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代表风采丨杨思思:检察路上的青春追梦人

2022-12-21 16: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佳蔚

  编者按: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日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日照精彩蝶变贡献青春力量!青春之约,团聚你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日照市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团代表们朝气蓬勃、团结一心,激扬梦想、共话未来。让我们一起走近团代表,去感受他们的昂扬斗志、热血青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佳蔚 日照报道

  风平浪静时他们守护法律,甘于奉献;沧海横流时他们冲锋在前,敢于担当。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人民检察官。

  共青团日照市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代表杨思思,也是日照万千检察官中的普通一员,她称自己为“检察追梦人”。

  自2010年从事检察工作,12年来,杨思思多次被记功、授奖,并被表彰为“日照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省维护青少年权益先进个人”“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未检业务能手”等。

  荣誉的背后是肯定,更是孜孜不倦的付出。面对每一起案件,杨思思认真审查,不遗漏案件卷宗的每一个细节;面对每一次接访,她认真倾听诉求,践行人民检察官的责任和使命。

  现在的杨思思是一名未检检察官(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从事未检工作,让失去翅膀的孩子重新展翅高飞,成为杨思思坚持未检工作的特殊意义。

  2017年的夏天,一对老夫妻将一面印有“未检执法为民显正义宽严相济圆我大学梦”的锦旗,送到了杨思思手中。原来,杨思思承办了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中,这对夫妻的儿子小国正是涉案当事人。

  案件中,小国与同学小安在学校宿舍发生争吵,之后,满是怨气的小国带同学找小安理论,厮打时将小安打伤。当时未成年的小国还有半年就要参加高考,事故的发生给两位当事人都造成了不小的心理负担。尤其是对小国,内心既有对被害人的愧疚,又有对判罚的恐惧,情绪悲观消沉。

  作为承办案件的检察官,杨思思深知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特殊性,本着慎之又慎的态度和尽力保护青少年成长的初心,反复全面分析案件事实,走访涉案当事人就读的学校,掌握其日常表现等情况。综合多方因素,努力为案件双方当事人搭建沟通平台,并最终促成和解。

  针对此案符合相对不起诉条件的事实,承办检察官及时向检察长提请了相对不起诉建议,获得批准。同时,杨思思为小国打造了帮教计划,通过专业的心理疏导帮助他走出心理阴影,尽快恢复到正常生活,全力迎接高考。最终,小国顺利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

  少年学业的收获,让杨思思倍感欣慰,她说:“面对每一个未成年当事人,我们每一次的普法进校园,都可能扶正一棵祖国的栋梁,这也是追梦路上,检察官坚守使命所应该做的。”

  作为全省维护青少年权益先进个人、山东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成员、全省未检业务能手,杨思思具有丰富的普法经验,先后被五莲县多家学校聘为法治副校长。从检12年以来,她深入学校、社区、乡村,为学生提供专题讲座百余次,发放手册20000余份,受教育学生达3万余人,有效预防了青少年犯罪的发生,受到了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五莲县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于2017年5月正式建成使用,这个由基层检察院打造的基地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如今已经成为全国都叫得响的品牌。

  杨思思参与筹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前期多次到其他地区考察学习,历经一年见证基地从前期规划到落地建成。基地投入使用后,杨思思充分考虑基地使用率,推动检校共建,现在每个星期都有500名学生到基地参观,基地被最高检领导评价为“日照模式”。

  在青少年法治基地运行基础上,2019年11月,五莲县检察院以推动“一号检察建议”为契机,申报了青少年法治教育标准化试点项目。杨思思积极参与该项目,经过20余次反复校稿,并邀请全省检察机关未检专家进行专家评审,2021年1月,该地方标准顺利通过省标准处审定,日照模式正式升级为山东标准。

  “对青少年法治教育标准化试点,五莲县检察院着手制作全国标准化项目,我负责立项工作及法律部分,目前正在稳步推进。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一到两年的时间内,将山东标准成功升级为国家试点,打响日照未检品牌。”杨思思介绍说。

  工作中,杨思思所在的五莲县检察院未检科,联合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呵护青春传递法治温暖”系列牵手关爱未成年留守儿童活动,对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关注他们的心理状态,为他们提供物质帮助和精神关爱,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实际困难。

  从检12年,用双肩担负重托,用法治的双眼探寻着正义的所在,用刚毅的检魂向一股股暗流频频亮剑,这就是检察官杨思思的追梦青春。

  奋进新征程,她依然向着梦想出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将时刻牢记担当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不负青春向未来!”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初审编辑:马慧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