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游在日照

日照旅游攻略:莒县有座“大观园”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质兰   2016-12-28 14:20:00

日照,因日出先照而得名,当第一缕阳光洒在这个福寿之地,旭日沿百余公里海岸线冉冉升起,照耀在人类宜居之城,热情好客的日照人民欢迎每一位游客。这里,有世界一流优质沙滩;这里,有天下第一银杏树;这里,有数千亩天然林场。这个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小城用其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

由日照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大众网承办的日照旅游攻略有奖征集继续进行,如果您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如果您有好的游玩线路,赶紧拿出来一起分享吧,让我们一起玩转日照。

“玩转日照”旅游攻略有奖征集投稿邮lvyougonglue123@163.com

类别:图片加文字类(攻略以及路线)

名称:莒县丽正园 游记类

攻略设计者:刘质兰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文心花园5号楼

 

初冬时节,走进位于莒县西环路南郊的丽正园,园内亭、榭、廊、阁、楼、台遍布,有玉带拱桥,可驻足观鱼,看天鹅游泳,赏莲叶田田,听流水潺潺。有古木葱茏,可抚摸百年柳树,千年银杏,岁寒松柏,感生命之不凡,叹雄姿之奇崛。有红色展馆,可睹物思人,抚今追昔,不忘永葆本真之色。有金桂银桂,一株株风姿卓越,花谢犹香,香飘十里。有红木展馆,一个个造型迥异,栩栩如生,堪称木中瑰宝。其他如奇石、珍禽、花草、百花园、民俗馆、博物馆等等,不可胜数,应有尽有,使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犹如进入了一座堆满奇珍异宝的“大观园”。

 

大观园景区正门

雕梁画栋

立道山

亚热带植物园

有“江北第一园林”美誉的丽正园,始建于2012年,该园南北纵长528米,东西跨长612米,总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丽正园坐落于莒县县城西环路南郊附近,地处206国道和335省道相会处,南距日兰高速10公里。“虽由人作,宛自天开”,该园设施精细,布局讲究,一步一景,景景相连,设计上吻合“天人合一”理念。主要景点有伟人广场、文质苑、经典红木展厅、百花园、吉祥湖、龙腾湖等。园内建筑物均为仿古风格,将山水地形、花草树木、庭院、廊桥及楹联匾额等精巧布设,使得山石流水处处妙境,意趣横生,充分体现了顺应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理念。它是一处融中国南北园林之风格,集中华园林之精髓,把红木艺术、园林奇葩、民俗风情、红色文化合为一体,独具特色而又超凡脱俗的园林圣地。

伟人广场

井冈山门

入正门向东,即来到了龙腾湖,整个湖面的轮廓构成了一个形象的蛟龙画面,寓意蛟龙腾飞,盛世太平。湖畔有茂林修竹,黄花摇曳,把一条幽深小径衬托的格外诗情画意。内墙壁上写有不同年代毛主席的诗词,一首首激扬文字,气势磅礴,想象浪漫,文辞华美,读来酣畅淋漓,不亦快哉。

跨过护园河,仰首是延安门,由此来到了伟人广场。伟人广场由毛主席纪念馆、民族林、时时刻刻长廊等组成。远观建筑整体,三座正厅像靠背、耳厅像扶手,宛若一把太师椅。中间是汉白玉毛主席雕像,像高6米,基座高4.1米,寓意主席执政41年;全高10.1米,寓意中华人民共和国101日成立。广场南面是由56棵红豆杉组成的扇形民族林,再往南的弧形长廊是时时刻刻长廊,寓意着五十六个民族时时刻刻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整个碑林由41块青色花岗岩壁碑组成,共镌写毛泽东诗词25首,主碑高2米,宽1米,镌刻着毛泽东手书传世名作《沁园春?雪》。在园林中融入红色教育基地,恐怕也只有丽正园独此一家,对比江南园林的典雅小巧、玲珑精致,小家碧玉一般,丽正园可谓抱朴藏拙、雍容华贵,绝对是大家闺秀的风范。更难得是多了一个接受红色洗礼的去处,厅内收藏了大量的毛主席塑像、图片、书籍、奖章,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毛主席高瞻远瞩、力挽狂澜,带领全国各组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一个个重要历史节点。

牡丹园

紫薇园

 

奇花异草

出井冈山门直行,就来到了文质苑的西门。文质苑是以明清两代王府为蓝本建造而成的,由三套五进式四合院,共九十八间房屋构成。院内有民俗馆、民风馆、博物馆三部分组成。博物馆主要展示了莒地沿革和创造的文明及文房四宝、名人字画、玉器古玩,展现莒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两边分别是民风馆和民俗馆,重点展示了莒地人民的民族风情、民俗习惯和各界精英为社会的贡献。继续西行,百花园由荣世阁、观花亭、荷花池、奇石林、桂花园、百花长廊等十余处园林构成。梅兰竹菊、桂花、牡丹、紫薇等各种花草树木几万余株。其中千年以上树龄的柏树、罗汉松、桂花、百日红等就有几千余株,可谓木本花卉树木的活标本展馆,在中国园林中绝无仅有。百花园内主体建筑荣世阁,站立其上可环绕正个花园,奇花异树尽收眼底。建筑上圆下方中有八角,既有天圆地方之势,又有天道人和之意。在四周垂花廊、荷花池、奇石林的托衬下,置身其间如在仙境,令人流连往返,遐思无限。桂花园存有近百株远近闻名的桂树,树龄都在百年以上。亚热带植物园里争奇斗艳的三角梅、有活化石之称的桫椤、具有中华瑰宝之称的黄花梨、生长了五百多年的仙人掌一定会给您带来惊叹!

亭台相连

仰止堂

吉祥湖景区内由五福岛、聚贤苑、名贾台、聚福门、晨曦亭、扇形廊、三友轩、读书斋、并廊亭、惠风亭等20余处建筑景点组成,和龙腾湖一样,整个湖面构成了大象轮廓,寓意吉祥。既有南方园林的莹润精巧、又有北方景区的豪放大气。东有聚贤苑、西有惠风亭;三友轩、读书斋无不在诉说着莒国古城招贤纳士、海纳百川的胸怀;龙形画舫、五福岛、名贾台也在形象的展现着中华儿女崇尚和谐共赢,祝福国运、祈祷天下众生平安吉祥的美好愿望。可谓一处俗中有雅、雅俗共赏、巧夺天工、天人合一的文苑经典。

经典红木展馆总建筑面积26248平方米,是目前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红木展馆。这个展厅几乎囊括了中华红木经典的全部款式,展示了海黄、越黄、紫檀、酸枝、乌木、红豆等极品红木古董和仿制明、清时代经典款式家具3000余件套。工艺大师精心雕刻红木艺术品2000余件的,可以说荟萃了世界红木艺术中的精品。唯一遗憾的是,该馆目前仍在建设中,暂时没有向游人开放,所以只能隔窗“窥视”几眼,虽然只是隔靴搔痒罢了,但也算过了把眼瘾。

源远流长的莒文化,汉代的城阳国,唐朝的楼阁,宋朝的桂花,明清的亭台。在如梦似幻、蔚为大观的丽正园,你已分辨不出昨夕今夕,也感觉不到时光在游走。你一定会陶醉在这瑰丽多姿、美轮美奂的“大观园”。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