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未成年人 日照市民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2022-12-02 18: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佳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佳蔚 张浩 日照报道

  12月2日上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日照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敬军,日照市救助管理和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主任范玲出席发布会。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自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以来,日照市成立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由日照市民政局承担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各成员单位和各区县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契机,推动一批实事落实落地,解决了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全市未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聚焦体系建设 健全工作协调机制

  近年来,日照不断健全市、县两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协调机制,组织召开市未保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全市57项重点工作,逐渐健全六大保护工作体系。日照各部门有序开展“阳光护花”“护校安园”等专项行动,形成了未保工作的联动效应和工作合力。经过各级各部门不懈努力,县级申报、市级遴选、省级评估等程序,岚山区荣获山东省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单位称号

  聚焦规范管理 夯实阵地队伍建设

  日照市建成市县未保中心、镇级未保工作站、村级未保驿站“四级联动”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网络,各级各部门均有专人负责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工作,对在册的孤困儿童建立走访档案,村(居)配备的儿童主任定期走访,督促孤困儿童监护人落实监护责任。为提高关爱服务水平,日照在全市开展以“三亮三学三做”为主要内容的儿童主任赋能行动,累计培训60场次6581人次,切实打通了保护未成年人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孤困儿童 提升兜底保障水平

  日照市孤困儿童保障标准连续三年每年提高10%以上。今年,日照机构养育孤儿保障标准提高到2200元,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保障标准提高到1760元,高于全省平均标准,其中重点困境儿童保障标准位居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日照共为1.07万人次发放基本生活费1868万元,有效保障孤困儿童的基本生活。在助学方面,日照市为年满18周岁在本专科院校就读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助学金46.5万元;在慈善救助方面,日照市利用市级慈善资金为926名孤困儿童额外购买医疗保险基础之外的意外伤害保险。系列措施发力下,日照市孤困儿童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聚焦资源整合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

  日照坚持“政府+社会”“物质+关怀”的工作思路,大力培育儿童公益类社会组织,积极引导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日照市县两级民政部门,连续三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了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心理辅导、留守儿童送温暖等37个服务项目,服务资金80万元,走访帮助了5000余名困难儿童,惠及15000多个家庭。

  下一步,日照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帮扶力度,织密织牢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关爱未成年人的保护网,促进家庭稳定、社会和谐,为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赵洪芝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