前有国家AA级风景区2处、省级湿地公园、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区、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精品采摘园、省传统文化村落各1处,市级休闲渔业示范区2处。

几乎每座山都是“花果山”,每片林都是“天然氧吧”,省级绿化模范镇桑园镇,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美丽乡村。镇内有8个村临水而建,境内有大小山头283座,生态资源保护完好,形成了山水相映,灵山秀水的醉人景色。

近年来,随着旅游开发,丽青山风景区、宝珠山风景区、芦家河莲生湖游钓园、下疃村古板栗树群、抗大一分校旧址、北海银行旧址、石崮山、寨村汉墓遗址等呈现世人面前,配合乡村采摘游、吃住农家乐,让你尽可体验古朴乡村的独特魅力,流连这里自然山水,生态田园,宜居家园的美妙。

第一站畅游沿河湿地公园

早八点驱车赶到桑园镇中心驻地,由十字路口向北行200米,即到达了杜家庄沿河湿地公园。你可凭栏眺望袁公河的清澈和波光粼粼,茂密的芦苇丛,到健身公园活动活动筋骨。喜欢垂钓的朋友还可到河西的亭台甩上几杆,此处水深鱼大,管保你会喜欢。还可以踏着石板,在河水中央体验“人水合一”的境界,感受一方净水带给你心灵的愉悦。不时会有村里人来浣衣,若是盛夏,三三俩俩的顽童还会聚在此处戏水。

沿河大道东上就来到了上疃村,此村内的乡村饭店特别火,经常是爆满,周边村的红白喜事多选择安排在这里,同样也是周边旅游人吃饭的首选。因还不到吃饭时间,我们到达村中心的十字路后继续东行,沿途可到葡萄采摘园、板栗采摘园体验采摘乐趣,还可到崖头的三层别墅对着浩淼河水,品茶、赏花。这是一处私人建筑,如欲造访,当然得先征得主人同意才可,不过好客的乡村人,一般不会拒绝。

第二站感受古村落之美

明洪武初年,胡氏、葛氏同时从五莲街头泥峪子搬迁至此,因见此地有一株又高又粗的大柏树,故名“柏庄村”。据村里老人介绍,以前村南头有四五棵需要两三个人才能合抱的柏树,冠盖参天,遮荫蔽日,远在十里外都分外明显,是该村的典型标志,同时也佐证了“柏庄村”的名副其实。

柏庄村老村居住区占地面积126亩,为明初所建,共留存传统乡土建筑98栋,部分保存完好;村内大街小巷、数座小桥皆为青石所铺,历经岁月风雨洗礼,光滑油亮,闪烁着时光的印记。1939年,国民党莒县县政府驻柏庄村。1947年秋至1948年春,北海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前身)曾在此驻扎印钞,北海币从这里源源不断的流向全国。

走进柏庄古村,巷道两侧的房子大都是青石、赭石砌成的,是鲁南典型的“红石村”。石头间的缝隙多半是用茅草泥塞满的,有些人家的墙头还生长着不知名的野花野草,在微风细雨中见证了这个村子已达600年的历史。

恍惚就听到了“咯吱咯吱”的声音,那是推石碾发出的。碾地瓜、碾粘米、碾小麦,乡村的生活总是这样悠闲和富有诗意。

由柏庄村折回正好到了中饭时间,上疃村乡村饭店不容错过,青菜多数是自己种植,包括使用的花生油,可放心大快朵颐。

第三站休闲采摘生态园

饭毕,赶往位于桑园镇板石河村东的丽清山生态园,这是一处集休闲娱乐、果品种植、生态养殖于一体的无公害绿色生态园。

该生态园是按照“宜水则水、宜果则果、宜林则林”发展的思路,配套建设了水库、塘坝4处,硬化环山观光道路4公里。主要发展高效农业与观光农业片区3处,栽植板栗、苹果、核桃、茶树、蓝莓等干鲜杂果800余亩,配套建设观景台2处,观光亭1处,亲水平台4座,打造了叠翠湖垂钓、鲜果采摘园、劳动体验园等休闲娱乐项目,是农家生活体验游的首选。

第四站临风凭钓莲生湖

接着我们赶往位于桑园镇北部的芦家河。这里三面环山,两面环水,有一处集垂钓、采摘、休闲、游乐功能于一体的“莲生湖游钓园”。

芦家河是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村,早几十年这里就发展迅速,搞酱菜厂等念起了致富经。近几年,富裕起来的乡村,又依托山水优势,打造休闲生态游,莲生湖便是在这种条件下诞生。201112月,芦家河莲生湖被评为“山东省休闲渔业示范点”,吸引周边众多钓友频频光顾。

装杆,调食,甩杆,快来一场激烈的比拼吧,伴着清风怡人,陶醉在这山水间。

你还可以租一条船,在河里荡舟缓行,看两岸青翠如黛,尽情呼吸新鲜氧气。不知不觉就已到日暮,你只想沉醉,忘却归路。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