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学校要做好“加减法”

2020-02-14 09:05: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陈锐海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向学校蔓延,我国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部分省份将开学时间延迟到3月1日以后。如此一来,原计划开学日到实际开学日之间就形成空档,为了保障该期间教学不中断,减缓开学后的教学压力,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的应急措施,鼓励各地尽可能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居家学生提供学习支持。

这项抗“疫”期间的应急措施,对保障学校安全和教学秩序具有重要意义,但在各地、各学校落实和执行过程中,却出现一些抢跑、走偏的现象。

个别学校以“不停学”为名提前安排网课,强制学生每天上网打卡。教师化身为在线主播,钻研直播软件、录播教学课件、远程监督学生……分身乏术,不堪重负。学生超长“待机”,一节课全程盯着屏幕,既伤眼睛,又难以集中注意力,叫苦连天。集中上网学习还进一步造成了“网络拥堵”,掉线、网卡时有发生。同时,一些在线教育机构瞄准“商机”,打着“不停学”的幌子制造焦虑,推广市场。

显然,在一些地方,一本好经被念歪了。这样做不仅无法保障教学质量,还给教师、学生和家长添了负担与烦恼,也浪费了教学资源。为此,教育部2月11日表示:这种现象必须给予制止。停课不停学,不等于单纯上网课,还要防止增加学生的负担。

好事要办好。贯彻落实政策,不能敷衍了事走过场,也不能简单粗暴行懒政,更不能趁机“抢跑”制造焦虑,以致违背政策的初衷和假期的定位。

停课不停学,目的是让学生居家隔离时也能学习成长,应该因材施教,区别不同地区、不同学段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网上教学的特点,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课程课时,合理选择教学资源。因此,各地、各学校要摒弃形式主义和层层加码的思维,抓细、抓实工作,认真深入研究,在“停课不停学”上做好“加减法”。

例如,按照教育部最新要求,学校要减掉“一刀切”行为,分类施策,为不同学段学生设计合理的课程;减掉“每日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强制性要求;减掉幼儿园的网上课程,打击违规在线培训……要增大休息间隔,增加视力保健操、居家体育锻炼等活动,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增强生命安全教育,加强对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指导和关爱……

总而言之,为“停课不停学”纠偏,各地、各学校要减轻的是学生、教师和家长的负担,要增多的是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只有妥善周全安排,才能在抗“疫”战中守护好学生的体魄与灵魂。否则,恐怕要适得其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