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康明:做孩子篮球路上的“领路人”

2022-11-29 15: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佳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佳蔚 日照报道

  篮球,是激情、是热血,更是很多人的青春。在国恒蓝鲸这里,有一位实力派篮球运动健将,他身高208公分,体重115千克,身体强壮、技术扎实;他曾征战中国职业篮球最高水平CBA赛事十余载,担任过多支CBA球队的强力中锋;也曾征战全运会等国内重大赛事,屡次斩获佳绩。他就是前CBA球员宋康明。

  曾被队友们称为“金刚”的宋康明,如今在国恒蓝鲸实现了“蜕变”,又保持着“不变”,逐渐成为许多篮球少年的启蒙老师。

  去年,宋康明考取了教练员资格证。小小的证件,是两个行业的转变,这意味着他要迅速调整心态,从曾经叱咤全场的职业球员转变为场边疾言厉色的执教教练,帮助青少年群体、运动员以及教练员团队突破自我,走向更广阔天地。

  来到国恒蓝鲸后,宋康明负责执教U10+年龄段的学员,虽已有十几年赛事经验,但他心中还是略有担心——是否能做到耐心、细心地进行动作分解,直至学员真正领悟并学以致用呢?

  这些担忧都在真正授课的那天起一扫而空。课堂一经开始,双方都迅速进入角色,宋康明从基础技能开始,循序渐进地展开教学,而学员们也视他为心中的偶像,认真学习每一个动作技术要领,使得每一堂课都成为一次篮球技能的“收获盛宴”。

  每课堂结束后,宋康明都会针对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予以总结和建议,让学员对自身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争取下次做得更好,家长们也纷纷对宋康明的课堂质量与课后服务给与了高度认可和评价。

  “宋教练篮球技术炉火纯青,课堂纪律严厉,教学内容丰富,我一个不懂球的都能看到孩子进步神速,把孩子交给宋教练我们就放心了!”这是一位家长给宋康明的“五星好评”。

  迅速完成了“蜕变”的宋康明,内心有些东西却一直没有变过,那就是对篮球的执着与热爱。

  宋康明与篮球结缘是2006年。这一年,还在山东田径队的宋康明,由于具备出色的身体条件而被CBA东莞男篮收入麾下。此时的宋康明篮球经验还较为欠缺,他马上沉下心,从苦练基本功做起,稳扎稳打,蓄势而待发。

  最开始的两年,很多时候宋康明都只是在赛场的替补席上苦苦等待机会,直到2008年12月,CBA联赛第14轮,东莞队迎来了新疆队的挑战。对方的主力球员,是曾在NBA历练、随圣安东尼奥马刺队获得过2003年NBA总冠军的巴特尔。

  那个夜晚,巴特尔如天神降临般,纵横东莞男篮内线难寻敌手,东莞队被打出多达14分分差的糟糕开局。关键时刻,东莞队主帅杨学增安排宋康明出战,主防巴特尔。其实杨学增也没有几分把握,毕竟才接触篮球2年的宋康明实力和经验与他人都完全不在同一个等级。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宋康明不但顶住了巨大的压力,更顶住了巴特尔的强大攻势,他硬生生在东莞队篮下竖起了一道高墙,将巴特尔彻底挡在了外面,后者多次正面冲击宋康明,但宋康明愣是没有后退半步。虽说最终东莞男篮没能赢下对手,可宋康明却因为这场比赛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此后,宋康明更加自信从容地站在了CBA赛场上。11个赛季的漫长时间里,篮球在日日夜夜中融入了宋康明的生命。那份对篮球的热爱,自此就没有变过。他用真心把这份职业当成事业坚持至今。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青少年体质的高度重视,国内青训行业便如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不断崛起,许多培训机构看中宋康明扎实的基本功和过硬的篮球技巧,纷纷向他抛出橄榄枝,而他却毅然决然地选择加入国恒体育这个团队,原因除了公司创始人苏伟的盛情邀约,还因为这里的市场与公司产业发展方向更能施展他的才华与抱负。

  “日照是一座新兴体育之城、活力之城,她给我的印象是干净、整洁、时尚。日照也正通过体育运动与外界沟通、与世界接轨,因此,我觉得日照的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我愿意在这里帮助更多喜爱篮球的孩子们做好基础篮球启蒙工作,激发更多孩子们热爱篮球的意识,我想在这里做真正的青少年篮球培训。”宋康明说。

  热爱篮球的初心“不变”,激发了宋康明今天的“蜕变”。他带给学员们的不仅仅是技能上的提升,还有篮球精神的传承。未来,宋康明将继续在青训行业发光发热,当好青少年篮球路上的领路人。

初审编辑:赵洪芝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