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东教育法治十件大事

2018-01-05 16: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教,以宪法教育为核心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推进教育治理法治化,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卓有成效。

一、“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取得可喜成绩

在层层选拔、省级决赛基础上,组建山东省代表队参加全国总决赛,个人赛共4个组,我省获小学组冠军、高校组季军,高中组、初中组3个二等奖,总分居全国第一;团体赛晋级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总决赛,获得一等奖,1名选手获得最佳表达奖。在教育部举行的总决赛颁奖仪式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孟庆旭作了经验交流。12月4日,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我省受邀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会同中宣部、教育部、司法部举行的座谈会,我省小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

二、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居全国第一

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各市高度重视,层层动员部署,健全工作机制,潍坊、烟台、泰安、济南、东营参与率高、覆盖面广。广大学生通过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开展学习、测试、竞赛,进行法治体验,掀起学法用法热潮,收到良好效果。我省参加学习人数近500万,测试人数超过280万,遥居全国第一。教育部简报第15期刊登《山东省全面实施青少年“法育工程”》,学生法治教育的山东品牌更加响亮。

三、清理公布证明材料和中介服务

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以及学校实施公共服务事项为基准,全面清理规范教育系统省市县乡四级要求群众提交的证明材料和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经清理规范,梳理证明材料189项,涉及89种证明材料,对涉及个人基本信息的身份证、户口本、法人登记证书等材料,待实现证照信息共享后全部取消;梳理中介服务6项,取消2项。证明材料和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已通过厅网站向社会公开。

四、梳理“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

落实我省放管服改革精神,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办事,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实现办事“零跑腿”或“只跑一次”,提升教育管理服务水平,我厅以公布的本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为基础,对群众到我厅办理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通过省级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的行政许可事项,除需要申请人参加专家审查询问的外,全部做到“零跑腿”;凡是可以通过快递服务实现的,不再要求申请人到我厅提交材料和领取证照。根据工作实际,公布第一批“零跑腿”事项6项、“只跑一次”事项7项。

五、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根据省政府有关要求,为促进教育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定我厅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具体工作任务和时间要求,并全面梳理了需制定的流程图、清单、具体工作制度等,逐项确定了完成时间和责任分工。印发山东省教育厅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完成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服务指南、流程图、行政执法文书、重大执法决定审核目录以及重大执法决定审核要素清单等的编制工作。

六、推进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

贯彻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教政法〔2017〕7号),在我省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基础上,组织起草、完成会签我省关于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实施意见,制定17项具体工作举措,推动转变职能,简政放权,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学校治理,健全内部机制,管好用好自主权;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七、积极推进教育立法进程

召开教育立法推进会,明确立法任务、措施和时间表,落实责任分工。会同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法制办就《山东省教育督导条例(修正)》和《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进行实地调研,《山东省教育督导条例》纳入省人大一揽子修订计划。开展法规、规章研究论证与清理工作,对3件省政府教育规章进行了梳理,提出保留继续施行的建议。研究提出2018-2022年地方教育立法规划建议项目和2018年地方立法计划建议项目。

八、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控制规范性文件数量,编制规范性文件年度制定计划。妥善处理2017年将届满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确定12件延长有效期,8件到期后不再续期,3件修改。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动态管理,目前,已调整目录9次。围绕中央、省放管服改革精神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将现行有效的120件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清理范围,经逐项甄别、审查,确定废止13件、修改9件、保留继续有效98件。

九、开展高校章程落实与执行情况第三方评估

为促进高校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现代大学制度,委托省教科院对全省公办普通高校章程执行与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评估以网络核查为基础,辅之以学校提交总结报告、专家入校调研等方式,全面调查评估高校章程学习宣传及校内知晓度情况、配套制度建设及公开情况、内部治理结构及机制建立情况、章程及配套制度执行与落实情况,形成了评估总报告和分学校报告。

十、主管行业协会全面实现脱钩

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厅主管的5个行业协会全部参加脱钩试点工作。经过基本情况调查,逐一制定脱钩工作方案,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协会资产进行清算,3个行业协会实现脱钩,2个行业协会申请注销。目前,我厅主管的行业协会已全面实现与业务主管部门脱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