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个项目获得授信4.57亿元!日照市召开“技改专项贷”政策推进新闻发布会

2022-11-29 17:08: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范奉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日照报道

  11月29日,日照市召开“技改专项贷”政策推进新闻发布会。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明松介绍日照市“技改专项贷”政策推进情况。日照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茹茹,聚力新材料科技(日照)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大勇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问。

  会上,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1-10月份,日照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速为23%,高于全省15.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4位;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速为25.5%,高于全省17.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4位。

  技术改造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激励作用,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今年3月1日,日照市出台《日照市“技改专项贷”贴息和担保补助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这项政策,与山东省“技改专项贷”形成错位互补的惠企政策体系,变事后奖补为建设中支持。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通过贴息补助并行,切实降本减负;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办贷质效;实施精准服务,加快政策落地三个方面,为广大企业增加了一条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融资新渠道。

  截至目前,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已向金融机构滚动推送67个“技改专项贷”融资需求项目,39个项目获得授信4.57亿元,对突破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资金瓶颈,加快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助力日照市工业精彩“蝶变”意义重大。

  作为“技改专项贷”政策受益企业,会上,聚力新材料科技(日照)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大勇表示,“技改专项贷”就是帮助企业克服当下困难,勇于突破创新的有力保障。聚力新材料科技(日照)有限公司通过申报“技改专项贷”的帮扶贷款,收到扶持资金3000万元,主要用于车间的AGV无人流转化技术改造,提高了车间自动化生产效率,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就“技改专项贷”政策申请流程有哪些,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明松也给出了解答。他表示,企业申请“技改专项贷”共有7个步骤,其中第1、2、3、6步需要企业准备资料。第一步,企业在山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核准备案;第二步,项目手续齐全,开工后申请纳入“技改项目统计库”;第三步,企业如实填写《技术改造项目融资需求申请表》,报送到区县工信部门;第四步,区县有关部门审核项目是否符合“绿色门槛”要求;第五步,市工信局将项目融资需求推送到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对符合授信条件的项目给予放款;第六步,市工信局发布贴息申报通知,企业将申报材料报送到区县工信部门;第七步,市工信局组织项目联合评审,经研究通过后,财政部门兑付贴息资金。

  下一步,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加大宣传辅导力度,抓实“技改专项贷”等政策兑现,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有效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为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奉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